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特别关注乡村医生”

2013年03月21日 11:13作者:来源:大众网

医学院毕业,他离开城市,返回家乡,“先看病,后给钱”,17年里,他欠债几十万。张波,他用青春为乡亲守护健康。

微山湖上“全国特别关注乡村医生”
--记微山岛乡墓前村医生张波

徒步上门行医

驾船上门行医

诊断中

张波荣获最美乡村医生特别关注奖

  医学院毕业,他离开城市,返回家乡,“先看病,后给钱”,17年里,他欠债几十万。张波,他用青春为乡亲守护健康。
  1月5日是张波终生难忘的日子,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在中南海会见厅紧紧握住他的手,动情地说:“你是来自微山湖的张波,我看过你的报道,谢谢你!”这一天,张波被评为“全国最受关注乡村医生”。
  提起张波,微山湖一带没有不伸大拇指的。不少村民给他的评价是:医术好,医德更高。
  张波今年39岁,1995年从济宁医学院毕业后回到家乡微山岛墓前村,成为一名乡村医生,一干就是17年。微山岛上很多村民都愿意找张波看病。张波不仅在卫生所里行医,还常常撑船出湖,到渔民船上行医送药,他因此被村民们亲切地称为“两栖”大夫。
  平时,在张波的卫生室,家庭贫困的病人打针吃药不用花钱。遇到特殊的病人,卫生室条件达不到,张波还会带上钱,亲自护送病人到大医院。乡敬老院和散居各村的五保老人也常年接受张波的免费查体。节假日来微山岛观光的游人遇到头疼脑热,也是免费医治。岛上的留守儿童、妇女和老人比较多,他们在张波这里看病都是先记账,等家人挣钱回来时再还。
  他还经常为需要转院的急重患者垫付医药费,村民欠他的医药费已经达到了43万。而他不得不贷款近60万以维持卫生室运转。很多朋友都说他傻,别人开诊所赚钱,他开诊所却负债累累。
  因为他德艺双馨,岛上其他村的很多村民都舍近求远,慕名而来。到村卫生室看病的人络绎不绝,张波总是不知疲倦,忙得不亦乐乎。湖区渔民外出看病不方便,张波经常自己划船到渔民家中送医送药。不论白天黑夜,不方便出行的病人只要打个电话,张波就会尽快出诊。当地村民总能见到他提着药箱,骑着一辆破摩托车,奔波在岛上,或撑着一只小船,穿梭于渔舟之间。
  ?17年来,张波风里来,雨里去,足迹踏遍了微山岛乡的每一个角落。微山岛上有14个村4000多户人家,谁家住在什么地方,谁家有什么样的病人,甚至谁家的小孩叫什么名字,张波都有基本的了解。哪里有病人,哪里就有他奔波的身影。
  张波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但他用爱和真心得到了乡民的信任。有件事情一直让他难以忘怀:2005年的一天,他在出诊的路上不幸遭遇车祸,伤势严重。村民闻讯后排着长队到医院看望他。当时张波正准备盖新卫生室,等他伤愈回家,看到卫生室已经被义务出工的村民们建好了,顿时热泪盈眶。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