蟠龙河中演绎救人壮举

2013年03月20日 14:21作者:来源:大众网

由于多日连降暴雨,河水水位较深,水流较急,不会游泳的种法坤在急流中慌乱挣扎,不住地呛水、扑腾。危急关头,和他素昧平生的曹保国听到呼救,毫不犹豫地跳入三米多深的河中展开营救,连连呛水,在自己体力不支生命也受到威胁的时候,他仍然奋力将其救上岸。

  9月10日一大早,薛城区常庄镇常庄村67岁的种衍水老人带着儿子、儿媳、孙子,买了牛奶、鸡蛋等礼品,来到临村后大村村主任曹保国家中,放下礼品就磕头谢恩,老人眼里流着感激的泪水告诉孙子种法坤说:“孩子,记住这位叔叔,一辈子都要记住,他是你的救命恩人,是我们家的恩人!”  
  事情还要追溯到半个月前的那个惊险的中午。今年16岁的种法坤和同学一起在蟠龙河常庄橡胶坝洗澡,不慎滑入深水中,并且被水冲走了10多米远,由于多日连降暴雨,河水水位较深,水流较急,不会游泳的种法坤在急流中慌乱挣扎,不住地呛水、扑腾。危急关头,和他素昧平生的曹保国听到呼救,毫不犹豫地跳入三米多深的河中展开营救,连连呛水,在自己体力不支生命也受到威胁的时候,他仍然奋力将其救上岸。
  连衣服也没脱就跳入河中
  这天中午2点多,天气炎热,闲着没事,曹保国吃过午饭,拿着鱼竿到村边蟠龙河钓鱼纳凉。他正专心致志的钓着鱼,突然,一阵急促的呼救声从不远处传来:“有人落水了,快救命呀!”
  “糟了,有人溺水了!”曹保国心头一颤,顺着声音望去:只见前方大约50多米远的常庄橡胶坝南侧河中,一个少年正在水中沉浮,岸边的一个少年正在大声呼救。曹保国来不及多想,扔下鱼竿,慌不择路的踩着旁边的淤泥奔向出事地点,46岁的曹保国,体重达80多公斤,跑了50多米累的气喘吁吁,来不及脱掉衣服,就猛地扎进河水中,以最快的速度游向落水者。
  连连呛水却始终没有放弃
  由于缺乏水中救人经验,再加上水性一般,曹保国游到落水少年身边时,很快被他抱住,因求生的本能,当时正挣扎的少年使劲压在他的背上,把自己的头部撑出水面。曹保国想摆脱少年的手,绕到他背后,试图托起他的屁股游回岸边,但少年紧紧抓住他,让他腾不出手。如此几次没有成功,曹保国和少年两人都连连呛水。谈到当时的情况,曹保国说:“那时心中只有一个念头,就是要想方设法将人救上岸。”
  十几分钟后,曹保国和落水者的身体开始慢慢沉入水中。上游流来的水就像强有力的手一样,将他们越推越远。岸上的少年见状急的大声呼救,但烈日炎炎的中午,一直没有人路过。在曹保国即将筋疲力尽的时侯,落水少年由于呛水过多,已处于昏迷状态。曹保国迅速腾出左手,抓住他的手臂,右手奋力划水向岸边靠拢。不料,自己跑了50多米,又经过10多分钟的折腾,体力已渐渐不支。可是他冒着生命危险,左手依然抓着孩子慢慢向岸边游。最后,硬是用头将孩子顶到岸边,被岸上的少年拽了上去。曹保国拼尽最后一点气力,自己才爬上岸。
  顾不上喘息先救人
  曹保国上岸后,顾不上喘息,运用自己掌握的急救知识,立即对孩子采取急救措施,让岸上的少年帮着,挤压腹腔,实施人工呼吸……落水少年大口大口的往外吐水,渐渐有了呼吸。曹保国这才躺到地上,好久没有起来。
  少年清醒后,被同伴用自行车送回了家,经过半个月的治疗,已基本恢复了健康。这名少年就是种法坤,其父母家人经多方打听,才知救命恩人是邻村的曹保国。他们一家人买了礼品,带着礼金,感谢曹保国,被婉言谢绝。面对种法坤家长的感恩心情,曹保国说:“只要孩子没事就是万幸,其实没什么,谁看见都会去做。更何况我是一名党员,更应该去救人”。

责任编辑:杨凯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