赡养邻居二十年

2013年02月20日 14:02作者:来源:大众网

二十年前,无儿无女的李腾云无论如何也不会想到,有一天他会住进非亲非故的邻居家里,在邻居的赡养下安度晚年。2012年2月28日,是89岁的孤寡老人李腾云住进邻居史俊国、杨秀玲夫妇家的第六年。

贫寒农家赡养邻居二十年

    二十年前,无儿无女的李腾云无论如何也不会想到,有一天他会住进非亲非故的邻居家里,在邻居的赡养下安度晚年。2012年2月28日,是89岁的孤寡老人李腾云住进邻居史俊国、杨秀玲夫妇家的第六年。而早在二十年前,他们的生活就已经悄然融合,开始演绎邻里间一段大爱传奇。

    “今天中午吃饺子。”杨秀玲把嘴凑到老人耳边,大声说。李腾云有点儿耳背,但还是听清了杨秀玲的话,开心地咧着嘴笑,使劲儿点头。“人老变小,什么事儿都得哄着,迁就着。”杨秀玲告诉记者,由于长期独居,李腾云甚至连菜都不会炒,“只会把菜浇上点油,搁锅里蒸”。二十年前,就是因为发现李腾云不会做饭,杨秀玲才一时好心,开始为其送饭,并由此结缘二十年。杨秀玲说,李腾云特别喜欢吃饺子,尽管她和丈夫上班的时间都很紧张,但他们还是会尽量抽出时间来为老人包饺子,“前半辈子啥好东西也没吃着,现在想吃啥,我们都尽量满足他”。

    莱州素有“中国石都”之称。在以盛产石材而闻名的莱州市柞村镇西朱宋村,史俊国夫妇的家并不富裕。据该村妇女主任贺向华介绍,今年53岁的史俊国在采石场打工,月工资不到2000,而52岁的妻子杨秀玲则在她侄儿的超市里帮忙,月工资还不到800。同时,因为十几年前做生意赔本,夫妇俩至今还欠着几万元外债。但就是这样一对贫寒农家里的贫贱夫妻,却不计得失、毫无怨言地赡养了邻居二十年。贺向华告诉记者,早在92年时,史俊国夫妇就开始一日三餐为李腾云送饭;而到了94年,夫妻俩则干脆将李腾云请到家里,同桌吃饭。2006年,在连续经历了两场大病后,李腾云的健康状况迅速恶化,在史俊国夫妇的坚持下,最终住到了他们家里,至今已六年。

    史俊国告诉记者,李腾云患有严重的心脏病,需常年服药,每年仅药钱就要花掉夫妻俩近3000元钱。虽然作为退伍军人,李腾云每年都有2000多元的固定收入,但这些钱“根本入不敷出”。“没有俊国两口子,俺七年前就已经死了。”李腾云告诉记者,2005年冬,他的心脏病突然发作,那时他还自己独居,因担心无人照料,执意不肯住院,“后来俊国两口子给俺送饭的时候,发现俺喘不上气,也不管俺答不答应,雇了辆车就把俺送进了医院”。李腾云说,那次住院前后共十四天,全部由夫妻俩轮流陪护照顾,甚至连医药费都是俩人给缴的,“医院里所有人都以为他们是俺亲儿、亲闺女”。

    尽管有夫妻俩无微不至的照顾,但李腾云最终还是接到了医院的病危通知,“说是活不过三个月”。杨秀玲告诉记者,当时她感觉“特别难过”,出院后到处打听偏方秘方,“后来听人说了个食疗的法子,用猪大油和着蜂蜜、牛奶蒸鸡蛋,一天一个,回来后就开始尝试给老人做”。出院后,史俊国夫妇将已病危的李腾云接入自己家中,为李腾云用偏方“食疗”。

    “衣服被褥全换了新的,都是两口子为老人准备的。还怕老人孤单,特意为老人在屋里单独放了台电视。老人没事儿做,整天在家看电视,上个月全家电费花了120多,是村里电费最高的。”贺向华告诉记者,李腾云搬进史俊国家后,两口子就让出了正屋热炕,“天天给老人烧炕,不让老人睡凉床”。在史俊国家里,李腾云享有最高优先权:独居一室,房内有电视、饮水机和各种家具,轩敞明亮;而夫妻俩则跟两个女儿搬进了偏间,不到十平米的小屋子里塞了两张大床,平时两口子住,周末女儿读书回家后,就一家人挤在一个屋里,为的就是不让李腾云“睡凉床”。

    “亲儿、亲闺女也没做到这样的。”贺向华说,在史俊国一家无微不至地照顾下,李腾云奇迹般又活了六年,而且“越活越健康”,“十里八村都知道,没有不羡慕的。村里有不孝顺的儿女,俺们就拿史俊国两口子说事儿,谁都得服”。

责任编辑:王云峰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