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诚实守信作为一生追求的目标

2013年03月20日 15:06作者:来源:大众网

宋师傅面馆和它的黄花牛肉面在鲁南重镇台儿庄一炮走红之际,宋家啟又高瞻远瞩地推出了别开生面的经营理念:以服务社会、方便群众为基本宗旨,把“小生意”当成“大事业”来做。

  宋师傅面馆座落在台儿庄城区林云路中段,在2002年枣庄市第二届美食节活动中,宋师傅黄花牛肉面被评为枣庄市地方名吃;2002年度被评为区级光彩之星;2003年7月被山东省旅游局收入旅游资源目录;2003年8月,宋师傅黄花牛肉面馆在获得2002年度台儿庄区光彩之星之后,又被台儿庄区工商分局、区文明办、区个体劳协推荐为市级光彩之星;2003年被评为山东省文明诚信工商户。

  一、脚踏实地、别开生面的经营理念,使宋师傅面馆的小生意做成了大事业,成为一项别有洞天的地域性产业。

  宋师傅面馆和它的黄花牛肉面在鲁南重镇台儿庄一炮走红之际,宋家啟又高瞻远瞩地推出了别开生面的经营理念:以服务社会、方便群众为基本宗旨,把“小生意”当成“大事业”来做。

  基于这一经营理念,“宋师傅面馆”开业伊始,就把自己定位在服务社会、方便群众上来。千方百计地去体会、揣摸顾客的消费心理,把顾客的需求当成自己追求的目标。因此,从开业至今10多年来,无论天气情况多么恶劣,身体多么不适,从不歇业。前年冬天一个滴水成冰的日子,供水管道出现故障。家人说,干脆歇业一天,全当给自己放个假,不就是少挣几百块钱吗!但是,想到第二天一早赶来吃面的顾客们高兴而来,失望而归的局面,他坐不住了,赶紧从别的地方踏着满街的积雪,一步一滑地运来足够的水。清晨,当第一位客人裹着一身寒气,推开店门的时候,热腾腾的面条早就准备好了。今年夏天,持续半个月的高温,面馆操作间的室温高达四十六、七摄氏度。几乎达到人体的承受极限。友人劝说:“悠着点干,天太热了,歇两天吧,反正你的生意好,何必计较这几天呢?”可是宋师傅却不这样认为,他说,诚信服务不能只是一句空话,既然我选择了这个行业,就应该克服一切困难,以自己的辛苦换取顾客的满意为荣耀,天气热,我可以休息,但顾客的怨言,会让我比热死还难受!

  二、守德做人,守法做事,使“宋师傅”和“黄花”牌成了精神文明的实践者、传播者和受益者。

  在这方面,他们首先是坚守商业道德,确保货真价实。在选料上,黄花菜非含苞未放的纯天然成熟花蕾不买;牛肉非3-4龄的本地黄牛的新鲜精肉不用;牛骨汤非一次将本料加全加足并熬透不可。经营时,坚持主随客便,一切以满足顾客要求、让顾客满意为最高目标。从不因为生意紧张而怠慢任何客人。更不因为个别性急顾客的言语过激而改变服务态度。

  其次是恪守社会公德,拾金不昧。10多年来,仅为顾客收拾保存并设法归还失物就有200多次,其中现金20000余元,手表、手机、首饰等贵重物品20多件,每一次都完譬归赵。去年春天的一个早晨,顾客还很稀少,一位准备前往济南出差的客人和驾驶员一同在该店早餐,因走时仓促将一黑色拎包遗忘在餐桌旁的窗台上,当他想起这件事的时候,车子已经到了滕州,距台儿庄一百多公里了,于是他赶紧给家人打电话,让其妻到该店寻找。并说,如果被店内员工发现就好了,要是被别人拿走,那就惨了!当其妻心急如焚地来到该店说明来意及拎包的颜色、大小及包内物品等特征,并经确认其身份及工作单位后,宋师傅笑着说:“你可来了,我也正为这事着急呢!这不,包在这儿,从我发现它到现在一直没离眼,也没打开,现在请您核对一下吧。”当她拉开拉链看到一万元现金、票据及其他物品都完好无缺时,止不住激动地说:“真不知该怎么谢您才好,要是在别的店,恐怕我们就没这么幸运了!”

  事后,知情的人问小宋,面对你在店内拣到的巨额现金,说心里话,动没动过藏匿之心。宋师傅正色道:“你只所以提这样的问题是因为您对我还不十分了解,君子爱财,应取之有道,经商之道则贵在做人,学习经商,首先应具备高尚的品格,强烈的社会责任,良好职业道德和遵纪守法的习惯。虽说这一万元和我每天的收入相比显得数额很大,但和我的人格及信誉相比,实在是太渺小了,即使是数额再大,我也不会为了这不义之财而丢了自己的信誉”。

  三、爱管“闲事”,耿直的性格,使“宋师傅面馆”的信誉更高,生意更好。

  有一次,一位客人就餐后,把刚买的衣物遗忘在了餐桌上。等她来找的时候,衣物已经被别人拿走了。宋师傅得知这一情况后,万分着急,经反复询问店内员工,仔细回想,终于想起有一位女客人在该桌提走了一个手袋,走的时候还和某某厂的一位司机说过话。根据这一线索,小宋不顾失主的劝阻,亲自登门,晓以情理,终于把失物追了回来。失主对此十分敬佩和感激。宋师傅却说:“这是我应尽的职责与义务。在我的店内出现这种事情我感到非常惭愧!”每当失主拿到失物千谢万谢,主动要求请客致谢之时,宋师傅都淡淡地说:“谢什么,这些东西本来就是您的,我只不过尽了一点份内的义务,要说谢,倒是我更应该感谢您对我们店工作的支持!”因为宣宋师傅深知,当今市场经济环境下,顾客才是最公正、最严厉的裁判,只有真心的热爱顾客,才能赢得顾客的厚爱。这一件件事迹通过顾客的传播又成了“宋师傅”的活广告,使“宋师傅面馆”的声誉更高,生意更好。

  除此之外,宋师傅还是一个遵纪守法、按章纳税的模范。无论国税、地税还是劳协会费以及各类城市规费,“宋师傅”都是按时足额缴纳,从未拖欠,为全区经营户做出了榜样。

责任编辑:杨凯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