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系海拔最高煤矿

2013年03月20日 10:29作者:来源:大众网

赵连文,男,42岁,中共党员,现任山东能源肥矿集团青海江仓能源娘姆特矿经理助理。妻子任树芝,被矿工们称为高原上的“格桑花”。四年前他来到青海“苦寒”之地,两年前她夫唱妇随上高原,相互扶持在荒凉高原演绎“苦并快乐着”的人生。

  赵连文,男,42岁,中共党员,现任山东能源肥矿集团青海江仓能源娘姆特矿经理助理。妻子任树芝,被矿工们称为高原上的“格桑花”。四年前他来到青海“苦寒”之地,两年前她夫唱妇随上高原,相互扶持在荒凉高原演绎“苦并快乐着”的人生。

  2007年,赵连文从肥矿集团曹庄矿维修厂被选调出来,和30多名工友一起来到中国海拔最高的煤矿。起初的恶劣的是他们远没有想到的,在忍受高原缺氧低温的情况下,由于后勤设施的不完善,他们只能喝雪水,吃夹生饭。冬季最低气温达到零下37度,手不能接触金属物品,否则会粘在上面拿不下来。刚来的时候厕所在户外有铁板搭建的,上次厕所要分好几次,太冷了熬不住,回屋取取暖再去。除了自然条件和生活条件差之外,最难以忍受还有寂寞。30多人陆续的有人离开,因为无法适应高原环境,出现强烈身体反应,而赵连文依然在坚持着。

  在这里工作的职工给家里打电话时,从来都是报喜不报忧。有一次,赵连文感冒严重,但是给家里打电话时却装作没事一样,但是任树芝根据听到电话里传来的声音判断他肯定是生病了,但是为了不让家人担心,他始终没有告诉妻子自己生病了。后来,任树芝才知道,那一次赵连文病得很重,幸亏下山及时,否则后果难以预料。

  赵连文来到高原两年后,任树芝坚决申请来到这里,因为一般女工是不允许到这种环境下工作,女性的身体反应会更强烈。

  两个就这样互相帮扶着,走过了两年多的时候,相互支持,相互体谅。任树芝如今负责矿上后勤方面的工作,不但在工作上支持着赵连文,而且也成了山东矿工贴心的大嫂。

  在娘姆特矿井建设过程中,因为刚开始招的矿工大多为藏民,很多人都不懂,技术水平不高,责任意思不强。赵连文就以身作则,有问题第一个出去,现场组织抢修,手把手的教会每一个人。

  目前,赵连文又转到安全检查组任组长,心又都扑到了安全上。针对安全教育不够,他健全起安全机制,开设了安全简报,24个小时有人盯班,人员上岗前要培训,任何影响安全的细节都不放过。

  有一天晚上,风出奇的大,气温低到零下近40度。外边值班人员跑进来,扯着嗓子喊锅炉房出事了。赵连文冲出去带着兄弟们去抢修,机器的冰凉像针刺入手掌,但时间不等人,他用手暖化机器上的冻冰,加紧抢修。一旦拖延机器可能无法修复,那么全矿区的暖气都要停掉,大家不但要挨冻,很多机器也无法正常运转。刀一样冰冷的寒夜里,老赵带着兄弟奋战半夜终于修好。

  赵连文从机电组到安全检查组,不断钻研,克服一个个高原机器运转维修难题。他身体力行,建立起规范的制度流程,带出一支精干的队伍;他和弟兄们克服了高原环境的种种阻力,实现高原煤矿的正常有效运转。

责任编辑:余梁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