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顾瘫痪妻子20年

2013年03月21日 11:46作者:来源:大众网

为了照顾病重的妻子,陈德重放弃了生儿育女的念头,选择了全身心的照顾妻子,给妻子最大的欢乐。他二十年如一日的喂妻子吃饭喝水,给妻子擦屎擦尿。他用二十年的坚守,诠释了有情有义有责任心的男人的优秀品德,他是一条真正的汉子。

人间真情今犹在  大难临头比翼飞
——陈德重个人事迹材料

 


  陈德重,男,1960年5月出生,原籍山东宁阳城关镇人,现住钢山街道昌平社区,是中煤六十八公司第五项目经理部基地护厂工人。
  1993年农历8月11日,陈德重的妻子彭丽突然晕倒被急送医院,经过三天的紧张抢救,彭丽被诊断出结核性脑膜炎和急性脊髓炎,病情非常严重。经过三个月住院治疗,仍没见好转,而且病情逐渐加重,此时,陈德重不仅花光了家里所有积蓄,而且债台高筑,走投无路只好带着妻子出院回家。
  出院后,面对已完全丧失自理能力的妻子,陈德重没有气馁。当时妻子知觉完全丧失,冷热不知,吃饭全靠喂,为给妻子吃好每一顿饭,他先自己尝一尝,认为温度适宜才喂下去。妻子大小便失禁,他每天都要为妻子擦屎擦尿十几次。怕长时间躺在床上生疮,他每天都要帮妻子翻身十几次。为了能够给妻子继续治疗、补充营养,他一边照顾妻子,一边上班挣钱。因睡眠不足、营养不良,又加上体力消耗过大,陈德重的身体日渐消瘦,体重下降三十多斤,承受着外人难以想象的压力和艰辛。
  经过一年多无微不至的照料,妻子上肢慢慢有了知觉,能够端着碗吃饭了,自己也能勉强翻身,在他的搀扶下能够慢慢走动,但是仍然大小便失禁。一年多的磨难,妻子彭丽不但躲过了死神,而且渐渐有了好转,让一家人感到欣喜。可是一个大老爷们除照顾瘫痪在床的妻子,还要做饭、上班,承担着家庭的主要经济来源,这一切,彭丽看在眼里急在心里。经过深思熟虑,彭丽作了一个决定,她跟陈德重说:“我常年吃药打针,不能生育,为你的幸福咱们离婚吧!”。听此言后,陈德重断然拒绝,他说:“只要你有一口气我绝不抛弃你”,这一过就是20年。
  陈德重当时才三十三岁,凭当时的条件和长相,完全也能找一个不错的人家,可为了瘫痪在床的妻子、为了家庭,他忍辱负重勇敢挑起了生活的重担。20年来他从没有放弃对彭丽的治疗,只要听说哪里有治疗的线索,他就尽快赶过去,哪怕借贷也毫不犹豫地前去治疗,生活上细心调理,彭丽的身体逐步有所好转。但是沉重的治疗费用压的他喘不过气来,面对困难,陈德重没有被压倒,而是选择了坚强面对。
  为了照顾病重的妻子,陈德重放弃了生儿育女的念头,选择了全身心的照顾妻子,给妻子最大的欢乐。他二十年如一日的喂妻子吃饭喝水,给妻子擦屎擦尿。他用二十年的坚守,诠释了有情有义有责任心的男人的优秀品德,他是一条真正的汉子。
  陈德重的事迹在钢山街道昌平社区传为佳话,他本人也被评为2010年“钢山街道十大道德模范”。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