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副其实的“献血状元”

2013年02月20日 19:56作者:来源:大众网

06年9月份,他开始献血小板,在短短3个月时间里,他总共献血小板5次,每次800毫升,按1比5的比例换算成全血可达4000毫升。同时,他还是中华骨髓库的一名志愿者,随时准备为有需要的人捐献自己的造血干细胞。

    

郭宏伟献血

    郭洪伟是莘县名副其实的“献血状元”。他坚持无偿献血13年,献血总计20000余毫升,相当于4个成年人体内的血量总和。

    1999年4月份,聊城地区血站出现“血荒”,血液贮存量逼近“安全警戒线”,莘县县委发起《无偿献血倡议书》,当时无偿献血对于莘县来说,尚是一个比较陌生的举动,很多人理解不了,当时,作为莘县政协委员的郭宏伟看到这份倡议书之后,毫不犹豫地带头走上献血车,挽起了衣袖,献出了自己人生中第一份血液,由此便开始了他长达13年的献血生涯。

   1999年到2006年,郭宏伟每年最少献血4次,每次400毫升。06年以后,山东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办法,规定血站对献血者每次采集血液量一般为200毫升,最多不得超过400毫升,或者按标准采集相当数量的成分血。两次采血间隔时间不得少于6个月。一次献血400毫升,按两次献血计算。虽然有了法律限制,但这丝毫没有影响郭洪伟献血的热情,06年9月份,他开始献血小板,在短短3个月时间里,他总共献血小板5次,每次800毫升,按1比5的比例换算成全血可达4000毫升。同时,他还是中华骨髓库的一名志愿者,随时准备为有需要的人捐献自己的造血干细胞。2003年,“非典”肆虐,全国上下一片恐慌。在这样的危险时期,人们都怕被传染,没有人愿意出门,血源告急,临床用血紧张时,郭宏伟总是第一个走上献血车,从献血记录中可以看出那一年他献血的次数颇为频繁。 2008年5月12日,汶川地震震惊全国,由于受伤人数过多,灾区血库告急。得知这一消息后,郭宏伟和几个同事有第一时间来到济南,在特别献血站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2005年初,他因股骨头坏死做了手术,手术完恢复了几个月之后,便盘算起献血的事情。

    他是儿子的一面镜子。多年耳濡目染,儿子郭家宝18岁生日那天走上了献血车第一次献血400ml,献给自己的生日礼物。父子二人不仅献血献爱心,并将善举扩大。去年,郭家宝在报社上看到特殊学校的盲人学生用挂历纸学字,挂历纸是盲文纸的很好替代品,挂历纸对盲人来讲如获珍宝,常不够用。于是两个人到处搜集挂历,逢人就要挂历,收集了50本亲自送到了学校。与此同时,郭宏伟和同事们自发成立了助学资金会,从2006年开始大家一起救助了15位贫困生,他第一次获得无偿献血,单位奖励他的600元,也都全都捐给了大王寨的一位贫困学生。

责任编辑:李润杰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