床垫“铺”就精彩人生

2013年03月20日 17:09作者:来源:大众网

近年来,公茂霞下岗不失志,在逆境中崛起,靠自己的智慧、诚信和勤劳将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床垫加工作坊发展成为临沂市规模最大的床垫生产企业,开发出一代又一代引导中国睡眠文化的新产品,受到了广大用户的好评。

    中国著名品牌、中国床垫十大创新品牌、中国专利山东明星企业、山东省十佳床垫品牌、山东省“3.15”名优企业和名优产品、山东省著名商标……这一个个沉甸甸的荣誉称号,诠释了临沂市水波尔床业有限公司的发展和崛起。谈起该公司的董事长公茂霞,熟悉她的人都会竖起大拇指,对她的人品和经营之道无不佩服。近年来,公茂霞下岗不失志,在逆境中崛起,靠自己的智慧、诚信和勤劳将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床垫加工作坊发展成为临沂市规模最大的床垫生产企业,开发出一代又一代引导中国睡眠文化的新产品,受到了广大用户的好评。2011年,企业销售额达2000多万元,固定资产达5000多万元。她先后被授予临沂市首届年度创新经济人物、市下岗女职工再就业标兵、市三八红旗手、市巾帼建功标兵、县十大杰出青年企业家、县十大经营女状元等荣誉称号,并当选为市十八届人大代表、县七届政协委员、县十六届人大代表。 
    下岗再就业,绝境中逢生
    1996年春天,曾经是蒙阴食品酿造厂职工的公茂霞下岗了,在那个年代,下了岗就等于失去了生活来源。迫于生计,她推着小车到集市上卖煎饼、瓜子和糕点,挣点小钱,养家糊口。公茂霞是一个生性好强的人,她并不满足于小打小闹。她曾满怀抱负的到北京倒卖香椿芽,先后当过银行信贷员,做过木材、石材生意。虽然吃尽了苦头,但幸运女神并没有垂青于她,艰辛和努力带来的不是成功的喜悦,而是累积28万元的欠款。
    28万元在那个年代简直是个天文数字,这几乎逼她走上绝路,反思之后她并没有被困难吓倒。她知道奋进的道路上不进则退,继续努力是她发展下去的唯一希望,只有理智地、勇敢地面对现实,调整思路,才有可能取得“翻牌”的机会。一次次失败清醒了她的头脑,一次次教训总结了自己过去的不足,一次次亏本没有改变自己逆境而行的决心。她以坚强不屈的毅力,负重奋进的斗志,在九州凯路沙发厂王凯路经理的援助下,开始做起了塌塌米床垫生意,走上了真正的创业之路。刚开始,她加工的床垫因为无品牌、无知名度,很难打开销路,于是她同家人琢磨着给自己做的床垫起了个比较好听的的名字,叫“梦真”,并打出了“家有贤妻相伴,离不开梦真床垫”的广告语。为了确保产品质量,她聘请专家并制定了严格的生产流程,还对产品进行10吨至25吨车辗压展示,碾压后产品不变形,县技术质量监督局进行了现场公证。公司当年被评为蒙阴县产品质量先进单位和消费者满意单位。因为产品质量过硬,公司信誉好,产品逐渐有了销路,小作坊逐渐壮大起来,成为一家有模有样的床垫加工厂。公茂霞真正品尝到了绝境之后胜利的喜悦。 
    抓产品质量,创市场名牌
    谁能想到刚刚得到一点成功的公茂霞又遭遇到了一次沉重的打击!由于没有经验,在公司的产品开始热销后,公茂霞才想到了给产品注册商标。而当她到工商局注册商标时,却被告知“梦真”被别人抢注了。使用了5年,花费10多万元广告费精心打造出的“梦真”被别人抢注,对她无疑是一个巨大的打击,也是一个惨痛的教训。经过沉痛反思后,公茂霞认为只要有过硬的产品,换个牌子也会有买家。于是经过反复推敲重新注册了“水波尔”这个名字。产品有了品牌,公茂霞又多方筹集资金30多万元,购进了两台生产设备,扩建了厂房,高薪聘请了三名技术人员,充实了公司的势力,为水波尔公司的健康迅速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公茂霞视产品质量为企业的生命。她常说,企业家在生产经营中面临着多张考卷,但有一张考卷必须合格,那就是市场考卷。大市场大老板,小市场小老板,没市场就要破产,要想有市场首先要过质量关。在她的市场和质量理念的带动下,严把原材料和产品加工关口,全部原料均采用国家A级环保材料,如环保纯棉白毛毡、山棕榈、棉布等,并在全国率先对原材料进行三次标准杀菌、消毒、灭虫卵处理,确保没有一片黑心棉进入流水线,同时加入了抗菌防螨材料,采用科学技术除去甲醛、苯等有害气体,确保为顾客提供零甲醛绿色床垫;公司连续多年通过了ISO9001:2000国际质量体系认证和ISO1400国际环保标准认证的审核及国家A级产品的合格检测;床垫采用的弹簧都是国家达标的A级优质青钢,经过20万次破坏性冲击实验都不变形,大大提升了水波尔床垫的优良品质,得到了临沂市技术监督局检验中心的充分肯定。
    2009年3月14日,在省工商局和省消费者协会主办的3.15消费者维权活动暨名优企业商品博览上,水波尔床垫脱颖而出,受到参会的多名省领导的高度评价及消费者的广泛好评,获得名优企业和名优产品及最佳形象双项奖,是山东省床垫行业唯一一家获此殊荣的企业。2011年4月,在中国国际家具展览会上又荣获金奖。 
    创新求发展,诚信铸伟业
    创新是一个企业的灵魂,科技创新是企业发展的不竭动力。作为中国科学睡眠研究会会员单位的水波尔,始终把科学健康睡眠文化作为企业研发的重点课题。在临沂市科委、蒙阴县科技局的指导帮助下,成立了山东省首家以床垫、枕头为中心的科学睡眠研发机构——“临沂市水波尔科学健康睡眠研究中心”,聘请山东大学、临沂市人民医院等医学、针灸学、物理学等各界教授、专家、学者作为指导顾问,组建了一支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的高素质科研队伍,从事科学管理科技创新,不断研发新产品。
    近年来,公司的研发产品涵盖水波尔标准型、尊贵型、豪华型、磁动力、玉石、高分子、竹炭等系列床垫品牌,先后获得17项国家发明专利。研发的微电脑冷暖床垫,采用微电脑遥控,自动调节温度,床垫夹层内电流,铺设网路软件导管,保持冷暖磁化水循环,消除了脊背筋骨的疲劳,克服了空调、风扇、电热毯的不适病症;水波尔磁疗床垫根据人体所需要的微磁场及穴位,适合东西睡眠,具有镇定安神,改善睡眠,消除疲劳,调节血压,促进血液循环,抗衰老等作用;水波尔现代床垫,使用纳米技术,加入远红外线及竹碳纤维等科技材料研制而成,可释放负离子,除去各种异味,净化室内空气,消除有害气体;水波尔绿色呼吸型床垫,能够抗菌、防潮、净化空气;研究开发的会说话的磁动力高科技床垫,能够促进血液循环,改善睡眠,绿色环保健康。
    为进一步扩大生产经营规模,2009年投资4000多万元建起了占地96亩的水波尔工业园,购进了两条生产线设备。同时,公司又投资500余万元,建设了营业面积3200平方米的宝鼎家居广场,先后有十多个国内外著名家具品牌落户宝鼎家具,目前已成为全县最大的综合性专业家具市场之一。
    公茂霞非常重视企业信誉建设,她常说:“做生意必须要讲诚信,不能发不义之财”,提出了“诚则交天下之友,信能结四海宾朋”和“民无信不立,商无信不兴,国无信不强”的诚信思想,本着“诚信经营,依法纳税”理念,着力打造信誉体系建设。她在严抓产品质量,不断研发新产品的同时,制定完善了一系列规章制度,在企业内部管理和市场营销方面都让员工做到有章可循,自觉遵守。水波尔用决心和事实在床垫行业竖起了一面大旗,引领了床垫行业发展的新潮流,为企业树立起了良好的商业信誉。
    企业优质的产品、周到的服务和良好的信誉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和广大消费者的好评。公司成为中国家具协会会员单位、中国科学睡眠研究会会员企业和山东省家具协会理事单位。 
    致富不忘本,思源献爱心
    公茂霞明白,自己的事业能有今天,离不开各级党政领导的关怀,离不开家乡父老乡亲的支持。创业成功后的公茂霞时时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将扶贫济困、回报社会当成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这些年来,她积极参加县妇联、县民政局等部门举办的献爱心活动,资助贫困家庭和困难孩子,在汶川、玉树地震等重大自然灾害中,她踊跃捐款,并发动号召全体员工捐款献爱心。2011年7月份,公茂霞在城北文化广场举行了爱心中国启动仪式,公司将把爱心事业长期坚持下去,仪式上还举行了义卖活动,并将现场义卖收入3000多元全部捐助给困难孩子,帮助他们继续完成学业。
    龙腾伟业超千古,鹏舞雄姿搏九霄。面对广阔的市场前景和激烈的市场竞争,公茂霞和她的水波尔团队不会停歇,将以更加务实的发展战略,用现代化的企业管理理念,争创“山东名牌”和全国床垫业的“中国驰名商标”。在做好床垫生产的基础上,依托现有的水波尔工业园、水波尔科学睡眠研究中心和宝鼎家具广场,紧跟时代步伐和潮流,研发科技含量高的健康枕、环保被褥等床上用品,进一步拓宽业务范围,同时利用已获得的多项新型专利产品,依靠国家产业政策,积极联系发改、财政和科技等部门,报送科研项目,引进上级项目和资金,把企业做大做强,让更多的消费者用上健康环保绿色的水波尔产品。

责任编辑:李润杰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