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老人“乐其心”

2013年03月20日 16:27作者:来源:大众网

庞玉录给父亲洗脚的程序也越来越多,从简单的洗脚增加到了脚部按摩和推拿,从那以后,父亲的休息质量明显好转。也是从那以后,庞玉录为父亲洗脚一直坚持到现在,从未间断。

照顾好老人 贵在“乐其心”

    庞玉录,无棣县县级机关行政事务管理局干部,多年来用心照料老人,每晚定点为父亲洗脚,“到点了”成单位敬老代名词。 
    1983年,母亲患中风瘫痪。庞玉录每天为母亲推拿、按摩、搓背。在他的精心照料下,母亲卧床三年,没生一次褥疮,没得一次皮炎,老人于1986年含笑而去。1990年冬,父亲庞义刚续玄继母张氏,继母和庞玉录一家人相濡以沫了18个春秋。2007年,继母因肾萎缩住进医院,庞玉录像伺候生母一样,白天联系专家找大夫,晚上为老人端盆端尿,直至继母去世。 
    自继母去世后,父亲庞义刚变得孤僻烦躁,常常休息不好。从那时起,为提高父亲睡眠质量,庞玉录就尝试着晚上为父亲洗脚,以便和父亲说说话。这个做法得到了老人的肯定,庞玉录给父亲洗脚的程序也越来越多,从简单的洗脚增加到了脚部按摩和推拿,从那以后,父亲的休息质量明显好转。也是从那以后,庞玉录为父亲洗脚一直坚持到现在,从未间断。 
    父亲把洗脚时间定在了每晚8点半,不管春夏秋冬过期不候,过了点就不让洗。“到点了”成单位敬老代名词。起初,庞玉录给父亲洗脚的事没人知道,同事们只知道,他晚上很少到外面应酬,即使有,也是早去早回。一次,有应急任务,单位人员晚上集体加班,眼看8点已过,庞玉录硬着头皮和领导请假,领导没批,他只好说了实情,在给父亲洗完脚后又匆匆返回单位。当时,领导同事们在惊讶之时无不透出钦佩,并被他的行动深深感染。从此,晚上再加班,到了8点左右,大家就提醒他“到点了”。当大家问他,孝敬老人有啥好主意时,他笑着说:“就七个字,乐其心,不违其志。” 
    庞玉录的哥哥6岁时得了脑膜炎,落下了肢体残疾,生活不能自理。多年来,庞玉录像对待父亲一样善待哥哥。哥哥除肢体残疾外,说话也不太利索,特别是着急时,别人根本听不懂,庞玉录还是哥哥的私人翻译,每当哥哥发脾气时,只有他能读懂哥哥的心声,一会就会把哥哥哄笑。 
    庞玉录为人谦和诚恳,工作积极肯干,岗位上他是业务骨干,工作之余他又是大伙的主心骨,20多年来,他获得的市县各级荣誉证书一大撂。他是单位有名的红白理事会会长,同事们戏称他为“红白理事会总裁”,他也用实际行动博得了同事、朋友和领导的信任。

责任编辑:李润杰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