无私奉献 冲锋在前

2013年02月20日 11:25作者:来源:大众网

“奉公守法,以国家利益、集体利益为重,顾全大局服从管理……”当旅客一踏上济南至滨州豪华客车,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份党员公开承诺书,上面标明了姓名、岗位、所在支部等内容,这是共产党员、山东交运集团驾驶员刘国亮向广大旅客郑重公开的“党员示范车”服务承诺。

让“党员示范车”成为流动的旗帜
——山东交运集团刘国亮事迹材料

 


  “奉公守法,以国家利益、集体利益为重,顾全大局服从管理……”当旅客一踏上济南至滨州豪华客车,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份党员公开承诺书,上面标明了姓名、岗位、所在支部等内容,这是共产党员、山东交运集团驾驶员刘国亮向广大旅客郑重公开的“党员示范车”服务承诺。
  刘国亮1988年经过严格的培训和考试后,成为一名客车驾驶员。在二十多年的驾驶经历中,他驾驶的车辆从普通大客到豪华大巴,换了一代又一代,迎送的旅客从南到北,难以计数。在交运高速的10余年间,创利近300万元,累计安全行车总里程达200多万公里,足足可以绕地球五十多圈。在24年的驾驶生涯中,他实践着“四个一”的行车理念:开好每一趟车,预判好每一个情况,用好每一脚油门,服务好每一名乘客。他积累了保养车辆的好经验,养成了跑完一趟车围着车辆转一转,对车进行“看、闻、听、摸、摇”的检查习惯。平日常见的故障隐患在这“围车一转,上车一看”的过程之中被检验出来。经过精心“调理”,他开的车总是处于最佳技术状态。作为一名驾驶员,他不满足于把事情“做完”,时刻要求自己把事情“做好”、“做精”。为了把车调试到最佳状况,把单车燃耗降到最低,他每天脑筋里想的都是车辆结构和沿途路况,时刻思考着如何结合线路运营特点最大限度地发挥车辆动力、挖掘节油潜力。刘国亮每年节油平均达1500余升。
  通过多年的勤学苦练刘国亮练就了一套过硬的驾驶技术,也摸索出了一套为乘客服务的技巧。他尤其注重服务的主动性,主动观察旅客的表情和体态,主动询问旅客的需要,主动帮助旅客排忧解难。去年夏天的一天,刘国亮在执行滨州至济南的回程任务时,途中接到滨州车站的紧急电话:“一个离家出走的孩子,可能正坐你的车到济南去了!”晚上八点多,车辆到站了,刘国亮紧紧盯着每一个下车的旅客,这时车厢后面一个大约十二、三岁的少年引起了他的注意,刘国亮走到少年身旁,亲切地问“你是不是晓滨啊?”少年诧异地点了点头说:“你怎么知道的?”刘国亮道:“傻孩子,都这么大了,和家里闹点别扭就跑,家里人都担心得不行了,哪里也别去了,跟着叔叔等你家里人来!”心中的委屈、离家的恐慌让这个无助的少年一下子扑到眼前这个高大温暖的叔叔身上。直到三天后,公司领导从出走少年家人手中接过“热心服务,党员先锋”的锦旗时,才知道刘国亮还做过这样一件好事。
  有时候,旅客不慎将随身物品落在车上,刘国亮都会完璧归赵。去年十月,他执行完当日运行任务后,发现座位上有一袋材料,里面有招标文件、公章、营业执照等重要文件。几经辗转,他找到了失主,并婉言谢绝了失主的现金酬谢。类似这样发生在刘国亮身上的事情,不胜枚举。
  从2009年加入党组织那天起,无私奉献、热爱岗位就成了刘国亮无声的誓言。多少次放弃节假日加班加点,谁也无法统计,只要工作需要、旅客需要,总能看到刘国亮“敢带头,跟我干,向我看”冲锋在前的身影。
  几多奉献,几多执着。如今,刘国亮依然在自己的岗位上无私地奉献着,忘我地工作着。

责任编辑:余梁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