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中常与死神擦肩

2013年02月20日 13:36作者:来源:大众网

他领导着一个与水为伴的团队;他选择了一份面对死亡的职业;他在逝者最绝望的时刻出现;他在商品社会的亏损边缘挣扎。他就是004潜水打捞队队长三毛。三年,他义务打捞500多次;三年他捞上了615名溺水身亡者。

与死神面对面,同责任肩并肩

 

    他领导着一个与水为伴的团队;他选择了一份面对死亡的职业;他在逝者最绝望的时刻出现;他在商品社会的亏损边缘挣扎。他就是004潜水打捞队队长三毛。三年,他义务打捞500多次;三年他捞上了615名溺水身亡者。面对这一行业,外人厌恶与忌讳,而他却在困难中坚持,他的信条是:每具遗体都曾经是一条鲜活的生命,都有着他们属于自己的故事,我要送他们最后一程,和家人团聚,让他们有尊严地入土为安。

    三年打捞615具尸体

    因为自己一直爱好潜水,三毛最早的想法是成立一个潜水俱乐部。他一开始并没有想到从事打捞工作,因为捞尸毕竟不是一个光彩的职业。但是潍坊的110、119等部门并没有专业的捞尸人员和捞尸设备,出了事还是要联系民间的潜水员或者渔民捞尸。三毛发现,很多野打捞队并不专业,而且还漫天要价,成立一个正规专业打捞队的想法慢慢诞生了。

    2009年三毛正式成立004潜水打捞队,拿到了市工商局颁发的营业执照。现在打捞队队员有五六人,救援范围覆盖潍坊、日照、泰安、临沂、淄博、滨州、东营等地。成立三年以来,他们共打捞615具尸体,光水下打捞时间就达几千个小时。现在打114查潍坊的打捞队,只有004潜水打捞队一家,很多求救电话都是通过114转接过来的,只要有求救电话,不论多远三毛都会赶到现场。

    辛劳着感动着

    去年夏天,在诸城某地,一名12岁的男孩溺水,孩子的父亲打捞了半天都没找到孩子的尸体,无奈之下打114转接给了004潜水打捞队。三毛接到电话后带着队员赶到现场,当时已经是晚上七点半了,天空已经暗了下来,因为看不清,危险性太大,潜水队员没法下水打捞。三毛说,当时孩子的奶奶、父母还有村里100多号人走到他们面前跪下,求他们下水打捞孩子。“现在这么多人面前,看着他们淋着雨下跪,再难也得下水去打”。三毛回忆起那个场面,心里仍很不是滋味。

    今年6月9日,安丘一11岁少年在辛宅子水库玩耍时溺水身亡,三毛接到电话后感到现场,原本阴着的天哗哗的下起大雨,这种天气潜水员无法下水打捞,加上出事水库底部非常浑浊,能见度低,潜水救援非常危险。“但是孩子的父母跪在面前,哭得撕心裂肺,让谁看了都不忍心。”三毛说,当时先后潜水近30次,才到离岸30米远的位置将孩子打捞上岸。

    “中国人传统观念入土为安,对于溺亡者家属来说,无论如何也要找到尸体。”三毛说,每次看到现场哭的泣不成声的亲人,再难也得下水打捞,因为尸体对于处在伤痛中的亲人来说也是一种慰藉。

    工作中常与死神擦肩

    很多人觉得,潜水队员有全套设备,在水底打捞不会有什么危险,但实际上每次打捞都有风险。“潜水是没有方向感的,下水以后只能通过系在身上的绳子与岸上的人员保持联系,如果出了什么事,全部由自己负责。”三毛说,溺亡事件发生的水域大多情况复杂,能见度低,水草、淤泥、水温、水深等因素都是潜水员的潜在威胁。

    有一次潍河一条挖沙船翻到,船上两名员工溺水,三毛潜到水底去救援,水底沙坑遍布,一不小心进入一个沙坑,身体被埋了一大半截,而且系在身上的安全绳缠到了桅杆上面。三毛说,当时很绝望,就想完了完了,回不去了。幸运的是,后来终于安全脱险。

    三毛告诉记者,还有一次一名潜水员捞尸时腿被水草缠住,用潜水刀割了半天才脱险,如果当时氧气瓶氧气不足,后果不堪设想。

    除了生命危险,打捞队的队员还要承受巨大的心理压力。三毛说,又一次在峡山水库有个女孩溺亡,一个星期了尸体还没有打捞上来。他接到电话后,整理好装备就去了,“水很深,水底能见度极低,只能用手到处摸索。摸索了很久,突然透过潜水镜,发现我和那个溺水的女孩正脸对着脸。”三毛说,女孩的头发散乱的漂浮着,脸上没有一点血色,当时心里非常害怕,一连好几天头脑中都是这个场景。“还有一次也是打捞一具在水里浸泡了很久的尸体,去拖他的手时,手掉下来了,因为在水里时间太长,尸体都已经腐烂了。”

    “去捞尸时不敢跟家里人说,害怕家人不理解,就说去潜水了。”三毛满脸的无奈。

    义务打捞尴尬生存

    “2012年6月22日,凌河镇西董家庄村东南小水库有人溺水,因溺水地址不详,未将溺水者捞出,后经消防大队与004潜水打捞队联系到场义务打捞。”“6月23日15时,临朐县沂山镇小关村东岭水库有人溺水死亡,004潜水打捞队到场义务打捞。”……这都是当地派出所给三毛开具的打捞证明,这些证明已经积攒了500多份,“义务打捞”占了不少的比例。

    三毛告诉记者,很多溺亡事件都发生在农村地区,家庭经济条件不好,再加上死者家属遭遇飞来横祸,本身就悲痛万分,这时向家属要钱,无异于向他们的伤口上撒盐,所以很多时候都是免费打捞的。

    今年6月,昌邑一10岁男孩溺水身亡,当地派出所找来一打捞队,打捞队开口要价一万二,不给就不下水打捞。孩子的父母无奈,只能给钱打捞。“在潍坊,一般野打捞队都是先付款后捞尸,要价在一万二到两万之间。”三毛告诉记者,他们一般收费2000元左右,如果家属实在太困难,也不会强求。三年来,他们参与的水下救援中有40℅左右属于义务打捞,还有不少家属只是象征性的给个三百五百。

    “一整套潜水设备大约几万块钱,一瓶氧气120元左右,在水底能支撑半个小时,每次救援都会带着七八个氧气瓶。光设备的维修就是一笔不小的开支。”三毛告诉记者,每次出去都是自己开车,来回的交通费、饭费、潜水队员的服务费等等都需要自己支付。现在打捞队就是出于亏损状态。

    三毛也想过放弃,但是每年都有不少人打电话求救。三毛觉得,“他们打电话是将最后的希望寄托在我这里,听着他们痛苦的哭喊,我不能不去,那样心理上过不去。”

    现在三毛除了从事潜水打捞之外,还是119联动单位的开锁人员。因为很多打捞都是义务的,因此三毛经常从其他收入中来填补这项支出。三毛希望通过自己其他方面的努力获益,之后将他的救援打捞列入纯义务行列当中。

    付出很多,收获颇少,许多人劝三毛放弃,但他还是坚信自己成立打捞队的初衷,他选择了坚持。他相信,他的坚持会有结果。

责任编辑:王云峰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