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创新地方传统文化

2013年03月21日 11:24作者:来源:大众网

韩其芳,淄博市淄川区人,上世纪六十年代开始学习文学创作,撰有小说、散文多篇。参加工作后,负责全区的新闻报道工作,写有数十万字的新闻稿,亦继续进行文学创作活动,并逐渐侧重于地域文化、历史名人文化、红色文化等之研究、挖掘和利用。

  韩其芳,淄博市淄川区人,上世纪六十年代开始学习文学创作,撰有小说、散文多篇。参加工作后,负责全区的新闻报道工作,写有数十万字的新闻稿,亦继续进行文学创作活动,并逐渐侧重于地域文化、历史名人文化、红色文化等之研究、挖掘和利用。已担纲参与编纂了《淄川区志》、《城张村志》、《金城公司志》、《孝妇河畔明清名人传》、《淄川桥记》、《淄川韩氏谱文选》等史志书籍。同时,曾把主要精力用在了历史三大支柱之一谱牒文化的研究、应用上,除担任主编续修了500余万字的《淄川韩氏世谱》外,还帮助区内外20多姓氏家族新续修了家谱,并撰写发表了40余万字的地方历史文化名家名人事迹资料。还在市内首次提出开发“般阳文化”、“孝妇河文明”、“孝妇河流域五大文化名人”等论题。

  近一年多来,继续探究、创新地方传统文化,先后参与深入研究的活动有:一是受民政部门委托,参与编纂全面反映地方历史概况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区大典·山东卷》淄川部分的撰写,及时较好地完成了任务,受到上级部门肯定。二是为宣传、文化部门撰写题为《悠悠般阳何辉煌》的发展、繁荣思想教育、文化建设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得到领导首肯和鼓励,配合、给力了全区“四德工程”等有效开展。三是与人合作写了《秦泥肇封般阳县》论文,将般阳置县时间上推了整整一个朝代,使之更符合了历史真实,强化了般阳文化的历史蕴涵和在齐文化中的地位与重要性。四是与人合作、率先挖掘、考察了邑中先贤李诡祖的为官为人事迹,及其形成、代表的“财神文化”,撰写了《挖掘弘扬“财神文化”》的考察报告,为般阳文化开辟了研究新领域,得到领导的高度重视和支持。五是建议启动了编纂淄川历史文化史话的筹备和资料搜集工作。另外,还先后撰写了《公孙弘祖籍不在般阳论考》、《罗士信非罗成》、《历史上的翟三胡》等史论文章,厘清了几多历史人物的族系、祖籍及人事的历史真面貌。还继续不断深化对红色文化、陶瓷文化、谱牒文化的研究,写了一些文论,还参与担任了编辑《世界韩氏总谱》的副主编等。在民政部门支持下,参与了搜集整理出版全市第一本地名文化著作《淄川地名故事》(一、二集)两册,计近50万字。余暇,还撰写、发表了《淄川赋》、《孝水赋》、《绿色赋》(此在修改中)等历史文化散文,支持、帮助整理地方历史文化名人高珩、唐梦赉的著作出版等。作为邑人,甘于为地域文化的繁荣、发展,促进富美、幸福新淄川的文明进步贡献些许薄力,应该不遗余力地努力去做。

  现任的社会职务有市作协会员、蒲松龄研究会员、山东省中华家谱学会理事、般阳文化研究员等。工作勤奋执着,被评为山东省劳模。具体活动业绩被载入《山东作家辞典》、《中国人才辞典》等多部大型资料辞书中。

责任编辑:杨凯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