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司机宋洋

2013年03月20日 10:24作者:来源:大众网

宋洋是山东交运集团济宇高速的一名年仅34岁客车驾驶员。3月9日,他在驾车执行从聊城到济南运送旅客的途中,突发脑干出血疾病,危机时刻,他凭借着坚强的意志,拼尽全力保护了一车旅客的安全,用自己的行动书写了一曲新时期的“正能量”之歌。

  宋洋是山东交运集团济宇高速的一名年仅34岁客车驾驶员。3月9日,他在驾车执行从聊城到济南运送旅客的途中,突发脑干出血疾病,危机时刻,他凭借着坚强的意志,拼尽全力保护了一车旅客的安全,用自己的行动书写了一曲新时期的“正能量”之歌。

  3月9日上午9点45分,宋洋驾驶鲁A1759客车载着33名乘客从聊城出发驶往济南。当车辆行驶到济聊高速公路62KM+600M路段时,车上的旅客忽然感觉车停了下来,接着一个柔弱的声音断续地从前面传来:“过来人,我不行了,打120”。这是宋洋昏迷前能让旅客听清出的最后几句话。而车上的3G视频监控拍下的视屏,记录下了就在他昏迷前100秒时间内,拼尽最后一丝力量保全旅客生命安全的感人一幕:

  10点15分30秒左右,宋洋身体开始轻微的晃动,出现了不适的状况。随后,他果断将车靠右侧变道,将车辆稳稳地停在了应急车道上。之后,他打开了双闪报警灯,并试图用左手拉手刹,但左手已经不听使唤,他艰难地调整身体后用右手拉起了手刹。随后他又顽强地为旅客打开车门。直到10点17分10秒左右宋洋逐渐的失去了意识。

  据医生介绍,脑干出血的昏迷速度仅仅次于心肌梗塞,从出血到昏迷一般只有短短的几分钟。然而宋洋就是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完成了高速公路上紧急停车的动作。这些动作使33名旅客的生命得到了保障。

  2008年,宋洋应招进入山东交运集团济宇高速从事长途客车驾驶工作。他非常喜爱驾驶员这个岗位。也许正是因为这份喜爱,使他拥有了更多的敬业精神,比别人投入了更多的专注精力。汽车东站的许多人都知道宋洋有一个习惯:上车时会嘱咐乘客们系好安全带,开车前还会挨个拽拽乘客的安全带。他还特别注意倾听驾驶安全督导师的出车前警示提醒,经常观看安全警示中心视屏滚动播放的一些典型案例,认真汲取这些前人总结出的经验和教训。为保持驾驶的车辆安全正常行驶,除了公司规定的各项安全检查外,不管收车多晚他都要对内饰、车身甚至轮胎进行清洁,最后还要进行车辆的认真检查,任何自己拿不准的技术问题都一定找专修人员问清楚才罢休。他来到济宇高速的这些年里,已经安全行车71万公里,安全发送旅客8万余人。除了安全行车外,他对旅客的服务也深受好评。每次开车前他都会确保自己车上有足够的晕车药,有次有个坐轮椅的老人上车,他帮着一起抬上车,并一路上多加照顾。宋洋获得了“五星级驾驶员”的称号,成了一名具有专业范的驾驶员。

  宋洋生长在一个单亲家庭,和母亲相依为命。由于是家庭的顶梁柱,有什么难事他总是一个人默默的承担,从不让妈妈担心。他喜欢静静地守着母亲,陪她做家务,称赞妈妈做菜的手艺。

  宋洋是一个重情义的汉子。他的一位好友是家里的独生子,在24岁那年去世了,从此以后,宋洋每年大年初一的时候都会去看望这位同学的父母,至今已经坚持了十年。他有一副热心肠,给职工搭把手,给乘客帮忙放行李,只要你开口,他都会很热心地答应。

责任编辑:余梁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