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人正直 洒脱大方

2013年03月20日 17:31作者:来源:大众网

孩子重新回到学校后,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更加刻苦认真,尤其是数学,每次考试都非常优秀,懂事的小王云每逢春节总去给老师拜个年,借此机会刘老师就给了她一百元的压岁钱,让孩子买件新衣服穿。

  大王庄中学刘丙永老师,工作认真、负责,为人正直,洒脱大方,历来关爱善待每一位同学。师生关系融洽,是一位深受学生敬重的良师益友。
  十五年前,也就是刘老师参加工作的第二年,从学生那里获知班中一名叫王云的小同学因家中经济困难,交不起学费而辍学一周,最后经学校研究决定,让时任数学课的刘老师再做一次家访。当刘老师赶到王云家的时候,被眼前的一切触动了,一家四口人挤在三件破旧的矮草房中,就连一个像样的座位都没有。父母是地地道道的种田人,而仅有的几亩薄地又都是旱田,收入甚少,167元的学杂费愁住父母不足为奇。刘老师了解实情后,当机立断,先让孩子上学,学费问题有他自己解决。那时年轻教师的工资还不足400元,乡镇政府也不富裕,工资缓发是常有的事,原来手头就吃紧的刘老师,瞒着刚结完婚的爱人给学校打了欠条。     

    孩子重新回到学校后,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更加刻苦认真,尤其是数学,每次考试都非常优秀,懂事的小王云每逢春节总去给老师拜个年,借此机会刘老师就给了她一百元的压岁钱,让孩子买件新衣服穿。
  

    转眼到了高考,新上任的班主任不了解她的情况,催着要三百元的报名费,否则不能参加高考。此时自尊心很强的王云又不得不向刘老师开了口。该生不负众望一举考取青岛大学。山窝窝里飞出了金凤凰,高兴之余又被高额的学杂费锁愁了眉,幸好赶上助学贷款,这一下总算闯了过去。大学四年,王云同学品学兼优、吃苦耐劳,靠打零工积攒了五千元。临近毕业时她深深地认识到只有考住研究生,工作才有着落,凭着那股韧劲,终于拿到了东北大学的录取通知书,成为首批211工程的大学生。当时刘老师刚买了房子,东借西凑好不容易给她凑够了一万元的学费,这时离入学时间仅有两天。王云含泪踏上了北去的列车。
在学生最困难、最需要帮助的时候,刘老师伸出了援助之手成就了一个孩子。如今,王云已在潍柴安家立业,生活美满幸福,这一切,让刘老师深感欣慰。让我们共同祝愿好人一生平安!

责任编辑:李润杰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