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心侍候独居老人三十多年

2013年03月21日 14:02作者:来源:大众网

30年,不算长,但要照顾自家年迈的老人30年,或许并不短暂,如果是要照顾别人家的老人30年,困难则更加不可想象。然而,这样的事迹就发生在崂山区王哥庄街道雕龙嘴社区李日芳的家里。他们与老人之间没有任何血缘关系,却像对待自己的父母一样照料了林红春老人30余年。

  30年,不算长,但要照顾自家年迈的老人30年,或许并不短暂,如果是要照顾别人家的老人30年,困难则更加不可想象。然而,这样的事迹就发生在崂山区王哥庄街道雕龙嘴社区李日芳的家里。他们与老人之间没有任何血缘关系,却像对待自己的父母一样照料了林红春老人30余年。他们管老人叫妈,老人也把他们当成了自己的孩子。32年过去了,这对善良的夫妇也已年过半百,而老人在他们的精心照料下,即将迎来110岁的寿诞。崂山区王哥庄街道雕龙嘴社区李日芳夫妇一家的感人故事在崂山区广为传颂。

  1972年,林红春71岁,由于小脚,身材矮小,孤身一人,砍柴割草挑水这些体力劳动已经力不从心了,生活难以为继。山里人特有的善良、淳朴,让作为邻居的李日芳开始了照顾老人的生活,这也开启了跟丈夫于瑞欣的相识。因为丈夫从14岁开始就一直帮助林红春老人上山砍柴割草烧火,而自己又天天去给老人做饭,时间长了,就有人热心地把这一对善良的年轻人撮合在了一起。于是俩人便在1980年结婚成了家,并把林红春接到了自己家里住下。由于丈夫在街道供电所工作,每天上下班来回40多里路,为了丈夫能安心工作,也便于自己照顾林红春老人,李日芳便把家里的几亩茶叶地转包了别人,自己做起了全职太太,一心一意照顾老人。

  林红春因为年岁较大,虽然记性很好,可是思想较为固执,所以别人说的话她不一定听得进去,“女儿”李日芳都会耐心的向老人解释明白,只有她说的,老人才会从心底里信任和同意,所以李日芳每天除了洗衣、做饭、帮老人洗澡,就是和老人聊天,就这样不是母女的人胜似母女。可是李日芳也有83岁的公婆,也有89岁的亲生母亲,没能一直在跟前照顾她们,李日芳的心里很是酸楚和惦念,每次空闲出一点时间,她就会去看望一下公婆,顺道也去看看自己年迈的母亲。有一次,在看望81岁的公婆后,李日芳就想去看看现在住在自己兄弟家里的老母亲,可是兄弟有事出去,大门落了锁,没办法她只能趴在墙头和院内87岁的老母亲说上几句,之后又得立马赶回家,因为家里还有一位百岁老人更需要照顾。

  这么多年的默默付出,李日芳和丈夫没有半点抱怨,尽管生活的负担和照顾几位老人的责任,让他们没有机会和充足的时间出去逛街、旅游、娱乐,就算去趟青岛市里都是件奢望,可是他们依旧无怨无悔。前年雕龙嘴社区组织社区妇女去北京旅游,李日芳因为担心自己出去了,没人照看老人,打算放弃去看祖国首都这个难得的机会。丈夫知道后,心里明白去北京看看是李日芳年轻时的梦,自己没能让她实现,这次机会一定不能让她错过,于是劝解她道“家里有我和孩子们,去北京也就四五天的时间,你放心的去看看,这次机会难得,一定别错过。”李日芳虽然人到了北京,心却一直牵挂着家里,牵挂着老人,四天时间虽短,但对李日芳来说,却是度日如年。好不容易盼到了返乡的时间,李日芳急匆匆地回到了家里,见到了林红春老人,一颗悬着的心里这才放下。

  李日芳的故事在这三十二年里默默无闻,有人问过她的邻居,大家都是一副不敢相信的表情,“一直以为她们是亲母女”这就是大家对她们感情的肯定。如果不是那次偶然,记者爬山随他儿子来到她家,看到这位老寿星,聊聊家常,李日芳和她丈夫的事迹大概还不会被人知晓。最令他们欣慰的是,这种无私的爱,星火相传,孩子们在他们的耳濡目染、言传身教下,对老人也非常孝顺,每次孩子们回家,首先要先看看老奶奶,并给老奶奶带些小礼物,给老人锤锤胳膊,捏捏腿,没有血缘关系的亲情充盈着这个普通的家庭。

  他们用自己的真情在付出着,却不求半点回报,他们把赡养林红春当做了自己的责任,当成着自己的亲人,默默的奉献着爱心。他们的故事感动着我们,也会影响着我们,使社会处处充满爱。

责任编辑:杨凯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