享受发明与发现的乐趣

2013年04月20日 10:43作者:来源:大众网

多年来怀着对电力事业的热爱,对一线岗位的忠诚,他不断摸索、创新,先后有多项发明获得国家专利或省科技创新奖,经他培训的学员在系统各级比武和竞赛中取得了优异成绩,他也被冠以“发明大王”、“比武培训专家”等美誉,名噪系统内外。

    

蒋传东

    座落于阳谷县北环二路的阳谷县供电公司检修建设工区担负着全县变电检修和线路维护等任务,工作环境苦、任务重、危险性高。蒋传东,作为这里的一名线路专工,数十年如一日行走在巡视路线上。多年来怀着对电力事业的热爱,对一线岗位的忠诚,他不断摸索、创新,先后有多项发明获得国家专利或省科技创新奖,经他培训的学员在系统各级比武和竞赛中取得了优异成绩,他也被冠以“发明大王”、“比武培训专家”等美誉,名噪系统内外。

    小发明带来大效益。说起蒋传东的第一次发明,还要追溯到1999年。那时,阳谷县第一期农网改造已全面展开,在线路工区工作的蒋传东和同事们天天奋战在施工一线。当时制作拉线接头需要两个人手工完成,不仅费时费力,还容易被划伤。“都什么年代了,还用这种原始方法,要是有一种专门制作工具就好了。”一位同事的牢骚话触动了蒋传东,为什么不能制作一种既省力又符合安全要求的拉线制作工具呢?

    有了这个想法后,他就利用业余时间翻看资料,动手绘制图纸。可这对于只有初中学历的他来说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灯亮了一夜又一夜,图纸画了一摞又一摞,经过近两个多月的辛苦钻研,“拉线制作器”诞生了。拿到现场使用后,效果十分明显,不仅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安全还有了保障。“拉线制作器”很快在聊城农电系统推广开来,并且通过了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审批。由此,蒋传东的创新热情便一发不可收拾。绑线整理器、电缆头制作平台……一个个发明应运而生,仅获得国家专利就有8项,还有3项获得了山东省科技创新奖,为企业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他也被评为集团公司首席技师,112优秀人才。这几年,他把业余时间几乎都用在了搞发明创新中,常常忙碌到半夜。有些人对此很不理解:“你就是一个工人,这么辛苦图个啥?”蒋传东却说:“想方设法提高工作效率,这是一名员工应尽的义务。”

    小讲台传播大智慧。蒋传东至今仍记得初登讲台时的忐忑。2008年8月,他受命到山东电力学校作为参加中国电力联合会电缆技术比武的辅导老师,当时他已因为多项发明在系统内小有名气,但这次他却谦虚了:“干活我行,说话不行,不知道当老师能合格不。”同来自德州和济南的3名选手见面后,同样干技术的他们却成了无话不谈的好友。关系好归好,工作中他却展示了自己的另一面,刚开始就立下了两条“铁”规矩:一是选手动作必须规范,所有没用的动作全部取消,二是工作时3人分工明确,作业流程必须标准化。选手们按这两项规定练习,速度、质量还真提高不少。培训过程中,蒋传东发现电缆支架稳定性差,电缆外互套剥离工具功能单一,他灵机一动,在支架上加上了放工具和接垃圾的托盘,做出一个固定装置把电缆卡住,这样,在电缆外护套剥离工具改造中,以前取外互套时需要两个人一起配合还很费劲,现在一个人就可以省力的取下来,即节约了时间,又节约了人力。两个小小的改造让工作速度大大提升,而且,现场也变的干净整洁。选手们带着改造后的工具参加比武获得了团体第二的好成绩,3名选手分获个人总成绩第一、第三和第十一名。不仅如此,近几年由他参与培训的公司选手,在市公司组织的配电技术比武和电缆技术比武中包揽了个人、团体双第一。作为国家职业技能鉴定考评员,对3000余名山东省电力系统农电工进行了岗位技能考评鉴定。蒋传东,用他的热情在小小三尺讲台上传播着创新的大智慧。

    有的人认为他学历不高,凭啥“干啥啥行”。这要源于他对工作的热爱,对事业的追求,对名利的淡泊,用他的话说:想法少了,办法就多了。自参加工作以来,他的岗位始终在巡检一线,即使“出了名”这里依然是他的“战场”,是他的“舞台”,在这里他不再是首席技师、“发明大王”,而是一名普通的电网员工,执着地奋斗在平凡的岗位上,享受发明与发现的乐趣

 

责任编辑:李润杰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