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务送报16年

2013年03月20日 10:34作者:来源:大众网

  张道成,山东能源新矿集团协庄煤矿退休职工,1970年部队退役后在协庄煤矿工作,1995年退休。他甘当义务“送报员”、社区群众的“服务员”和精神文明建设的“宣传员”,在为别人提供帮助的同时体现着自身价值,享受着有意义的退休生活带给他的那份快乐。

 

  张道成,山东能源新矿集团协庄煤矿退休职工,1970年部队退役后在协庄煤矿工作,1995年退休。他甘当义务“送报员”、社区群众的“服务员”和精神文明建设的“宣传员”,在为别人提供帮助的同时体现着自身价值,享受着有意义的退休生活带给他的那份快乐。

  如果把张道成16年义务送报所走的路程加起来,大概有5万里,可以绕地球大半圈;如果把他16年所送报纸的重量加起来,大概有300多吨。16年间,他骑烂了3辆自行车、2辆电动车,没有一种精神和毅力是不可能做到的。

  1995年的一天,他去矿里收发室取包裹,发现负责分发报纸、邮件的工作人员就一名,忙得不可开交,就主动给他帮忙,谁知这一帮就是16年。一般情况下,邮局发报时间为中午12点至1点之间,纸刊种类达50多种,另外还有大量的邮件,数量多、类型杂,稍微不注意、不仔细,报刊或邮件就可能弄错。16年来,每天中午十二点,当别人在家中吃着热乎乎的午饭时,张道成就会骑车准时出发,到邮局领取报纸,然后运到矿里收发室,帮着收发员登好记,把报刊杂志依次分到各个单位,每次都要忙活两个多小时。不管刮风下雨,不论寒冬酷暑,16年如一日从不间断。

 

  “老张是个大好人,谁家里有困难,他就主动去帮助。”社区居民这样评价张道成。他是个热心人,甭管谁家有大事小情,只要力所能及,他就主动去帮助。张道成是红白理事会的负责人,平时碰到谁家有喜事丧事,总少不了他,有时一忙就是三四天。这些年来,张道成帮着张罗的红白事就有八十多起,调解的邻里、家庭纠纷60多起。有一次,霞西区一住户因家庭琐事,丈夫把媳妇打了,媳妇一气之下非要闹离婚。他们家人找到张道成,听完缘由后,他首先对这一家的男主人进行批评教育,并自费三次到宁阳媳妇的娘家做思想工作,最终小两口破镜重圆。他还到泰安徂徕山、新泰莲花山、羊流雁领关等地采集中草药,为社区老年人治病提供药材。

  作为一名老党员,张道成始终 “退休不褪色”,关心支持企业发展,积极当好精神文明建设的“义务宣传员”。协庄矿电视台专门为他开通了“老张”信箱。老张与大家讲企业发展形势、谈道德文明建设的重要性,谈个人人生感悟,他的专栏非常受欢迎。

  他还积极参与社区各项文体娱乐活动,主动承担起社区秧歌队、腰鼓队服装道具保管工作,每天不管多晚、多忙,都要到仓库转一圈。有的道具坏了,老张自掏腰包维修。每次表演结束后,在别人都回家的时候,他清点完道具,最后一个离场。有一次,矿上搞了一场大型秧歌、腰鼓表演,上午预演12点才结束,当他清点服装道具时,发现腰鼓队的一件道具坏了,他怕耽误下午的正式演出,连中午饭都顾不上吃,自已掏钱把道具修理好,保证了下午演出的顺利进行。

责任编辑:余梁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