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钻”出一片新天地

2013年04月21日 14:37作者:来源:大众网

 

 

 

  他是新矿集团 “走出去”的开拓者;他带领着钻机奔走于大江南北、戈壁荒滩,施工钻孔达170多个;他坚守着诚实守信,创出了一流业绩。

  ——题记

  在新矿集团众多勘探工地上,有一支勤勤恳恳、默默奉献的钻机队伍、这支队伍连续六年施工钻孔甲级率达到100%,为勘探公司赢得了一个又一个荣誉,该钻机的领头人就是钻机机长卢广胜。

  卢广胜,一个年近五十岁的“老钻工”,1983年参加工作以来,他从工人做起,担任过班长,再到机长,一干就是30年。30年来,卢广胜带领钻机转战在新疆、内蒙、甘肃、宁夏、河北、山西、陕西、云南、贵州、安徽、山东等十多个省地,历经草原、山区、戈壁、荒滩等各种艰苦恶劣环境,施工钻孔达170多个,为集团公司“走出去”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

  抓施工以质量取信

  卢广胜把质量、信誉看作是企业发展的生命线。他常说:“工程质量是我们赖以生存和发展的根本,施工质量不高,工程就会受到影响,公司在市场上的根基就不牢固。”

  他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工作中他大胆改革质量管理体系,在公司率先建立了岗位、班组、钻机“层级式”质量考核管理机制。施工中他严格按照钻孔设计要求,精心制定施工方案和质量控制措施,对岩芯采取率、钻孔弯曲度、样品采集等严格考核标准。他把质量指标分解落实到各班组、岗位,层层把关,严格考核,并按质量考核绩效,按绩效分配奖金,有力推动了钻探质量的提高。卢广胜独特的质量管理方式,成为其他钻机学习的榜样,经过推广之后促进了公司整体质量标准化建设。

  在施工阳谷勘探区时,面对煤炭资源丰富,煤层厚度大,但分层多,松散层厚,岩芯不易采取的不利条件,为确保钻孔工程质量,尤其是岩芯采取质量,卢广胜深入现场,不断研究探索提高工程质量的措施。2010年3月,阳谷钻机由于操作和施工工艺等原因,绳索钻进无法顺利取到岩芯,卢广胜放弃节假日,亲赴工地,带领大家在钻进中认真研究地层规律,终于摸索出一套科学可行的施工工艺,使岩芯采取率达到90%以上,保证了该孔的顺利施工,受到了建设方的高度赞扬。

  严管理以安全取信

  在广袤无垠的草原中,在飞砂扬砾的戈壁中,勘探施工现场,常常会看到一个忙碌的身影,那就是机长卢广胜正在检查安全,寻找隐患,这是他多年来养成的工作习惯。在工作中,卢广胜重视安全教育,严格安全监督。他充分利用班前半小时,对工友进行安全教育,提高他们的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让人人养成遵章守纪的好习惯,按章作业的好作风。他常常教育身边的工友:“宁可千日不松无事,不可一日不防酿祸,抓安全要从大处着眼,防隐患要从小处着手。”

  2011年5月的一天,钻机正准备搬迁,在现场指挥作业的卢广胜,发现班长赵展未系安全带,爬上钻塔递一根螺丝,卢广胜骤然面色铁青,大声喊住赵展,严厉批评了他的违章行为,并要求他重新系好安全带,再登高作业。赵展一脸委屈地说:“我就上两步,递个螺丝,不会爬高的。”卢广胜郑重地说:“安全是一种习惯,任何事不能忽视安全,爬得再低也存在隐患。”赵展惭愧地低下了头,用心系上安全带,才继续作业。

  为严明安全纪律,赵展被罚款100元。每每提起此事,职工们对机长竖起大拇指,称他为“安全守护神”。由于他的严格管理,该钻机12年来从未出现过一次轻伤以上事故,卢广胜以实际行动践行了安全诚信。 

  聚人心以真情取信

  勘探工作多是野外作业,远离公司总部,一部钻机十几名钻工,既要严格管理,更要精诚合作。为此,卢广胜处处用真情与诚心处理工作,凝聚力量,推进工作。

  卢广胜始终把抓好钻机生产与搞好群众关系相结合,作为自己努力的方向。卢广胜担任机长以来,哪个工友生病住院,他都前去慰问,谁家里有大事小情,他总是第一个赶到,询问工作和生活上的困难,尽力帮助解决。针对新疆、内蒙昼夜温差大的气候环境,每日当班,他总会叮嘱大家:“天热多喝水,谨防中暑;天冷多加衣,小心感冒。”虽然只是一句简单的嘱咐,虽然他重复了多少遍,但工友听了依然感觉亲切。相处的日子久了,工友们都把卢广胜当成了自己的亲人,有什么事,大伙都愿意跟他说说。

  在野外生产施工中,工农关系一直是困扰钻机的一大难题,遇到这类问题,卢广胜也是用真情与诚心化解矛盾,避免直接影响施工进程。在阳谷井田施工时,当地村民不理解相关赔偿政策,有的“狮子大开口”,把青苗赔偿费要得很高。面对此种情况,卢广胜一方面配合当地政府,对施工给农民造成的损失做出合理补偿,另一方面,他走村串户与老百姓交流谈心,做好沟通解释工作。这期间,他不知碰了多少“钉子”,受了多少白眼,但他始终坚持以诚待人,挨家挨户做思想工作,最后争得了村民的理解和信赖,确保了工程的顺利施工。阳谷的村民还为他送了一面绣有“精诚团结,诚实守信”的锦旗,被传为一段佳话。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卢广胜带领着钻机奔走于大江南北、戈壁荒滩,坚守着诚实守信,创出了一流业绩,年年被勘探公司评为“经理放心钻机”和“质量标准化钻机”,卢广胜本人也多次被集团公司授予劳动模范和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余梁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