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扶他会内疚一辈子

2013年02月20日 20:20作者:来源:大众网

看到老人跌倒,上去帮一下他,是最基本的社会公德和社会文明。然而,因为一些在扶老人之后被误解的事时有发生,导致人们在遇到老人摔倒时,往往望而却步。1月17日,87岁的张慕喆老人外出回家途中,因体力不支摔倒在马路上,老人趴在冰冷的马路上,整整10多分钟无人敢扶。24岁的小伙连振懿路过时看到这一幕,毫不犹豫地上前将老人扶了起来。

    

    看到老人跌倒,上去帮一下他,是最基本的社会公德和社会文明。然而,因为一些在扶老人之后被误解的事时有发生,导致人们在遇到老人摔倒时,往往望而却步。1月17日,87岁的张慕喆老人外出回家途中,因体力不支摔倒在马路上,老人趴在冰冷的马路上,整整10多分钟无人敢扶。24岁的小伙连振懿路过时看到这一幕,毫不犹豫地上前将老人扶了起来。
  24岁小伙扶起倒地的87岁老人
  17日下午16时30分许,在市区开阳路与八一路交会处发生了这样一幕。一名老人趴在该路口西南侧西向东方向机动车道上,不能动弹,身边等候红灯的汽车排成长龙却无一人上前施以援手。周围已经聚集了一些看热闹的人,他们却只是站在原地,没有人敢上前看看倒地的老人。老人身后的车辆已经排起了长龙,也没人下车看看老人到底是怎么了。
  眼看着时间一分一秒的过去,地上老人的伤势到底如何,大家心里都没有谱,也不敢轻举妄动。就在这时,一名年轻人正好路过此处,看到这一幕后,他立刻上前将老人抱起,并扶到了路边,此时银雀山派出所的民警也来到了现场,给老人检查没有发现什么大碍后,他们将老人带到了派出所。
  来到派出所后,老人已经缓过劲来了,小伙又给老人倒了一杯热水,并把老人嘴角的血迹擦干净,在给民警讲述了当时的情况后,便匆匆离开。老人的老伴接到民警电话后,匆匆赶到派出所,了解了事情原委以后,本想谢谢年轻人,却发现对方已经走了。
  摔倒的老人名叫张慕喆,今年已经87岁,扶起老人的年轻人名叫连振懿,今年24岁,在兰山区质监局上班,正是因为这一扶,年龄相差63岁的一老一少成为了忘年交。
  如果没有小连,结果我想都不敢想
  29日,距离老人摔倒已经过去了12天,小伙连振懿还惦记着老人的伤好了没有,一大早便提着水果去看望,记者也跟随着一同前往。
  门刚一打开,张慕喆的老伴儿见到来者是连振懿,便热情地打着招呼,并对着屋内大声喊,“小连又来看你了”,随后她连忙招呼连振懿和记者进门。
  张慕喆老人也连忙从书房中走出,来到连振懿的旁边亲切地打着招呼。老人对连振懿说:“如果那天不是你把我扶起来,结果会是什么样我想都不敢想,我一辈子都忘不了你。”随后,张慕喆老人向记者回忆起当天事情发生的经过。
  老人说他现在居住的皇姑桥小区的房子是女儿的,自己的家距离此处约 2公里的地方,因为院里还有种的花,他看着当天天气不错,便一人步行回家浇花。“在回来的路上,我感到体力明显不支,越走越没劲,可是路上也没什么地方可坐,我就寻思着反正也快到家了,再坚持一下吧。”张慕喆老人说,当他走到开阳路和八一路交会处时,身上已经没有什么力气,在躲避一辆汽车,一下子摔倒在地。
  张慕喆老人告诉记者,当他摔倒在地后,意识已经模糊不清,他挣扎着想起来,可身上一点力气都没有,他就脸朝下趴在地上,周围什么情况他也不清楚,他隐约记得自己大概趴了10多分钟后,有人从后面将他抱起,之后他就被带到了派出所。
  张慕喆的老伴儿对记者说,老人年纪大了,腿脚也不灵便,外出时还需要拄着拐棍,一般她都不让老人单独出门。“那天下午2点30分时,我出门给他买宣纸,那时他还在家中,到了下午4点多我回到家中时,发现他就不见了,我就寻思着肯定是趁着我不在,偷偷跑回老家浇花去了。”她当时也没想到老伴儿会在路上摔倒,直到接到派出所电话后,她才匆匆赶过去。“小连真是个好小伙,那天多亏了小连把他扶起来。”这是这么多天以来,老人对她和儿女们说的最多的一句话。
  小伙连振懿:老人出意外,我会内疚一辈子
  对于老人的感谢,小连却总是感到有些受之不起。他对两位老人和记者说,“这都是我应该做的,不管是见到谁倒在地上,我都会去扶,不会有丝毫的犹豫。”
  接着,连振懿也向记者回忆了当时的一幕。“我的家在三里庄小区,那个路口是我回家的必经之路,那天下午下班我走到那里时,发现路口围了几个人,机动车道上还趴着一个人。”连振懿说,看到这种情况,他也快步上前,一探究竟。“我发现趴在地上的是一个老人,手里还拿着拐棍,老人挣扎了几下,想爬起来,可是怎么也动弹不得,周围的人都手足无措,不知道该如何是好。”连振懿说,他当时心里想趴在机动车道上太危险了,不管怎么样,得先把老人扶到路边再说。

责任编辑:李润杰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