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诺守信 感动债主

2013年03月21日 13:58作者:来源:大众网

在即墨,就有一位信守承诺,用七年艰辛打工替父母还债的好青年——于青江。9岁时,父亲患癌症去世;23岁时,母亲又因车祸离世,店集中心社区29岁的小伙子于青江,一个人背负起了父母留下来的8万块钱债务。

  欠债还钱,天经地义。但要在逆境中自觉遵守这句老话,需要的是一份信用和遵守诺言的担当。

  在即墨,就有一位信守承诺,用七年艰辛打工替父母还债的好青年——于青江。9岁时,父亲患癌症去世;23岁时,母亲又因车祸离世,店集中心社区29岁的小伙子于青江,一个人背负起了父母留下来的8万块钱债务。为了还债,七年来,他干过厨师、摆过地摊、挖管道接电缆、做电焊学徒工,甚至为了省钱不谈对象。2012年11月,于青江不幸遭遇车祸,得知情况的债主们被他的诚信感动,不但不要剩下的欠款,甚至主动送来了医药费。而父母留下的债还有18600元没还,于青江说,自己一定要还上。

  双亲过世  欠债8万多元

  9岁时,正在上小学三年级的于青江遭受到失去至亲的不幸。父亲突然查出患有胃癌,为治病欠下了两万元的债务,最终仍抛下年幼的于青江跟母亲相依为命。7年前,因为一场突如其来的车祸,于青江的母亲头部受重伤,花掉六万多元的治疗费,却没能挽回生命。

  父母离世,欠下亲戚朋友8万多元的债务,“不管怎么样,钱一定要还上。”23岁的于青江将每一笔债都记在本子上,开始了自力更生的“良心还债”路。

  打工7年  还债6万多元

  还债的日子,并不是一句坚持和相信就能抹去所有的艰辛和劳累。

  于青江第一份工作是在青岛一家饭店给厨师打下手,干的是最脏、最累的活儿,晚上通常都是忙到十一二点,这是他最难忘、最难过的一段时间。于青江没有像二十岁出头的小伙子那样贪玩图乐,每天的工作要刮上百条鱼的鳞,那时候自己的手又红又肿,至今手上还有明显的疤痕,而每月的工资却不到1000块钱。“因为那时候干活多,自己饭量也就特别大,但不管怎样每月都会坚持存点钱。”于青江说。

  后来,他去了一家电脑安装公司,每月工资1200元,除去自己吃、住费用,还会剩下五六百元。于青江说,那时只想多挣点钱,自己有力气干什么都行。于是,他开始在夜市上摆小吃地摊,每天早晨五点就出门进货,一直忙到凌晨,辛苦干了半年。于青江还在一家电焊厂做过学徒,因为工资按天计算,所以从来没请过一天假,加班更是自己的“家常便饭”。高空作业、挖管道、爬线杆接电缆,于青江样样都做过,虽然高空作业有一定的危险,但是面对一月近4000元的工资,为了还债,都坚持了下来。七年,对大部分这般年龄的年轻人来说是非常轻松自在的时间,而打工却占据了于青江几乎全部的时间,八万多元的债务,目前已经还了六万多。

  于青江说,欠债还钱是天经地义的事情,不过有一点,他很自豪,当初朋友借钱的时候,没有一个人让他打过欠条。 

  无信不立   债主送来医疗费

  现在,于青江依然在市人民医院创伤外科接受治疗。从店集二院到市人民医院,于青江的两条腿都做了手术,其中,右腿因为粉碎性骨折,手术时间持续了20个小时,术后昏迷四天才醒过来。提起这场车祸,于青江仍然心有余悸,“我的右腿差点就截肢了。”于青江清楚记得当时在事故现场,看到自己满是血的双腿。

  背负债务、没有收入,让这个信守承诺的青年陷入困境。刚住院的时候,他的朋友张友玉便赶到医院,送来了3000多块钱并在医院细心照顾于青江。“他是我的朋友,也是我最大的债主呢,当初我母亲去世,他拿来全部的积蓄8000多块钱给我了。现在我住院,他又拿钱来了。”于青江笑着说道。“我是他的朋友,他讲义气,我也得对他讲义气。”张友玉每天在医院细心照顾于青江。

  至今为止,仍欠3万多元的医疗费没交,没有了经济来源,生活费都很困难,于青江便从驾校将学车的费用退了出来。

  “没有人教他,他这么年轻就选择诚信的道路,真不容易。”同病房的单大爷对于青江的事迹感动不已,“现在很多年轻人不务正业,小于有志气,靠自己去干,这种做人的品德值得每个人去学习。”

  现在,躺在医院里的于青江,有两个愿望,一个是不要留下残疾,能站起来行走;而另外一个,就是赶紧把剩下的一万六千多元债务还上。对于未来,他依然乐观、自信。“一个人一个命运,但是我相信命运是把握在自己手里的,如果说你相信命运的话,还不如相信自己,如果你有信心的话,困难很快就能过去。”

  “好人”助力  社会关爱温暖人心

  了解到于青江的事迹后,社会各界都给予他关心和帮助。在青岛市文明办的积极联系下,青岛国运集团资助于青江6万元,帮助他度过难关。即墨市文明办协调“于会力爱心基金”、“滴水公益”爱心团队等带着慰问金和慰问品,到市人民医院看望了于青江,于秀珍从个人的“爱心基金”中拿出3000元捐助给于青江;曾当选“身边好人”的店集社区居民于普信为于青江送去了2000元的救助金;“滴水公益”爱心团队代表杜波等为于青江送去了慰问品,向于青江表达了关爱,并鼓励他增强信心,勇于面对困难。 

责任编辑:杨凯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