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化雨 铁面柔情

2013年03月21日 10:25作者:来源:大众网

她柔软的头发简单地扎成马尾垂在肩头,瘦瘦的瓜子脸上是羞涩的微笑和淡淡的疲倦。如果不是她身着的制服、佩带的胸徽在提示她是一名经验丰富、铮铮铁骨人民法官,她倒更像一位刚刚掩下书卷、从象牙塔里走出的文雅女士,婉约淡雅,如春雨般悄无声息、沁人心脾。

  “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看着面前文弱沉静的她,记者脑海中不由浮现杜甫的这两句吟咏春雨的诗句。
  她柔软的头发简单地扎成马尾垂在肩头,瘦瘦的瓜子脸上是羞涩的微笑和淡淡的疲倦。如果不是她身着的制服、佩带的胸徽在提示她是一名经验丰富、铮铮铁骨人民法官,她倒更像一位刚刚掩下书卷、从象牙塔里走出的文雅女士,婉约淡雅,如春雨般悄无声息、沁人心脾。
  她就是山东省泰安市泰山区人民法院机民事审判第二庭副庭长——霍孟芝。1985年参加工作的她一直工作在民商事审判一线,几十年如一日,忠于职守,默默奉献,用心书写了波澜不惊而又感人至深的为民篇章。先后审理各类民商事案件4000余件,而且零错案、零投诉、零信访,20余次被泰安中院、泰山区委授予“优秀法官”、“泰山法官”、“人民卫士”等荣誉称号,2010年被山东省高院授予“全省法院优秀法官”称号。
  然而当记者问及她的事迹,她却是这样说的,“真是惭愧,我真的没有什么事迹可言。我所做的只不过是本职工作,做好了是应该的,做不好就是失职,愧对自己的良心,更愧对人民群众。”
  女法官变成了“灰姑娘”
  “作为一名法官,既要执法如山,刚正不阿,铁面无私,也要执法如水,柔性执法,人性执法,以爱心、耐心和细心化解纷争,维护公平正义。”
  对每一个当事人霍孟芝都平等对待,真心真情为为他们排忧解难;对每一起案件,她都会查清案情,精心研判,将案件办成铁案、精品案;对工作中的每一个细节,她都认真对待,反复推敲,妥善处置。
  在审理一起锅炉质量纠纷案件时,需委托专家对一台10吨的新型锅炉锅炉质量进行司法鉴定,鉴定时,锅炉必须三天三夜连续满负荷试烧以取得各种数据。而原被告各持己见,矛盾尖锐,试烧过程中的任何一点小问题都可能导致双方对鉴定结论提出异议。为此,霍孟芝组织双方单位派代表靠在试烧现场,自己也带着铺盖卷住进了灰尘弥漫的锅炉房,一守就是三天三夜。吃在锅炉房,睡在锅炉房,有问题解决在锅炉房,及时处理了试烧中出现的所有小问题、小矛盾。试烧工作完成后,鉴定人员根据试烧取得的各项数据作出了鉴定结论。由于鉴定过程是在法官和双方当事人共同参与和监督下完成的,原被告都很信服,并据此达成了和解。
  这时的霍孟芝像一个灰姑娘,眼圈熬红了,面容憔悴了,身上的衣服也皱皱巴巴的,本就消瘦的她又瘦了一圈。有人笑话她是自找苦吃,但霍孟芝认为这个苦吃的非常值,“案件解决了、当事人满意了,这就是法官最大的欣慰了!”
  审理破产案件的“专业户”
  破产案件是法院工作的热点和难点,具有当事人多、法律关系复杂、专业性、政策性和社会性强等特点,处理稍有不慎就会影响社会稳定、经济发展,被各级政府视为“头疼事”。2000年,泰山区法院经过慎重研究,将审理破产案件的任务交给了霍孟芝。面对重担,文弱的她没有丝毫犹豫和退缩,迎难而上,边学习、边实践、边探索、边总结,很快成为了破产案件审理的行家里手。近12年来,已审理破产案件30多件,涉及20000多名职工和3000多名债权人,由于操作规范,程序严格,指导到位,工作扎实,件件都做到了职工满意、债权人满意、党委政府满意。
  在审理外资民营企业华泰铝轮毂公司和华泰铝制品公司破产还债案件过程中,霍孟芝发现两家企业为关联企业,人员混同、资产混同、产品混同、财务混同,职工和债权人也认为是一个企业。按照法律规定,两家企业破产应分案审理,然而分案审理面临两企业资产划分难、职工利益不能平等保障、债权人权益难以平等实现诸多等问题。通过研究分析,霍孟芝认为两企业如能合并清算,不硬性区分资产,进行整体拍卖,更有利于实现破产财产变现价值的最大化,最大限度地保护职工和债权人的利益,同时也有利于提高办案效率,降低破产费用。但合并清算缺乏直接法律依据,对此她从法学理论层面分析了合并清算的优势和可行性,并写出了有理有据的请示报告,得到了省、市两级法院的肯定与支持。最终,两企业进行了合并清算,统一召开债权人会议,统一评估财产价值,统一拍卖财产,统一职工利益,得到了职工、债权人和党委政府的好评,公认的“老大难”破产案件办成了“无震荡”案件。
  不知疲倦的“拼命三郎”
  有人说,霍孟芝工作起来是女版的“拼命三郎”。面对纷繁的案件、大量的工作,她早已淡化了工作日、休息日的概念,工作连轴转,加班加点成为她的工作常态。
  她的爱人在北京工作、孩子在天津读书,一家三口分居三地。对她来说,节假日是一家人团聚的机会,然而这种机会她却常常不得不放弃,家人团聚成为奢侈。
  去年五一节前夕,她本早已和家人约好利用假期一起好好出去玩一玩,然而节后一起破产案件的债权人会议却召开在即,债权人数多达200余人,准备工作繁重而复杂。对此,她又毫不犹豫地放弃了团聚机会,全身心靠在破产企业,审查清算工作报告,制定财产管理方案和财产变价方案,确定债权人会议程序、表决事项、计票方法,制定突发问题预案。由于准备工作做得充分细致,债权人如期召开,所有表决事项均顺利通过债权人的表决。
  家人经常给她打电话,让她自己照顾好自己。但是只要一扎进案子,她就进入了专注、忘我的状态。
  有一年,泰山区法院一次受理了7件破产案件,均由霍孟芝一人主审。为节约费用、方便工作,她将工作地点安排在了其中一家破产企业。因该企业已长期不经营,办公室内蟑螂、臭虫都有,工作环境极差,加之工作压力大,霍孟芝在进驻破产企业一个月后,患上了严重的皮肤病,大夫建议她住院治疗。因为各项工作刚刚展开,不能离开,霍孟芝和大夫商量不住院,吃药治疗。大夫一听火了:“不要命了?!这个时候还想着工作?”可经不起她的软磨硬泡,大夫最终同意了,却反复强调,耽误治疗的后果自负。由于病的原因和药物的副作用,霍孟芝身上一层一层的蜕皮,特别是脚上蜕皮露出了鲜肉,一走路就钻心的疼。她只好买了软底软面的平底鞋穿。就这样她仅用六个月就把七个案件全部审理终结。但由于没有得到妥善治疗和长期服药,霍孟芝血小板减少,落下了容易出血,皮肤受伤后难以愈合的后遗症。
  多少次有人问她,你后悔吗?把自己的大好年华耗费在如山的案卷和无尽的纷争中?霍孟芝微笑且坚定地摇头:“积德虽无人见,存心自有天知。我的努力换来了万家安宁、经济发展,这是一个人、一名法官最大的荣耀啊!”
  芝,神草也。常喻君子德行高尚。《孔子家语》有云:芝兰生于深林,不以无人而不至。这就是霍孟芝的人生境界吧!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