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7岁村民特大车祸中徒手救出7人

2013年03月21日 11:16作者:来源:大众网

一辆核载53人的大客车发生侧翻,造成6人当场死亡,多人重伤。王海财第一时间赶到事故现场,冒着生命危险积极进行救援,徒手救出了被困的七名乘客,引起社会关注和称赞。2012年12月,王海财被临淄区授予“见义勇为”道德模范荣誉称号。

  王海财,男,57岁,淄博市临淄区稷下街道耿王村村民。2012年10月7日中午11点50分左右,青银高速淄博段发生一起特大交通事故。一辆核载53人的大客车发生侧翻,造成6人当场死亡,多人重伤。王海财第一时间赶到事故现场,冒着生命危险积极进行救援,徒手救出了被困的七名乘客,引起社会关注和称赞。2012年12月,王海财被临淄区授予“见义勇为”道德模范荣誉称号。

  10月7日青银高速淄博段特大交通事故发生时,王海财正在距事发现场60米处自己家的麦田里浇水。突然,听见一声巨大的响声,然后就是哧哧的冒气声,他扭头一看,一辆客车从高速路上冲下来,一头栽进了高速路沿下面的斜坡,然后九十度侧翻,轮子朝天。不好,发生事故了!王海财来不及多想,扔下铁锨,拔腿就向现场跑去,在第一时间第一个冲到事故现场。

  在现场,他看到碎玻璃洒了一地,客车保险杠、饮水机碎片、扑克牌等随处散乱,一滩滩血迹清晰可见,触目惊心。他急忙跑到车跟前,探头一看,车上大约有30多名乘客,有的在尖叫,有的在哭泣,有的在痛苦呻吟,此情此景让他的心一下子揪了起来。

  王海财顾不上危险,大声地朝车里喊道:“大家不要慌,先让老人和孩子下来,大家慢慢来。”等到乘客差不多都走出来后,他又钻进车厢,把7名浑身是血、处于昏迷状态的乘客抱了出来,乘客身上的血沾染了他的衣服,他也成了一个“血人”。

  一心想救人的王海财根本顾不了这么多,他看到一名年轻乘客的右手动脉被划断,血喷涌而出,王海财急忙从路坡上找到一根捆啤酒瓶的塑料绳系在他的胳膊上,但是没有效果,王海财又急忙把自己的上衣脱下来,重新系上,还是不管用,他毫不犹豫地把自己的上衣撕成布条,扎在这名乘客的胳膊上,用双手紧紧勒住伤者的胳膊,这时候血才流得慢了。

  在把受伤乘客救出事故现场的同时,他多次拔打“119”、“120”、“110”报警电话,帮助救援人员确定位置,为紧急救援赢得时间。救援人员得到他的帮助后,迅速及时地赶到了事故现场。在等救援人员赶到的这段时间里,王海财不断地和乘客进行交谈,劝导他们,幸存乘客的紧张情绪慢慢缓解。

  等救援人员赶到时,王海财裸着上身默默地离开了救援现场。“多一分钟的救援,就少流一分钟的血,就可能多挽留一条生命。”王海财回忆说。

  当别人问起王海财见义勇为的原因时,他说:“这些乘客是我的兄弟姊妹。即使被别人误解,我也不会后悔。”

  在整个救援过程中,王海财把素不相识的乘客视为自己的亲人,舍命相救,见义勇为,不顾虑自己的安全,不敢耽误救援的每一分钟,尽可能地挽救了乘客的生命。

  其实,王海财平时就是一个热心人。他家住农村,日子过得很紧巴,老父亲患严重脑血栓,儿子还在外地上大学,平时他舍不得给自己买一件新衣服,穿的衣服都是亲戚们给的。他说:“咱自己的事,再难,我也不愿意说,不能给人家添麻烦。别人有困难,绝不能看着不管。”这次见义勇为仅仅是王海财近年来做的好人好事中的一个缩影。

  2000年11月下旬的一天下午,稷下街道东街村民王建军在杨坡路齐都花园路口,被一辆平度市的货车撞成重伤,横躺在路中央。骑着三轮车路过的王海财见状,先打了报警电话,然后冲入现场救人,把伤员抱上自己的车子,飞奔至区医院,累得汗流浃背。在医院抢救时,司机跑掉了,剩下他一个人义务守在病房。

  齐齐哈尔市民于恩芝在西高社区做洗车生意,在耿王村口加油站附近,被一辆货车撞出20多米,当场昏迷不醒。王海财恰好回家路过,他迅速拨打了“110”、“120”电话,跑来跑去地忙活照顾,赶来的“120”急救人员以为他是伤员的家属。在医院,他背着这个素不相识的伤员,爬到医院二楼去拍片,掏出自己身上仅有的14块钱,为其办理了挂号诊疗手续。病人家属携带现金多次登门感谢,都被他谢绝。他说:“病人还要补营养,你不要给我钱,我一分都不要,我要了,就是一个小人!”

  王海财多次在事故现场施以援手。那一刻,他在冰冷的事故中表现出勇者的气概,平凡的灵魂爆发出高贵的火花,充分体现了中华民族扶危济困、助人为乐的传统美德,用行动诠释了生命的真谛和人间至爱,谱写了一曲见义勇为的颂歌。

责任编辑:杨凯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