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支书捐资百万 病逝却没自己房产

2013年03月20日 16:07作者:来源:大众网

  2012年5月,菏泽市曹县梁堤头镇杨集行政村新农村改造工作接近尾声,村民喜气洋洋搬进了新家,而新农村工作的领头羊、党支部书记李庆献却倒下了。“庆献的工作解决了村民、上级部门的很大问题。”梁堤头镇党委书记马其昌说。

        菏泽市梁堤头镇杨集村党支部书记李庆献把自己的一生都奉献给了农村,建学校、办合作社,带领村民致富。在被确诊为癌症晚期时,他仍然带病工作,临终遗言也都是工作的事情。
  2012年5月,菏泽市曹县梁堤头镇杨集行政村新农村改造工作接近尾声,村民喜气洋洋搬进了新家,而新农村工作的领头羊、党支部书记李庆献却倒下了。“庆献的工作解决了村民、上级部门的很大问题。”梁堤头镇党委书记马其昌说。
  2011年4月中旬,李庆献被确诊为肺癌晚期。做化疗的时候,李庆献选择就近的曹县医院,这样,李庆献便可晚上回村继续工作。在李庆献生前的工作笔记上,多次开会记录是晚上8点。
  在李庆献病重期间,很多人前来探望他。“他病重时还惦记着新农村建设的情况,向领导汇报工作……”说到这里,梁堤头镇东北管区书记王兴福哽咽起来。
  李庆献生前与村主任刘发田一同工作,每次刘发田探望他时,他都会问:“你们在家干啥?”刘发田知道,他是想知道村里工作进展如何。刘发田将工作情况告诉他后,他会补充说:“新农村的排水问题还没有解决,要赶紧弄。还有几户村民没有分到新房,一定要让他们先挑房子住进去。”刘发田每次去探望时,李庆献都要叮嘱他工作的事情。
  李庆献还叮嘱儿子李零一,经营好村里的养鸭合作社,用赚来的钱为村民服务,帮村民致富。“父亲除了工作之外,没有一句遗言提及家人。”李零一说。
  在进行新农村建设时,李庆献将自己的新房让给了村民,他和两个儿子与1万多只鸭子挤在鸭舍住。病逝时,由于没有自己的房子,李庆献的遗体只能存放在殡仪馆。对自己如此苛刻,但是李庆献对农村建设却出手大方。李庆献为村里捐建了两所学校,累计捐献100多万元。2009年他率先成立了养殖专业合作社,带领村民致富,用盈利造福村民。
  李庆献的付出被村民看在眼中,各种荣誉称号也实至名归。1996年4月,李庆献被地区行署评为地区劳动模范;2008年4月,被山东省政府评为山东省劳动模范;2008年8月,被市委评为优秀村党支部书记;2010年4月,荣获全国劳动模范称号。
  11月21日,58岁的李庆献因癌症去世。23日,梁堤头镇36个行政村的党支部书记与杨集行政村100多位村民自发赶到曹县县城,前来悼念百姓的好书记——李庆献。

责任编辑:李润杰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