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谢孩子给我一个奉献爱的机会

2013年03月20日 11:42作者:来源:大众网

作为一名“老麦”,每次到资助点前,他都会提醒队友时刻注意自己的一言一行,尽量为受资助的孩子创造一个温馨的环境。他说,“公益麦田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我没有豪情壮语,只知道去做好自己的麦田,付出自己的小爱给这些孩子们,不需要任何回报。

  “说啥呢?也没啥好说的。我只是尽点微薄之力,很多人都比我做得要好。”平时说话侃侃而谈的刘宗强,当笔者问起他参与麦田计划资助贫困儿童上学的事,却变得腼腆起来。

  在利津县农广校上班的刘宗强,今年36岁,是中国麦田计划东营团队的一名志愿者,因加入麦田团队比较早,被队友亲切称之为“老麦”。

  作为麦田团队成员,到资助点走访困难儿童是他的一项重要工作。走访就是实地调查一下困难儿童家庭的情况,然后向总部作汇报,由总部根据实际情况组织募捐及结对资助。在实地走访中,他坚定了长期做麦田志愿者的信念。他说,每次走访心灵都会受到一次深深的触动,看到那些孩子的生活状况,更激起一股强烈的使命感。

  有一次,他到一个孩子家走访。去之前就从孩子老师的口中了解到孩子家里生活很困难,父母都有病在身。尽管早有心理准备,但是一到现场还是深深地受震撼:低矮破旧的房子,四处出风漏气;墙角一张大木头床,上面的席子已经没了边;一个低洼不平的小方桌,旁边放着几个木墩子。全家只有墙角一米高的瓮,看着像一件家具。当时正是中午,锅里煮着黑乎乎的小半锅东西。一问才知道那是他们一家人的午饭,里面煮的是地瓜干汤。穷人孩子早当家。尽管这个孩子才10岁,但是非常懂事,不仅学校学习成绩好,在家烧火、做饭、洗衣服样样都能干,有时还要照顾父母。

  “我们的力量虽然很小,但哪怕只能改变一个孩子的命运,我们就依然去努力!”这是麦田团队的理念。作为一名“老麦”, 刘宗强在三年前就“认领”了一个孩子,进行一对一的资助。除了现金资助外,每次去资助点,他都会顺便给孩子带去一些衣物和文具,关切地问候孩子的生活和学习情况。刘宗强总是尽己所能帮助他接触到的困难儿童及其家庭。他走访、回访的资助点,有一个孩子的父亲得了尿毒症,因没钱住院治疗只能拿了药在家做透析。由于冬天天冷,透析液很凉,影响到治疗效果,他就回家自己帮助设计制作了一个加温箱送了过去,孩子的父亲当场感激地热泪盈眶。

  刘宗强的行为深深影响着周围的人,有许多同事朋友跟他一起加入了麦田志愿者团队。一次,他带着几个朋友去走访,其中有两个女的,几乎每从一个孩子家出来,她们都泪流满面,她们想不到孩子的生活会这么艰苦。回来后,都申领了资助对象。每次他去走访,朋友中有知道的,总会托他给孩子带些学习和生活用品。他说,“一个人的力量毕竟是有限的,众人拾柴才能火焰高。有时候你不在意的一点钱或物,可能会改变一个孩子的命运。”但同时他也表示,不会去要求别人,只是呼吁。

  为了宣传慈善助学、宣传麦田计划,刘宗强在与朋友合伙制作的网站上专门开设了爱心社区专栏,受到众多网友的关注。他在社区发出赠送“爱心小棉鞋”的倡议后,获得了众多网友的拥护和支持,有的网友甚至提议单独筹措小型慈善基金。当地中学的领导了解他的事迹后,邀请他到学校举办了“中国麦田计划走进利津”图片展,为孩子们上了生动的一课。他说,我并不会要求孩子们去募捐,但是我希望他们了解麦田计划,知道还有很多像他们一样的孩子需要帮助,让他们珍惜自己学习的机会。

  作为一名“老麦”,每次到资助点前,他都会提醒队友时刻注意自己的一言一行,尽量为受资助的孩子创造一个温馨的环境。他说,“公益麦田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我没有豪情壮语,只知道去做好自己的麦田,付出自己的小爱给这些孩子们,不需要任何回报。反过来,我要谢谢孩子给我一个奉献爱得机会。”刘宗强只是一名普通的工薪阶层,收入并不多,但他参加麦田计划每年都要花费3000——5000元,相当于自己两个月的工资。为节省费用,他每次去走访都带着帐篷、睡袋,晚上就住在当地学校的教室里。

  资料链接:麦田计划,是一个民间助学组织,成立于 2005 6 16日。因为被大山、被那些渴望读书的孩子所感动,一名普通的志愿者—莫凡在国内发起“麦田计划”。该团队致力于改善中国贫困山区孩子的教育环境,包括为贫困山区中小学生提供读书资助。去年10月,成立了“麦田教育基金会”。而在20083月份,刘宗强就加入了麦田计划,同时也是全省27个经过认证的麦田队员之一。去年3月份,麦田计划获得“2010年度最佳公益慈善组织机构”荣誉称号,刘宗强随团队参加了颁奖晚会。

责任编辑:杨凯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