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老爱亲 其乐融融

2013年03月20日 17:01作者:来源:大众网

李俊兰夫妇除了要赡养三位老人,还要供四个孩子读书。随着四个孩子一天天长大,家里的日子也越发艰难。即使这样,一家九口人仍是互敬互爱,其乐融融。

    李俊兰是一位纯朴、善良的农村妇女。二十多年里,她悉心赡养公婆,又义务抚育自己的侄子,赡养了孤寡老人陈化成,直至老人2003年终老。 
    1992年7月的一个下雨天,外出打工回来的丈夫陈光辉带回了无人照料的孤寡老人陈化成。虽然没有血缘关系,但李俊兰却给予老人精心的照顾。2000年的时候,老人的牙齿脱落,李俊兰带着老人来到医院,花了800元给老人安装了全口牙齿。夫妇俩还专门买了一台电视机放在老人的卧室;老人早上起床后,李俊兰总会把他的的床铺整理得整整齐齐…这一照顾就是11年。2003年,老人安祥地离世。     1998年,陈光辉的弟弟意外身亡。弟媳舍下13岁的侄子远走他乡。看着从小在自己眼皮子底下长大的侄子,李俊兰的眼泪便吧嗒吧嗒地落下来。虽然自己家经济捉襟见肘,但她仍把孩子领回了家。    

     李俊兰夫妇除了要赡养三位老人,还要供四个孩子读书。随着四个孩子一天天长大,家里的日子也越发艰难。即使这样,一家九口人仍是互敬互爱,其乐融融。13年后,李俊兰用她的母爱把侄儿陈震培养成为一名优秀的军队士官,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才。     人常说,久病床前无孝子。2008年,公公陈培华因突发急性脊髓炎造成下肢高位瘫痪。在公公昏迷不醒的一个月里,李俊兰日夜守候着老人,她每隔2-3小时帮公公翻一次身,揉搓皮肤压红处,换尿布、尿褥;每天都要对尿袋、尿壶、尿布、内裤进行清洗和消毒,下身随脏随擦洗干净。因为长期瘫痪在床,老人下身神经已经坏死,经常便秘,如果不及时处理,吃不下饭,肚胀如鼓,还易中毒。每到这个时候,李俊兰比谁都急,时间长了,她也积累了一些经验,大便之前先给老人揉肚子,实在不行就用手掏……在日常生活中,李俊兰对公公更是精心照料。她知道要让老人多活动,每天定时开窗通风,遇上好天气,她就推上轮椅,让他晒晒太阳。公公消化不好,不能吃辛辣过硬的食物,李俊兰掌握了老人的口味,就一日三餐给公公单做一份,而且做得易消化、保营养。在李俊兰的精心照料下,这几年老人没再发生大病症,一直精神矍铄、满面红光。

责任编辑:李润杰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