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助别人,自己很快乐

2013年02月20日 18:08作者:来源:大众网

一张简易的折叠小凳子,一辆放满配件的小车子,如今像这样的便民修雨伞摊已经难寻踪迹了。不过在山东能源新矿集团华丰煤矿社区,有一位任建田师傅,义务帮社区居民修雨伞,坚持每月服务一次,十几年如一日,赢得了社区居民的尊敬和赞扬。

“帮助别人,自己很快乐”

  一张简易的折叠小凳子,一辆放满配件的小车子,如今像这样的便民修雨伞摊已经难寻踪迹了。不过在山东能源新矿集团华丰煤矿社区,有一位任建田师傅,义务帮社区居民修雨伞,坚持每月服务一次,十几年如一日,赢得了社区居民的尊敬和赞扬。
  退休工人自学修伞技能
  任建田今年63岁,退休前原是华丰煤矿的一名普通工人,老本行与修伞根本搭不上边,以前更是没有修过一次雨伞。聊起修雨伞的经历,原本有点拘束的任建田老人却马上来了兴致,打开了话匣子。
  任建田家中三个孩子都已成家立业,生活很是舒适自在。1996年从矿山退休后,一下子闲下来的他每天都是锻炼身体打发时间,在矿公园、和谐广场或离退休服务站等处散散步或跑跑步。
  “大概是2000年吧,有次早锻炼时在路上捡到一把破雨伞。”任建田说,“拿回家看了看,虽然坏了,但修一修还能用,就琢磨着怎么把雨伞修好。”于是,任建田就自己在家里研究,需要什么就去买,或者自己做,时间久了,一套修伞的工具凑得也像模像样。
  第一把伞成功修好了,这带给任建田很大的喜悦和一股新鲜感。打那起他每天锻炼时总是不停变换路线,路上看到有别人丢掉的破雨伞,便收集回家进行修理。过了一段时间,家里便塞满了修好的旧雨伞。
  从“爱捡便宜”到“他是个好人”
  任建田自己家里条件不错,每月退休工资也不低,修了几把雨伞后,他想自己留家里也没用,不如将修好的雨伞送到离退休服务站,给矿上的老人用。离退站里每天来打发时间的老人非常多,以前有时赶上忽然下雨,老人们就回不去了。现在有了这些修好的雨伞,变天时就派上了用场,老人们一人一把撑着伞回去,谁也淋不了。
  有时候隔天晴了,或者借伞的人住得远,也有忘了还伞的情况,但每次离退站的伞少到一定数目,任建田会就将新修好的伞送去。
  刚开始,任建田捡雨伞时还有人在背后指指点点,说任建田家里条件又不差,还在外面捡破雨伞,太贪小便宜了。“有一次看到有把雨伞丢在垃圾箱里,我下去捡了。这时身后有人在议论我,当时心里也不是滋味。”任建田说,“后来想想自己这么做也没给谁丢人,就想开了。”
  任建田修雨伞的事情传开后,以前对他捡破雨伞有看法的人,态度都来了个大转变。闲言碎语没了,有些邻居甚至主动送来坏了的雨伞让任建田帮着修理,任建田也乐呵呵地修了,修完邻居要给钱表示下,任建田却始终没拿过一分钱报酬。
  如今,在华丰煤矿提起任建田,居民们评价最多的几个字是:他是个好人!
  “建军节、国庆节等等一些节日时,我都会跟随志愿者队伍去社区为居民义务修伞。”任师傅说,人多的时候长桌上放满了伞,一天最多可以修一二百把。“任师傅一修就是半天,基本上连水都顾不上喝一口。”居委会负责人说。“伞面破裂、伞柄开关失灵、伞骨断裂是常见的三个问题。无论是10元钱一把的普通雨伞,还是上百元的高档雨伞,无非就是这几个问题,只要掌握了技巧,修理起来并不难。”任师傅边说着边拿起工具三两下就给一把伞柄断裂的伞接上了“假肢”,“一般修一把伞快一点五六分钟,慢一点十几分钟。”无论多复杂的问题,经他一双巧手修理后,就都可正常使用,很多人都慕名而来。
  修伞成最大乐趣:12年修好近千把
  
在任建田家里、储藏室里,几乎每个角落都有雨伞和修伞的工具。阳台上,还堆了不少伞骨和铁丝,任建田笑着说,有些破得没法修的伞,就拆成零件,用在能修好的伞上。
  任建田的“工作台”就是储藏室里的一条长凳,地上堆满了修伞工具,几个大大小小的袋子里面是各种配件,还有几十把破旧雨伞放在墙角,“这些配件都是社区为我搜集来的,平时有破旧的雨伞他们也会给我送来。”任师傅拿起一把雨伞说,别看这把伞已经破得不成样子了,它的伞面、伞骨等还可以物尽其用,“拯救”其他二三十把伞呢。每次出去为社区居民义务服务,他都会带上至少4把破雨伞备用。
  修了十多年伞,敲敲打打拆东补西,已经成了他生活里的乐趣。任建田说:“十几年下来没断过修伞,谁要谁过来拿,家里多了,就给离退站送去。”十多年间,究竟修了多少把伞,连他自己也记不清了。居委会书记李祥平告诉记者,这十几年来,任建田修的雨伞加起来有近千把了。
  任建田用自己12年的行动,换来了社区居民的方便。他完全可以像别的老人一样,打打麻将听听戏欢度晚年,日子一样过得悠闲自在,但他选择了在破伞堆里让一把把原本被抛弃的雨伞重新获得“生命”。他用磨出老茧的双手告诉我们,助人为乐是件开心的事,就像任建田老人自己说的那样“帮助别人,自己很快乐”。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