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农家女替公公还债17万

2013年04月20日 11:14作者:来源:大众网

她,外出十二年忍辱打工只为替公公还债;她,不甘贫困艰难致富渴求改变命运。她是坚强如铁一样的女子,她有着绵绵似水的柔情,她就是郓城县农民肖玉荣。她的人生充满了变数,却也因此光芒绽放。

    

    她,外出十二年忍辱打工只为替公公还债;她,不甘贫困艰难致富渴求改变命运。她是坚强如铁一样的女子,她有着绵绵似水的柔情,她就是郓城县农民肖玉荣。她的人生充满了变数,却也因此光芒绽放。

  窑厂负债公婆弃家出走 儿媳和丈夫扛起还债重责

  1997年,肖玉荣风光地嫁到郓城县黄集乡郭庄村,“结婚时冰箱、彩电、洗衣机很齐全,甚至还有当时很少见的婚礼录像。”肖玉荣苦涩地说起这个短暂美好的开始。

  次年,肖玉荣的公公承包窑厂赔了钱,不仅血本无归,还欠乡亲10余万元,这个家瞬间跌入了低谷。心力交瘁的公公无力承担债务,没过多久,便弃下一家老小,携妻出走。村里人信奉“父债子还”的说法,从那开始,肖玉荣的门前就堆满了前来讨债的人。

  “想起那些讨债的情形就很害怕,有些人照顾邻里乡情,只一味地催债。有些人蛮狠,堵着门破口大骂,什么话都说得出来。”肖玉荣说,“有次去集市赶集,被一个债主看到,他夺走我手中的二两猪肉扔在地上,抓着我的衣领,责问我没钱还账还有钱吃肉,吓得我昏厥过去。”

  要强的肖玉荣无法忍受这些数落和白眼,她不怨公公扔下烂摊子一走了之,只恨自己没钱还债。2000年,肖玉荣抛下1岁的女儿,随丈夫外出打工,自此开始了长达12年的漫漫还债路。

  漂泊12载漫漫还债路 最怕过年最想女儿

  “在工地干活,要搬28公斤的大砖,因为搬不动,工头让我离开,我苦苦哀求才得以留下,每天只有20元的工钱。”肖玉荣说,“那些个日子里,生活是一片苍白,我只想尽早还清帐,结束在外漂泊的日子。”

  那段时间,过年成为肖玉荣的梦魇。“别人在外打拼一年,过年时回家团聚,我却要忍受债主的发难,这辈子都忘不了年三十晚上被人堵在门口时的难堪。”后来她干脆过年时不回家,一方面躲避债主,一方面守在工地能领到双倍的工钱。

  久不归家,肖玉荣最想念的就是小女儿,“没给她做过饭,没送她上过学,我愧为母亲。”女儿1岁半时与父亲分开,9岁再见到这个陌生的男人时沉默不语,肖玉荣潸然泪下。

  公公:没想到儿媳坚持还债 这辈子最对不起她

  回想这12年的磨难,也许都是源于公公的经营不善和弃家出走,但肖玉荣似乎并不怨恨这个已是白发苍苍的老人。2004年,公公带着身患癌症的婆婆在离家6年后首次回家,为给婆婆治病,肖玉荣预支了一年的工资,仍然没有挽留她的生命。

  婆婆去世后,公公再次出走。“他大概是不愿面对这样的生活窘境。”肖玉荣想,“等帐还清了,公公也许就回来了。”

  几年后,肖玉荣打听到公公在哈尔滨,就找人把他接了回来。公公到家后见到肖玉荣第一句话就是“你咋还在这过,我以为你得走了。”听到这,肖玉荣内心是无尽的平静。

  后来,公公在一次醉酒时对肖玉荣痛哭说:“我最对不起的就是你,我没脸见你……”

  打造“十亩田香”改变命运 她找到人生另一扇窗

  2011年春节,肖玉荣将连本带利17万元终于还清,她终于卸下了12年的命运重担。尽管没有了债务,肖玉荣的家仍一贫如洗,多年来都未添置像样的家具。“我不甘心一生贫困潦倒,我相信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多年来的苦难锻造了肖玉荣坚强隐忍的性格。

  2012年4月份,省文化厅选派“第一书记”王炳春来到郓城县黄集乡郭庄村,在他的帮助下,肖玉荣成立了农产品合作社,研发并创建“十亩田香”绿色农产品品牌和加工厂,加工手工面条、紫薯粉条等绿色农产品。

  说到以后的想法,肖玉荣打算建生态大棚,上面种绿色蔬菜,下面是沼气池。园区养殖牛羊,种植瓜果,把郭庄村打造成绿色庄园……

  “上帝为你关闭一扇门,必然打开另一扇窗。”肖玉荣说。

责任编辑:李润杰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