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修脚工”

2013年02月20日 16:35作者:来源:大众网

“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线阳光,你是否照亮了一分黑暗?”《雷锋日记》中的这段话,生动地诠释奉献的意义。多年来高举稳也在用行动,诠释着雷锋的精神,弘扬着这个社会的核心价值。

坚持敬老志愿服务的“最美修脚工”

高举稳为老人按摩、修脚

高举稳为老人按摩、修脚

    没有大海的汹涌澎湃,可以献上小溪的清澈潺湲;没有太阳的光芒夺目,可以献上烛火的一隅光照。青岛市有无数像小溪、像烛火一样默默奉献的人,他们普通而又平凡得像是一粒微小的尘土,然而就是他们,演绎着助人为乐的伟大内涵,诠释着新时代的雷锋精神,他们发出了自己的“微尘”之光。其中,在青岛开足疗店的高举稳就是活跃其中的一位好心人。
    高举稳,男,1980年12月出生,是来青岛市城阳区创业的河南青年,开着一家小小的足疗店,并规定在他的店里为70岁以上老人服务一律免费。他热心公益多年,积极参与各类志愿公益活动,无数次到敬老院、老年公寓、甚至孤寡老人的家中,免费为老人按摩、修脚。他每一周都要抽出一天来为老人献上爱心,推拿、足疗、修脚,一忙就是整整一天。他的事迹被CCTV-4、CCTV-13等媒体相继报道过,CCTV-4的《走基层》栏目更高度赞其为“最美中国人”。
    凭着一腔热情和精湛的修脚手艺,高举稳连续六年给上千名孤寡空巢老人义务修脚,陪老人聊天,当起了老人的贴心小棉袄。他不断加入各种公益组织,哪里有关爱老人的活动,哪里就有他忙碌的身影。为此他放弃了很多赚钱的机会,至今还背着房贷,却一直没有停下学雷锋、关爱老人的脚步。高举稳从不嫌累。每周都去敬老院,稍作寒暄就立即询问,哪位老人需要按摩、哪位老人需要足疗和修脚。
    他给老大爷、老大娘按摩,一按摩就是45分钟,夏天出一身汗,冬天飘一脑袋白烟。有老太太感叹:“俺活了九十了,头一回享这么个福”。不会说不会道的高举稳必然憨厚地一笑,多给按摩一会儿。他给老人做足疗和修脚,是最拿手的,他这方面不仅专业,而且敬业。有些老人得了灰指甲已经许多年了,双脚的趾甲都是灰色厚厚的一层,隔老远都能闻到一股味儿。高举稳毫不嫌弃,把老人的双脚捧在怀里仔细观察,有的老人还不好意思地要往回缩,高举稳怕老人紧张,就给老人把双腿、双脚敲敲揉揉按按,感觉到怀里那双腿脚不再僵硬颤抖了,就掏出了修脚的工具细细修剪。他好像不知道脏,也不知道嫌弃,修完了脚的他长出一口气,抖落着手上的趾甲渣,又继续干活去了。高举稳双手的关节处,全都是白亮亮的水泡。
    对于敬老院或者哪个孤寡老人的情况,高举稳心里默默都有一本帐。比如他某月某日去过某敬老院给十来个老人修剪过脚趾甲,时隔二十天,高举稳看看日历,盘算着,“又应该再到这个敬老院走一趟了,好几个老大爷有灰趾甲,上次修了这回去看看怎么样了,再给修剪修剪。”又去了。他脑子好使,估摸着哪个敬老院的老人的灰趾甲又得进行专业修剪了,他一准去。
    高举稳热心公益,可不仅仅是热心去敬老院给老人服务。他做过奥帆赛安保义工、清理浒苔等各种义工;他参加了清扫卫生、关爱未成年人等多种志愿活动;他加入了“寸草心”、“微尘之光”等多个慈善组织;他义务献血了6次,他还资助了环城路小学的一名贫困小学生。高举稳对朋友们说:“我的梦想就是帮助很多人。”而他自己相当不富裕,日子过得紧巴巴的,还有房贷没还上……最近的高举稳,除了给老人服务以外,最忙的就是向朋友们收集闲置的衣物,向贫困的老人捐赠,在高举稳的店里总能看到成捆成包的闲置衣物,贴着标签要捐赠给哪里的贫困老人。谁需要什么样的衣服,他心里非常清楚。
    高举稳不仅自己要当给人温暖、给人希望的“活雷锋”,还发动按摩足疗业同行和理发界朋友一起做好事,更通过互联网发动热心的青岛网友到需要他们的地方去献爱心。他们帮助困难群体,参加敬老志愿服务活动等一系列活动,传递正能量。德不孤,必有邻。越来越多的生面孔,被高举稳这种精神所感动,被这种激情所感染,纷纷加入到了这个风险爱心、学雷锋的队伍中……
    如今的高举稳为什么对社会越来越充满感恩?那要说起09年,高举稳因交通事故头部受伤,生命垂危,治疗没钱。好心的青岛人民自发为这样一个热心公益、热爱社会的好人捐了款;青岛市城阳区的“微尘之光”公益团经申请红十字会批准向社会募捐,募集款项3万多元;城阳区领导相继带礼品或救助款到医院看望他……青岛人民的这些救助款解了高举稳的燃眉之急。高举稳好了之后,不仅对青岛充满了感恩,更加对社会充满了感恩,时刻以微尘精神为榜样,充满爱心,无私奉献。
    “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线阳光,你是否照亮了一分黑暗?”《雷锋日记》中的这段话,生动地诠释奉献的意义。多年来高举稳也在用行动,诠释着雷锋的精神,弘扬着这个社会的核心价值。

责任编辑:杨凯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