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献造血干细胞挽救陌生人

2013年03月21日 13:51作者:来源:大众网

41岁的翟志文是淄博市张店区南定镇马庄村村民,目前在淄博国际商贸城经营一家名为“绿源文体办公用品”的小店,他不仅是淄博市第七例、南定镇第一例非血缘关系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也是首位个体工商业户捐献者。

  41岁的翟志文是淄博市张店区南定镇马庄村村民,目前在淄博国际商贸城经营一家名为“绿源文体办公用品”的小店,他不仅是淄博市第七例、南定镇第一例非血缘关系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也是首位个体工商业户捐献者。2009年的一天,他在《淄博日报》上看到全市开展造血干细胞捐献活动,就和妻子一起到张店区人民医院报名并采集了血样。2012年3月初,他接到了市红十字会的通知,得知自己与北京一名白血病患者配型成功,便毫不犹豫地答应捐献自己的造血干细胞,日常生活中他从清淡饮食等事项着手为捐献时刻准备着。“用我的一点儿血能救人一命,我觉得这时候就应该伸出援手,帮助他人其实就这么简单。”翟志文说救人是应该的,自己当时什么也没想。

  翟志文在济南千佛山医院经过注射四天的动员剂,于2012年3月30日和31日,分两天一共从外周血中抽取了330多毫升的造血干细胞。患者所在医院的医护人员专程从北京赶到济南来取造血干细胞,并给翟志文带来了患者家属的感谢信。从翟志文体内抽取的造血干细胞被及时送到北京患者所在医院注射到患者体内,及时挽救了患者的生命。

  在第一次捐献时间不久后的5月20号左右,翟志文又接到省、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电话,得知患者身体抵抗力下降,病情加重,需要再次为患者捐献淋巴细胞,挽救患者的生命。翟志文没有一点犹豫,当即答应二次捐献。经过体检,6月14日翟志文又二次踏上了去济南捐献的路程。6月15日,在济南山东省立医院的采集室,翟志文又躺在了病床上,再次为患者捐献淋巴细胞。

  翟志文是淄博市第一例,也是我省第四例实现二次捐献的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

  翟志文在获得2012感动淄博年度人物时说“作为一名红十字会志愿者,能够用自己的爱心和付出,挽救一个鲜活的生命,值!”

责任编辑:杨凯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