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生的机会留给别人

2013年03月20日 17:17作者:来源:大众网

1993年入伍,1997年复员回村务农。2013年2月21日早晨,临沭县玉山镇后石鼓岭村村民石云邦去地窖取地瓜,因窖内缺氧导致当场昏迷。退伍军人石恒山不顾自身安危跳进窖内将其救出。石云邦得救了,而石恒山却永远闭上了双眼。

    石恒山,男, 1973年3月生,汉族,初中文化,山东省临沭县玉山镇后石鼓岭村村民,1993年入伍,1997年复员回村务农。2013年2月21日早晨,临沭县玉山镇后石鼓岭村村民石云邦去地窖取地瓜,因窖内缺氧导致当场昏迷。退伍军人石恒山不顾自身安危跳进窖内将其救出。石云邦得救了,而石恒山却永远闭上了双眼。 
    

    施救成功  自己却被困地窖
   

     21日早8时许,本村村民石云邦与妻子景仲妮到地窖准备取地瓜卖,不料他刚进地窖就陷入昏迷。妻子情急之下大呼:“快来救人啊!”他家的地瓜窖就在石恒山的养殖场门口,石恒山听到呼喊连忙跑了出来。在部队锻炼多年的石恒山来到现场后不顾个人的安危便跳入地窖,进入地窖之后用力把石云邦往上拖,窖外的人在外面拽,将石云邦救了出来,而自己却昏倒了。 
     

    闻讯而来的其他村民见状,纷纷下地窖营救石恒山。村民石常军两度下窖救人未果;村民石道友嘴含管子腰系绳子进入地窖后晕厥;村民石伟连续三次下窖救人未能成功;石云邦为救恩人下窖再度被困。为尽快营救石恒山村民们找来了电风扇、鼓风机,开始向地瓜窖内送新鲜空气,还有人找来了水,向两个人身上泼水。他们希望能通过这种方式让两人清醒一些。泼水的时候大家发现石云邦有了知觉,就赶紧把钩子扔进地窖,让他抓住钩子,大家把他拉了上来。 
    

    在场的村民不敢再轻易进入地窖,他们想到找挖掘机将洞口挖开,再下去救人。等挖掘机赶到的时候,时间已经到了10点多。最后,石贵帮进入地窖把石恒山抱了出来。经过医护人员的抢救,石云邦和石道友被送往医院保住了性命,而石恒山却再也没有醒来。 
    

    本可以先上来 却选择了先救人  在石恒山家,记者见到了他的妻子张霞。张霞穿着一件 
    

    半旧的棉衣,脚上蹬着一双棉鞋。屋里摆放着石恒山的遗像,也许是平时不常在此居住的原因,除了一组组合柜,家里并无几样像样的家具。距事发当日已经过去3天,张霞看起来仍然很憔悴。对于丈夫的离去,张霞难掩悲痛:“他就是那样
的人,谁家有什么事情需要帮忙,他从来都不拒绝。”  “听到呼救声,恒山接着就要向下跳,我说先别下去,太危险,我去找绳子给你捆上。”对于妻子张霞的话,石恒山是这样回答的:“还等?你看人都什么样了!”
    

    张霞连忙跑回家中拿绳子,等到她回来的时候,已经不见石恒山的踪影,只是看到几名村民趴在地窖口拉石云帮。  石云帮被救上来以后,张霞连忙向地窖里看,发现石恒山已经倒在地窖内。石恒山下去以后,把绳子绑在了石云帮的身上,此时他完全可以先爬上来,然后再把石云帮拉上来,可是他却选择先把石云帮托上去,结果就再也没上来。如果石恒山先上来,自己的命完全可以保住。 
    

    别人遇到困难 他肯定会出手  石恒山,今年刚满40周岁,平时,妻子张霞在村里操持家,石恒山外出务工。按照以往的安排,过了元宵节,石恒山 
    

    就要动身外出了,怎么也想不到会出这样的意外。  

    村民之间,一提起石恒山,大家都赞不绝口。“这几年多亏了他帮忙,我家里的农活才忙得过来。”村民石余山的妻子说,石余山身体不是很好,家里的活有时忙不过来。每年到农忙时节,石恒山总是过来帮忙浇水、种地。“出事前两天,他还刚给我们家换了太阳能管。”石云帮妻子景仲妮告诉记者,石恒山与村民的关系都非常好。  

    石恒山的父母年迈,家庭贫寒,还有需要照顾的妻子和上初中的儿子,在这样的家庭背景下,用自己的宝贵生命换回了别人的生命,这充分体现了当代军人不怕牺牲,舍己为人的高尚品德。
    
    

责任编辑:李润杰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