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强妇女勇挑千斤重担

2013年03月21日 10:58作者:来源:大众网

天不亮就起床做饭,送女儿上学,伺候丈夫穿衣,照顾婆婆生活,料理家务,下地干农活,砖厂出苦力...。这就是一位朴实的农村妇女的生活痕迹,她就是薛城区邹坞镇北安阳村村民赵兴香。

  天不亮就起床做饭,送女儿上学,伺候丈夫穿衣,照顾婆婆生活,料理家务,下地干农活,砖厂出苦力...。这就是一位朴实的农村妇女的生活痕迹,她就是薛城区邹坞镇北安阳村村民赵兴香。

  赵兴香,42岁,自从丈夫落下残疾之后,她就主动撑起了这个六口之家,长期超负荷劳累,让她染上了哮喘,时常感到难以支撑下去,但她想到年过六十的公婆、瘫痪不能自理的丈夫、勤奋好学的两个女儿需要照料,她还是用柔弱的肩膀顽强地撑起这个家。

  面对困境,学会坚强。由于丈夫生活不能自理,为了照顾一家人的生活起居,她天不亮就起床做饭,然后送女儿上学。接着,伺候丈夫吃穿,给丈夫擦身,换洗衣服……将家中一切安排妥当后,她再去安阳砖厂上班,直到中午才有一点时间回家。这样的生活,她一直坚持着,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她说,丈夫残疾后,她必须外出购置生活用品和农资,每次出远门前,她都要将丈夫安顿好,在丈夫伸手可及的地方搁好卫生纸等。面对着紧张繁重的生活,她总感觉时间不够用,干农活、洗衣做饭、照顾丈夫和孩子、赶集购物,经常从早晨起来一直忙到天黑。有一次,她拉着刚收的麦子回家,路过一段颠簸路时连车带人翻进沟里,小麦散落了一地,她被车压在下面,幸好有村民路过,她方才获救。

  天有不测风云,婆婆得了一场重病使原本这个困难的家庭雪上加霜,我们可能会觉得这一下会彻底压垮这个瘦弱的妇女,而结果是我们错了,不仅没有压垮她,反而使她对婆婆付出了更多的爱。我们都知道,老人活动少,身上有一种难闻的气味,常人很难承受的住,而她却从来没有嫌弃过,天天帮婆婆翻身、擦身、搓背,像照顾自己的母亲一样照顾婆婆。一晃十年过去了,她依然天天忙碌在老人身边,她笑得一脸灿烂,她说:“服侍老人是应该的,实在没什么好说的,公公婆婆也是我的爸妈,他们长寿是他们一家最大的幸福。”朴素的话语,默默的奉献,村民都夸她是当之无愧的好媳妇。

  采访中,她的丈夫说,“她所承担的各种农活强度,远超过几个男人合力承担的强度”。

  面对丈夫,不离不弃。面对着丈夫残疾20余年,生活不能自理的遭遇,亲戚朋友多次劝她离婚,让她另找个好人家过日子。可她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她对这个不幸的家庭所有的爱,她始终坚信依靠自己的力量一定能让家人渡过难关,过上好日子。丈夫十分感激妻子的这些年来无微不至的照顾,看到妻子承受了太大的负担,觉得拖累了妻子,为此,丈夫多次逼妻子离婚,可这让她既难受又心痛。这位朴实的农村妇女认为,少来夫妻老来伴,夫妻之间应该相互扶持,牵手到老,这是一个女人应尽的责任和义务。有的人可能不知道,穿衣服这么简单的事情而对于她来说简直就是个苦力活,由于丈夫严重残疾,使得两腿不能伸张,常年交叉在一起,每每床上衣服要花一个多小时,穿完后她总是满头大汗。她经常向关心自己的人说:“丈夫是我自己选的,现在丈夫残疾,我不能弃他不顾。”

  采访中的一个细节使我很有感触,当其对象在眼含泪水为我们诉说她为这个家默默的承受、默默的付出时,赵兴香,这位朴实的农村妇女眼含泪水,默默不语。不时碰一下她丈夫的胳膊,看得出来她不愿意让其丈夫诉说她的不容易,而恰恰就是这个细小的动作,让我感受到了这就是勇挑千斤重担的坚强,这就是人间真爱的最好演绎。

责任编辑:杨凯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