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信于民,赢得企业的发展

2013年03月21日 13:35作者:来源:大众网

汪学明同志,男,生于1962年2月5日,1980年8月参加工作,现任烟台顺德盛食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于2000年6月投资1000万元,建设了占地面积36000平方米的烟台顺德盛食品公司,2008年12月成立企业集团,经过多年的拼搏,企业迅速发展成为拥有资产1.7亿元。

  汪学明同志,男,生于1962年2月5日,1980年8月参加工作,现任烟台顺德盛食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于2000年6月投资1000万元,建设了占地面积36000平方米的烟台顺德盛食品公司,2008年12月成立企业集团,经过多年的拼搏,企业迅速发展成为拥有资产1.7亿元。目前,集团公司拥有烟台顺德盛食品有限公司、烟台顺德盛食品集团有限公司、莱阳山水食品有限公司、莱阳顺利食品有限公司、莱阳山水休闲娱乐有限公司、顺德盛有机农牧园、顺德盛畜牧养殖专业合作社、顺德盛果蔬专业生产合作社等8个单位。其中顺德盛有机农牧园、顺德盛畜牧养殖专业合作社、顺德盛果蔬专业生产合作社是专为无公害蔬菜、果蔬、猪、禽的种植和养殖。2011年,公司被评为“全国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烟台市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山东省消费者满意单位”、“文明诚信民营企业”等20多个荣誉称号。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汪学明同志被评为“山东省工友创业先进个人”、“烟台市创业带头人”、“烟台市带富兴村先锋共产党员”、“明星企业家”、“先进企业家”、“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是烟台市十六届人大代表。
  一、取信于民,赢得企业的发展
  坚持将按时足额发放工资放在第一位,即使在公司的生产经营陷入困境的时候,也不亏欠职工一分钱工资。在经营之初,刚刚起步的汪学明一无资金、二无经验,为了在经营中站稳脚,始终坚持诚信为本,质量就是生命,信誉就是生命。公司刚起步的时候,由于知名度不高,没有固定的销路,加工的很多产品销售不出去,眼看到了年关,为了让工人拿到工资和年货回家过个幸福团圆的好年,汪学明走村串巷,通过各种关系,借遍了所有的亲戚朋友,等送走了最后一批工人,已经腊月29的下午了,自己家里却什么年货都没有准备,这是一个穷苦的年。但是也正是这个年,在事后职工们知道了这件事情后,都被汪学明的行为深深地打动了,也为自己遇到一个这样的老板感到庆幸,同时也增加一份对企业的热爱和责任感。从此,职工和汪学明团结一心,凝聚在一起,为企业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坚持“以人为本、构建和谐社会”的理念,把关心员工的工作和生活,帮助他们排忧解难变为自觉行动,时刻将职工的冷暖放在心上。2011年5月16日,不幸降临到了公司职工吕作爱的身上,他的妻子在出门时不幸遭遇了车祸,并且情况比较严重,汪学明知道了事情后,马上组织集团工会召开全体职工捐助动员大会,并且汪学明首先做出表率,个人捐款6000元,在汪学明的带动下,职工们纷纷献出了自己的一份力量,短短1天时间捐献接近3万元,充分体现出了企业内部的团结友爱。汪学明积极参与各种抗震救灾和献爱心活动,个人累计捐款10多万元。他是莱阳市慈善协会的创始人之一,并成为永久会员。
  二、以信誉求生存,靠质量求发展
  随着经济社会迅速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对健康标准和幸福指数的需求也随之提高,国际、国内市场对优质、安全、卫生的食品的需求量日趋增加,消费者对食品安全的关注正日益密切,汪学明也一直以“以信誉求生存,靠质量求发展”为信条,严格执行生产管理规范。
  信守合同,履行承诺,是赢得国际市场的首要条件。2005年,公司以每公斤芋头2.2元的市场价格与乳山蔬菜基地商签订了供货合同,但由于当年芋头高产,市场价格下跌。在这种情况下,履行合同就意味着赔本,而若不收购,又违背了与基地商的合同。经过再三分析,他决定按原价收购当地芋头,按合同保质保量地完成了任务,为此公司损失了2O多万元,但树立起了汪学明在当地讲诚信的良好形象。
  2009年10月,公司收进了价值65万元的罗勒叶,由于前期质检的疏忽,导致农残超标罗勒叶进入了加工生产车间,在加工过程跟踪抽检时发现农残超标,汪学明在调查事情经过后,立即停止此产品的生产加工,全面检查所有原材料。在确认农残确实超标后,他又马上组织车辆装载进行掩埋销毁处理。汪学明在事后的生产会议上严肃的处理了相关质检人员。他说“质量是食品企业的根本,我们企业能得到今天的发展,靠的就是诚实守信,不能让任何有质量问题的产品流通到市场,这不光是为了做买卖,赚钱,更重要的是为了自己的良心,虽然这批货价值600万,但信义比600万更重要。”
  由于“罗勒叶”问题的出现,使汪学明坚定了一个思路:原料不能靠收购,必须要建立自己的蔬菜基地,从源头上把住关口,保证“根正苗红”。
  有了好的定位,也就有了好的战略思想。他首先在产品上做文章,企业门前就是一片广阔的田地,正是种植原料的理想土壤,他种上了茄子、辣椒、菠菜、芋头等品种,另外,还在乳山等地开辟了自己的蔬菜基地,目前,汪学明的蔬菜基地面积达3000多亩,涉及十几个县市区,蔬菜品种达40多个品种。为适应国际市场的需求,增强产品竞争力,种植国内优良的传统蔬菜品种基础上,他还先后从国外引进10多个蔬菜新品种,并全部成功地进行了繁育推广,为顺德盛公司的出口产品提供了原料保障。顺德盛公司非但没有被“撤”倒,反而焕发出了勃勃生机。在顺德盛公司逐渐步入正轨的同时,他又开始了企业的扩张之路,于2006年和日本石桥君夫株式会社共同投资300万人民币开办了自己的另一个食品公司-莱阳山水食品有限公司,主要做冷冻调理食品,他参照日本人的饮食习惯和产品标准,先后研制开发出对日出口的新产品共三个系列40多个品种。
  产品开发要多元化,市场出口也要多元化。随着公司不断壮大,汪学明决定要把产品打进欧美市场,开辟出公司新的经济增长点,他认为,在自己没有出口欧美市场的经验下,最简捷的途径就是跟欧美客商搞合资。于是,他踏上了寻求欧美客商合作之路,广泛出击,参加各种招商会,联谊会,介绍企业,推介产品。汪学明说,这几年参加的各种招商会不下200场次,发出去的宣传资料有上百斤。功夫不负有心人,一家欧美企业逐渐走进了汪学明,它就是英国巴卡沃集团公司。
  据汪学明介绍,巴卡沃公司年销售收入30亿美元,在中国总共10个独资企业,唯一的一个合资企业就是与顺德盛食品集团公司。缘何这么个小小的企业会引起巴卡沃公司的关注呢?“诚信!”合作方李经理说。说起汪学明的诚信,周围的人都竖大拇指,汪学明答应的事从来没有失约过,即使自己吃亏,也不会做对不起朋友的事。龙大集团从顺德盛公司撤资,顺德盛公司跌入了低谷,但汪学明没有怨恨撤资方,反而跟龙大集团的关系越来越好,“撤资是公司全方位考虑做出的决定,不是哪一个人的个人意愿,这种行动我很理解。”汪学明说。正是有了这种人格魅力,至今顺德盛公司还和龙大集团保持着一些业务上的联系,这件事也深深地打动了巴卡沃的领导层。原来,在双方2007年合资合作之前,巴卡沃集团公司已经对汪学明和他的公司进行了为期一年的考察,无论企业,还是工人,还有他的合作伙伴,巴卡沃公司都有详细的调查记录,汪学明的诚信成为吸引合资合作的最大砝码,而这一切汪学明都蒙在鼓里。说到这,里边有个小插曲,在双方合作之前,巴卡沃公司打电话到顺德盛公司要过来商谈合作的事。其实,这样的电话在平常很多,大多数合资最后都是不了了之。而此时汪学明已经订了到日本参观的飞机票,为了迎接巴卡沃公司负责人的到来,他经过考虑,便取消了此次旅途。当巴卡沃公司到了得知此事后,被汪学明的这种行为深深地感动了,这就是公司要找的合作伙伴!当场决定先期投资300万美元,由于合作顺利,今年4月份,又追加投资300万美元,如今,1万吨的气调库正在建设之中,主要生产各种冷冻、调理食品等,预计该项目投产后可年销售收入达3000万元,出口创汇达200万美元,将成为柏林庄镇乃至莱阳的龙头食品加工企业。
  三、言行一致、致富不忘根本
  汪学明富了,他没有忘记回报乡亲,出钱出力,全力支持村庄建设。先后垫资300多万元,为村建起了集图书室、娱乐室和会议室于一体的办公楼和占地4500平方米、各类健身器材齐全的文化大院,修水泥路5000多米,安装路灯80多盏。2009年,为解决村里自来水水质不好的问题,投资60多万元,挖了一个容量6000多立方米的机井,铺设地下管道1500多米,让村民吃上了甘甜的自来水。在物质帮扶的同时,还安排企业的法律顾问利用农闲时节为村民讲解法律知识,免费为村民提供法律服务,不断提升村民的法制意识。多年来,村里没有发生一起刑事案件,成为新农村建设的典范,企业也被评为“企帮村先进单位”。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