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发丹心谱新篇

2013年02月20日 14:22作者:来源:大众网

在安兴北区的健身广场,人们经常可以看到一位精神矍铄的老人,带领着一支老年太极拳队,或打拳、或舞剑,身影矫健、稳静安舒,心神泰然、刚柔相济,她就是72岁的安兴居民李秀春,坚持着老有所乐,老有所为,昂扬向上的精神,挥洒着夕阳的风采和欢乐,捍卫着不老的心。

    在安兴北区的健身广场,人们经常可以看到一位精神矍铄的老人,带领着一支老年太极拳队,或打拳、或舞剑,身影矫健、稳静安舒,心神泰然、刚柔相济,她就是72岁的安兴居民李秀春,坚持着老有所乐,老有所为,昂扬向上的精神,挥洒着夕阳的风采和欢乐,捍卫着不老的心。

    领导安排初识太极拳

    1993年,因身体的原因李秀春从一名忙碌的技术干部提前从工作岗位退下来。心直口快,性格急躁的她对慢节奏的健身项目兴趣不大,1998年组织交给了她一项任务:参加太极拳表演赛。为了完成任务,李秀春在短短20天的时间里除了虚心向会打拳的人学习外,还认真翻阅有关书籍,钻研每个动作的要领,圆满完成了上级组织交给的比赛任务,并曾荣获模范党员和先进退休模范先进称号。一次偶然时机,使李秀春领略到了太极拳健身的深奥和魅力,从一名门外汉变成了一名太极拳爱好者,从98年起就认真的习练太极拳,两年后查体,原八项指标不合格的逐渐合格,患了30多年的慢性支气管哮喘病好了!感冒病几乎不来找我。

    深受群众欢迎的健康传播者

    健康是生命的基础,运动是健康的保证,身体健康不仅个人不受罪,儿女不操心,自己不破费。李秀春通过习练太极拳身体健康后,推广太极拳,提高大家的身体素质,帮助大家储存健康又成了她的梦想和宗旨。2000年初,她自费去北京参加由北京体育学院教授、国际太极拳、剑裁判李德印办的双42培训班,对拳、剑机理有了进一步的提高和认识,自己买了放像机、光盘、有关书籍学习,先当学生后当先生,成立了老年太极拳队,几年来义务教授太极拳、剑、刀、掌等功法20多套,先后有200多人参加学习。

    李秀春在耐心示范和讲解拳法的同时,对拳友们的生活也非常关心,他们之间产生的一些矛盾和误会,李秀春总是及时调解,消除矛盾,和好如初。拳友们的亲属去逝,号召大家自愿集资买花圈送别。哪家拳友有进口添丁喜事,自己都主动出资恭贺。让大家感到这是一个生活中不可少的“大家庭”,愿意在“大家庭”中锻炼运动,获得心、神、体的健康。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如今,老年太极拳队已由建队之初的十几人增加到近百人,2011年在胜利油田42式拳剑比赛中还获得第二名好成绩。

    “做这点事微不足道”

    从2009年7月搬来东城安兴北区居住,李秀春仍然坚持为居民服务的宗旨,义务教大家学习太极功法,为了练功亲自找场地、装电源、买器材,来回几十趟不辞辛劳。李秀春将学员们视为亲人,帮助他们联系接洽买剑、扇子、衣服,直到学员们感到合适满意为止。针对小区习练人群年龄小、压力大,缺乏生活常识的情况,在练拳之余,李秀春还将书中学到的、电视中看到的一些生活健康知识与他们分享,大家都觉得受益匪浅。

    在李秀春带动下,拳友们普遍反映太极运动使身体免疫力明显提高,拳友唐爱荣(家住安兴盛南区),十多年久治未愈的鼻炎病也好了。居委会又为太极拳队在安兴北区南门广场提供了平整、干净、宽敞的场地,现在每晚灯光明亮,来学习和锻炼的人越来越多,成了小区一道亮丽的健身风景线。

    大地不会忘记辛勤的劳动,人民总爱褒奖赤诚的奉献。近几年,李秀春先后被评为模范党员、退休职工先进个人,她的事迹被人民群众广为传颂。

责任编辑:王云峰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