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献造血干细胞

2013年03月20日 16:11作者:来源:大众网

张锁忠,男,40岁,1973年出生,中共党员,山东省菏泽市牡丹区吴店镇人民政府一名普通的计生办工作人员。参加工作以来,他始终以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勤恳踏实,乐于助人,得到领导、同事和群众的一致好评

    张锁忠,男,40岁,1973年出生,中共党员,山东省菏泽市牡丹区吴店镇人民政府一名普通的计生办工作人员。参加工作以来,他始终以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勤恳踏实,乐于助人,得到领导、同事和群众的一致好评。 
    张锁忠坚持无偿献血已经十余年了,每年献血至少两次,累计献血量达6000余毫升。如今献血已经成为他的一种习惯,是出了名的“献血达人”。  
    2010年,一次献血的时候,工作人员问张锁忠愿不愿意采集造血干细胞血样,加入中华骨髓库的行列,如果配型成功可以救助白血病患者。听说能救人,一向乐于助人的他当时便同意了采集,自愿加入了中国骨髓库。 
    2012年12月月底,他突然接到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电话,得知一个白血病患者与他的造血干细胞血样初次配型成功,需要他去市中心血站抽血样。想到自己的造血干细胞可能会救人一命,他立即答应了。“当时感到很意外, 我从网上了解到,在现有的科技水平条件下,实施造血干细胞移植是救治白血病患者的唯一方法,而且配型成功的几率又非常低,只有万分之一甚至几十万分之一。这么低的几率让我赶上了,而且我也从网上查了下,捐献造血干细胞对捐献者也没有什么危害,于是就答应了,能和一名白血病患者配型成功,是件多么不容易的事情。”张锁忠感慨地说。 
    为了造血干细胞捐献顺利,他坚持烟酒不沾,不吃油腻,加强身体锻炼。元旦过后,张锁忠独自来到了市中心血站抽血样。1月底,他又来到市立医院接受全身检查。怕家人担心,他并没有将这个消息告诉家人。一直到2月27日,他接到去济南捐献造血干细胞的通知后,才将这件事告诉妻子和父母。“他们开始并不同意,后来我告诉他们捐献造血干细胞对身体健康没有影响,而且可以挽救一个人的生命,他们才同意我去了。”3月6日上午,在红十字会组织的欢送仪式之后,张锁忠自工作岗位踏上了去济南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征程。 
    张锁忠说:“我短暂的付出,短暂的痛苦,能延续他人的生命,我十分高兴,希望更多的爱心人士能够积极参加到志愿捐献骨髓的行列中来,为红十字会这一爱心事业做出应有的贡献。”他用实际行动充分诠释了“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展示了敢于担当、奉献社会的高尚情操和热心公益、服务人民的社会责任感,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责任编辑:李润杰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