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对卫生事业无悔的誓言

2013年04月21日 14:52作者:来源:大众网

走进济南市市中区人民医院的大门,醒目的宣传栏里映入眼帘的是“向刘传河同志学习,做百姓身边的好医生”的红色宣传牌,立足注目,宣传牌上的刘老笑容慈祥,和蔼可亲;看到他亲力亲为的工作照片,从内心里感受到了这位年逾花甲的老人身上旺盛的生命力和执着的工作热情,钦佩之情犹然而生。

刘传河工作照

刘传河生活照

  走进济南市市中区人民医院的大门,醒目的宣传栏里映入眼帘的是“向刘传河同志学习,做百姓身边的好医生”的红色宣传牌,立足注目,宣传牌上的刘老笑容慈祥,和蔼可亲;看到他亲力亲为的工作照片,从内心里感受到了这位年逾花甲的老人身上旺盛的生命力和执着的工作热情,钦佩之情犹然而生。

  1997年,刘传河到了离休年龄,组织上为他办理了离休手续。刘传河作为市中区人民医院当时唯一一名主任医师,医院的业务骨干,医院党组织出面挽留,希望刘传河能够继续留在区医院留在他的岗位上。而当时很多医院、诊所、药店也纷纷慕名前来,高薪聘请刘传河,开出的条件相当优厚:每周只需坐诊三次,月薪三千元。在当时,这已是很高的待遇了,远远高于区医院的工资水平。很多人以为刘传河会选择离开区医院,出外行医挣大钱。毕竟,年届60岁的刘传河已经离休,选择一份既清闲又赚钱的工作是人之常情。可是,出乎所有人的意料,刘传河毫不犹豫地同意了院领导的请求,留了下来继续发挥余热,这一干就又是十年。

  很多人不理解他:放着清闲的日子不过,放着大钱不赚,天天辛辛苦苦加班出诊,这个人到底图什么?刘传河淡淡地回答:“我给周围的老百姓看了几十年的病,我要走了他们到哪里找我啊?我干了一辈子大夫,学了一辈子医,早已离不开这个岗位了。我什么也不图,我要留下来继续为周围的老百姓看病。”他服务基层,特别是新农合的病人和特困职工,他建议领导他的门诊挂号坚持2元普通挂号费,在他的影响下,市中区医院没有了专家挂号费,取而带之的是专家都实行普通挂号费。

  刘传河最大的心愿是把自己毕生积累的技术和经验传递给年轻人。为了医院人才梯队的建设,刘传河主动担负起传、帮、带的责任。他从国内外的医学刊物上寻找各类医学信息和病例诊治方法,并根据自己多年的临床经验和深厚内功编制成各种学习资料,及时和年轻的医生们探讨、钻研。

  刘传河主张年轻医师要在实际病例诊断中接受锻炼。为此,他主动带领年轻医师义务查房,进行疑难病例分析。刘传河经常对年轻的医生们说:“假如你们在理论中学到过300种疾病,而实际中却可能有两千多种,一定要注重临床实践,到实践中去学习去锻炼。”在刘传河的鼓励下,年轻的医生们大胆接触病人,积极思考临床中出现的新问题,谨慎处理各种临床病例。济南第一例流行性出血热在市中区人民医院被及时发现。

  刘传河是这样告诫年轻的医生:“看病来不得半点马虎,一定要注重实践,学好本领,一心一意用在病人身上!”

  八十一岁高龄的刘传河已是头发花白、腿脚蹒跚,但他依然坚持每天发挥着余热,为市中区人民医院的发展建设、为自己所钟爱的医疗事业默默做着一名老党员的贡献!

  从一九四七到二零一二,从血气方刚的年轻小伙到年逾古稀的耄耋老人,刘传河在行医路上整整走了六十多个年头,靠的是他对马列主义的忠实的信仰,靠的是他对医疗工作的那份热情,用自己的医术、爱心和操守诠释着一个平凡医务工作者对卫生事业无悔的誓言。

  “书无不读,艺无不学,博学渐进到不辍;待人以诚,待事以精,降人以才,服人以德;认真做事,忠实做人;不依权势,不害国民,不沾烟酒;不为钱制洁身,自好两袖清风。”是他一生的座右铭。

  刘传河说他很喜欢一句诗“一叶浮萍归大海”,他笑说自己就是一叶浮萍,很渺小,发挥的作用也很有限,而大海则宽广无边就像我们的群众,他愿意爱着大海,恋着大海,拚着自己的力气融入大海之中,贡献着自己微薄但却笃实的力量。

  医无止境,大爱无限。

责任编辑:杨凯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