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哥”捡两万元不动心

2013年03月21日 10:08作者:来源:大众网

对于我们来说,诚信就是与人交往诚实,不虚伪狡诈,答应别人的事情要做到,不随便出口承诺;对于商贩来说,诚信又有另外一层含义,也即不缺斤短两,公平正义,真诚讲信誉。

不是自己的钱金山银山也不能要
“诚信哥”惠希秀捡19000元不动心


  诚信是什么?
  对于我们来说,诚信就是与人交往诚实,不虚伪狡诈,答应别人的事情要做到,不随便出口承诺;对于商贩来说,诚信又有另外一层含义,也即不缺斤短两,公平正义,真诚讲信誉。
  在路遇摔倒老太无人敢扶的道德困境下,却有这样一位水果摊贩,捡到对于他来说是巨款的19000元现金。本该犹豫本该纠结的,可他说自己当时什么都没想,就想着找到失主。这位“诚信哥”,名叫惠希秀,夏天时在路边摆摊卖西瓜,其余时候就在石臼市场上卖瓜子。
  1月15日,记者来到惠希秀位于石臼市场西北方向的瓜子摊前。当时,瓜子摊前围了好几个人,惠希秀和老伴正在忙着给客人称重、收钱。
  不是自己的钱金山银山也不能要
  惠希秀今年54岁了,老家陈疃,他做水果零售生意已经有20多年了。基本上,夏天时,他就开着三轮车在天津路上一个小区门口卖西瓜,其余时候则在石臼市场上卖瓜子、水果等。
  2012年6月2日,对惠希秀来说是个难忘的日子。
  那天下午,他跟往常一样,在摊子前忙活着。将近5点的时候,摊子前没有几个人,他就跟相邻的摊主闲聊着,结果打眼一看就看到摊位前的路中间躺着一个女式包。
  上前把包捡起来后,惠希秀问了问周围的人,各人都在忙自己的事,没有人注意到谁丢了包。当时正巧有人要买西瓜,惠希秀顺手把包放在三轮车的驾驶室里就又忙活开了。
  结果等他忙完,查看包时被吓了一跳。“开始以为谁丢的很快就过来拿了,没想到里面有那么多钱!”包里装着厚厚的一沓钱,都是一百元一张,总共两摞。按照他做生意这么多年、摸钱无数的经验,目测这些钱得有近2万元。
  “没别的,咱捡着了就得负责,”惠希秀决定在摊位前等待。可一直等到天都黑了,旁边的摊子都收摊了,也没见到失主的影子。
  在儿子的提醒下,惠希秀才想起来报警。第二天,焦急的失主前来取包,惠希秀一直悬着的心总算落了下来。
  采访时,看起来人高马大的惠希秀不大说话,倒是他的妻子,拉着记者的手,很认真地说,不是自己的钱金山银山也不能要。
  卖西瓜一年也挣不了这么些钱
  其实,惠希秀还受过妻子的埋怨,因为捡包这件事。
  妻子的出发点是好的,她怕被人讹。
  “这没证没据的,万一被讹上也是说不准的事。”当时,惠希秀报完警后回到家,一叠声地让妻子赶快准备做饭,他饿了。妻子心里奇怪,这平常也没见吃饭这么着急过。
  原来,在等待失主的过程中,惠希秀精神高度紧张,回到家就觉得比平时饿。跟妻子讲完事情经过后,妻子也吓了一大跳。
  “就是现在想想还有点后怕。”妻子看起来小小的,站在惠希秀身边很小鸟依人,可平时家里的主意都是她拿。再次回忆起这件事,妻子开始抱怨惠希秀没有在捡包的第一时间告诉她。
  当时,惠希秀照看水果摊,妻子在市场上看瓜子摊。如果是照妻子的脾气,肯定捡到包后问遍周围的人,而惠希秀,只是不做声地默默等待。
  妻子抱怨的原因是怕被人讹上。“万一人家说包里有好几万呢?”一句话就把报完警刚松了一口气的惠希秀问住了。
  两口人在忐忑中度过了一晚,他们不知道这件事该怎样解决,但他们坚信,是白的始终是白的。
  终于,捡到的包顺利还给了失主,面对失主的谢意,惠希秀终于相信,自己是实实在在的做了件好事。
  从捡到包,惠希秀心心念念想着的,就是等失主、还包,就算被妻子埋怨,他最害怕的,也不过是被讹诈。“虽说我卖上一年西瓜也挣不了这些钱,可钱不是自己的就不是自己的!”
  做生意就得实实在在
  惠希秀的老实、憨厚是出名的。虽然在石臼市场上卖瓜子才有三四年,可他的生意一直很好,原因就是他不缺斤短两,瓜子还好吃。
  在惠希秀家的瓜子摊前,发生过很多故事,这些事很多在他看来都是小事,小到他提都不好意思提。
  曾经有一个客人在摊子上买了12块钱的瓜子,可能是有急事,客人给放下50块钱就快步走出市场坐出租车走了。惠希秀攥着该找的零钱,跑了大块路也没追上。中午时,他还专门给妻子说,如果有人回来找,就把钱给人家。
  结果到了下午,那名客人又来到摊子前,还没等客人开口,惠希秀就把钱递上去了。此后,他的瓜子摊就拥有了一个风雨无阻每天必买的固定客。
  不止这些,还有的顾客买西瓜,买了大的提走了小的,惠希秀照样是提着大西瓜追出摊子。“哎呀,这样的事很多,哪个卖东西的还没碰上个糊涂顾客!”在惠希秀眼里,捡到东西还给别人、不占顾客便宜,这是天经地义的事。
  也因此,虽然惠希秀的瓜子摊在石臼市场属于“后来者”,可很快就拥有了一些固定顾客。这些顾客选择的理由很简单:看惠希秀实在,不会坑人。
  “很多人都是买了觉着好再来买的。”来来往往的人群中,很多人都会在惠希秀的瓜子摊前驻足,不是熟人的,惠希秀和妻子会细细地向他们介绍哪种瓜子好吃,都有哪几种口味的;如果是回头客,购买过程很简便,选定、称秤、付钱。
  惠希秀介绍,熟人都吃惯了他家的瓜子,有的来了连价格都不问就直接让给称上。
  别看惠希秀生意做得不大,可他一直秉承着一个理念:做生意就得实实在在的。
  想创“好人瓜子”品牌
  在采访当天,惠希秀很认真地告诉记者,他想给自己的瓜子起个名字,叫“好人瓜子”。
  之所以有这个想法,还是受捡包事件的影响。
  惠希秀说,当时市里的电视台和报纸都报道了他,本来他也没觉得是个事,以为过去就过去了。谁知道接下来几天他的生意都出奇的好。
  一般除了路上行驶车辆上偶尔下来买西瓜的顾客,惠希秀的顾客是相对稳定的,基本是附近的住户。可捡包后那几天的顾客都是陌生人,细问后才知道,他们都是知道了惠希秀捡包的好事后,过来捧好人场的,有的还是从老城区专门跑过来的。
  惠希秀很意外,他说没想到这件小事还能得到这么多人的认可。受此启发,他就想到了创立一个“好人瓜子”的品牌。
  “既然是‘好人瓜子’,那质量肯定是没话说。”惠希秀介绍,他的瓜子的原材料都是直接从青州进的,省去了中间环节,也避免了中间商往里面掺杂以次充好,至于炒制,他都是每天早早起床,亲自下手,现炒现卖。
  惠希秀说,他想让“好人瓜子”这个品牌,提醒更多的人去学好人、做好人。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