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用奉献点亮人生

2013年03月21日 13:56作者:来源:大众网

47岁的孙丁财,是一名五星级慈善义工,他虽是一位普通农民,也没有太多财富,却将奉献社会作为自己的人生追求,矢志不渝。

他用奉献点亮人生
——记全国优秀志愿者、芝罘区南车门村村民孙丁财

  人生的选择有太多种,唯有“奉献”最让人动容。
  47岁的孙丁财,是一名五星级慈善义工,他虽是一位普通农民,也没有太多财富,却将奉献社会作为自己的人生追求,矢志不渝。
  看望老人和SOS儿童村孩子、照顾贫困危重病人、参与城市环保……2007年加入义工队伍以来,一件件看似不起眼的小事,串联起孙丁财的奉献之旅,他的身影更是被无数港城人熟知。
  全国百名优秀志愿者、山东省十大慈善之星、烟台市慈善总会“十佳”慈善义工……一项项荣誉的背后,饱含着孙丁财无私地付出:投身慈善事业10余年,累计服务社会1万多个小时,捐款捐物17万元。他带领的情系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队成员突破200人,与1000多个农民工子女结成一对一帮扶对子……
  帮助别人,快乐自己。无论干什么,都始终没有停顿奉献的脚步,奉献成为他不变的人生追求
  3月1日,气温骤降。时近正午,芝罘区南车门村宫云政和妻子马立香正在吃午饭,孙丁财带着一箱奶和营养品风尘仆仆地来了。和往常一样,一进门就问宫云政的身体情况,问寒问暖,犹如亲人一般。
  2007年,宫云政身患脑积水住院,让这个并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家庭状况十分拮据。听说了宫云政家里的情况,孙丁财的心里多了一份牵挂,逢年过节都来看望宫云政,平时经常过来送米送面送钱,6年来从未间断。马立香眼含热泪动情地说,“这些年,多亏了孙丁财这样的好心人啊。”
  初次见到孙丁财,就是在这样一个温馨感人的场面里。
  现年47岁的孙丁财出生于芝罘区南车门村,(从小在农村长大。16岁那年,他外出打工,后来回到村里开过商店,搞过物流配送,还搞起了厂房出租。
  经过一段时间打拼,家里的日子越过越好。按理说,日子好了,孙丁财该知足了,但他却总感觉生活中缺了什么。
  看到身边那些需要帮助的人,孙丁财萌生了帮一把的念头,也从此找到了自己的人生方向。“小时候家里条件不是很好,也接触了很多需要帮助的人,知道他们期待什么。”孙丁财说。在一次和朋友攀谈中,孙丁财得知,村里60多岁的宋修山患有严重哮喘病,失去劳动能力,家庭比较困难,由于住院花费太贵,只能以药物维持治疗。于是,孙丁财带上物品去看望宋修山夫妇,并决定每年资助1000多元医药费。这是孙丁财第一次凭自己的爱心和能力帮助一个困难家庭。“像雷锋那样,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这次资助之后,孙丁财收获了人生中从未有过的快乐,一种打心眼里的痛快,让他从此深深爱上了这份“工作”。
  从此,孙丁财开始留意身边需要帮助的人,只要可能都会毫不犹豫地施以援手。
  2004年,市妇联组织“春蕾女童行动”,孙丁财与牟平区的于巧和莱州的王晓宁两位小学生结成帮扶对子,在经济上给予她们帮助,在思想上鼓励她们努力学习。他每年都会去看望她们几次,了解她们的学习和生活情况并及时给予帮助,一直捐助到她俩上完中专。
  帮助别人,快乐自己!孙丁财在助人中收获快乐,又在快乐中更多地帮助他人,无论工作岗位如何变化,奉献社会已然成为他矢志不渝的人生追求。
  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做志愿者是一份责任,只要用心去做,小善也会汇成强大的暖流
  刚刚从事慈善事业时,孙丁财对“志愿者”这个概念很模糊,他只知道自己做的好事跟志愿者们做的是一样的。
  加入志愿者组织,是一次机缘巧合。2007年,孙丁财在浏览网页时,偶然获悉烟台慈善总会在招募志愿者,他毫不犹豫地申请加入。
  通过慈善总会组织的培训学习,一次次参加活动,看望老人、SOS儿童村孩子、照顾贫困危重病人、参与城市环保……他走进了志愿者这个大家庭,他做好事的方向更明确了,信心更足了。
  用心思考他人最需要的是什么,这是孙丁财每天都要做的事情。除了是一名志愿者,孙丁财还有一个头衔就是情系农民工子女服务队队长。看到更多的农民兄弟进城务工,他们的子女也来到城市生活求学,深知他们不易,孙丁财很希望能为这些孩子们做一点事情。活动初期,他带领服务队志愿者做了大量社会调研,全面了解接受农民工子女的学校有哪些,孩子们有哪些困难,需要什么帮助。
  孙丁财发现,与物质帮助相比,孩子们更需要精神上的关怀。“孩子们爱看书,但是没有条件去图书馆看书。”于是,孙丁财创建了两座“暖心流动图书馆”,采取流动的方式解决农民工子女日常阅读的问题。此外,他们还采用结对联谊、兴趣小组、特殊帮扶和不定期讲座等形式,与芝罘区接受农民工子女的中小学合作开展活动。截至目前,已联合各大院校组织了60多场联谊活动,有300多名志愿者和农民工子女结成帮扶对子,义务辅导功课700多次。
  雷锋曾经说过:高楼大厦都是一砖一石砌起来的,我们要做这一砖一石,要做这些零碎事。孙丁财是这么想的,也是这么做的。现在,社会调查成了孙丁财外出的必修课。每次去医院调查走访被救助的病人,孙丁财都会为他们带去营养品和所需要的东西;遇到困难学生、城市流浪乞讨人员都用自己手中的DV记录下来,发到互联网上呼吁更多的人奉献爱心。
  不仅如此,孙丁财把自家客厅当成志愿者活动办公室。志愿者活动时,孙丁财总是开着自己的“小皮卡”接送志愿者、拉送物品,他的车就是志愿者服务团队的工作用车。中午,只要他在,就会主动为大家买来午饭。
  孙丁财并不是一个富裕的人,至今还住着农村的平房。由于全身心扑到志愿者事业上,他放弃了物流配送工作,家里的经济状况虽不及从前,但他始终没有停止对梦想的追逐。
  2008年汶川地震发生后,孙丁财第一时间捐款2000元,并且积极准备投入到抗震救灾一线,但因病未能成行,后又多次参与组织捐款、捐物并带头捐款5000元。
  在不断的参与活动中,孙丁财坚定了做好志愿者的决心。42岁的南车门村村民张恩杰智力低下、身体多病常年吃药,孙丁财像亲人一样无私地照顾他,天冷了送衣服,平时送食物和营养品。
  2010年春节前,孙丁财走访了解到低保户于树珍70多岁的妻子因患半身不遂行动不便、家庭比较困难的情况后,立刻拿出600元钱让他们过春节用……“孙丁财已经把做慈善当成了一种生活方式。”市慈善总会副会长鲍寿庆如是评价。
  雷锋,以最平凡的行动,使自己的生命得到升华。“大干不难,小干不易。”孙丁财一直将这句话牢牢记在心中,从身边做起,从每一件小事做起,发自内心地帮助别人,用心做好事,用无私的爱温暖他人。
  服务社会,传播爱心。做慈善是一辈子的事业,用实际行动感染身边更多人献出爱心
  学习雷锋,争做雷锋,把对困难群体的爱转化成对家人、朋友的关心,从而让这个世界充满温暖———孙丁财这样践行雷锋精神。
  作为全国百名优秀志愿者、山东省最具爱心慈善行为楷模、山东省十大慈善之星、烟台市慈善总会百名杰出慈善志愿者及五星级慈善志愿者,孙丁财该拿的荣誉都拿到了。有人开始怀疑,头顶诸多荣誉光环的他,还会像以前一样用心做慈善吗?“做慈善是我一辈子的事业。”孙丁财斩钉截铁地回答。“我的生活很简单,能吃饱饭,有衣服穿,就满足了。”下一步,他的目标是通过实际行动让更多人参与到慈善事业中。
  一家三口,夫妻俩都是五星级慈善义工,儿子也加入了义工队伍,这就是孙丁财家。然而,发动全家人一起做慈善并非一帆风顺,刚开始就遭到妻子和儿子的反对。“家里钱大部分都用来做好事了,儿子买房都是贷的款。”孙丁财妻子林美萍一度对慈善事业有些抱怨,但跟着孙丁财参加了几次义工活动后,林美萍的想法变了,“那种快乐是平时生活中没有的。”
  孙丁财对慈善事业的用心,一度让儿子非常不理解。“我休假回家的时候,几乎每天都看不到爸爸。”孙丁财儿子孙承旭说,每天晚上回来开始筹备第二天的活动,坐在电脑前一忙就是夜里11点钟,早上家人还没起床,爸爸就开车出去忙活动了。“做个志愿者,至于忙成这样吗?”面对儿子的不解,孙丁财没有多说什么,而是带着儿子一起参与活动,通过活动让儿子增加对志愿者的了解,儿子的观念慢慢转变了,逐渐接受并喜欢上了慈善事业。
  不仅如此。现在,孙丁财利用互联网这一最迅速有效的传播媒体,宣传志愿服务和志愿者,经常在论坛发帖子。在外出旅游、网友聚会之时,也不忘和朋友们介绍志愿者,宣传志愿者。通过自己的经历,号召更多的人加入志愿者队伍。
  2010年是情系农民工子女服务队快速发展的一年,志愿者队伍不断扩大,队员已达200多名,在网上保持紧密联系的骨干队员60多名,其中很多都是公务员、教师、医生、律师和公司白领,志愿者队伍的整体素质更高了。
  雷锋精神映照下的人间大爱,就这样接力传递,让人温暖,给人力量。在孙丁财的带动下,几年来,他发展的志愿者已超过300人。他说,自己最大的心愿就是通过志愿活动影响带动更多的人,去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做好事,一辈子!这不仅是孙丁财的人生追求,更是新时期雷锋精神的体现。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