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心为农的农业专家

2013年04月20日 10:53作者:来源:大众网

一心为农的农业专家

刘俊展,1982年山东农业大学本科毕业,一直在滨州市农业局从事植保工作, 2001年破格晋升推广研究员。他用过硬的技术,周到的服务,解决了许多农业生产问题。他良好的职业道德,扎实的工作作风,赢得了群众的信赖,深受广大农民群众欢迎和爱戴。

对农民群众,始终能够做到满腔热忱、全心全意服务

他每年为基层农民举办培训班50多期,在他带领下全市植保系统创办农民田间学校70多处,每年培训农民2万余人。每到病虫害防治的关键时期,他都自觉地深入乡村深入田间进行技术指导,用专业知识为群众排疑解惑。如2005年麦沙台风来临之前,刘俊展根据自己多年的工作经验,结合实际调查,正确分析气象因素对冬枣病害的影响,研究制定防治意见,通过新闻媒体及时向社会发布了有关信息,同时带领同志们赶赴重点乡村和示范区进行宣传指导, 7月29日从早上7点到晚上7点连续12个小时不停的赶路和讲课,一天为5个示范村农民群众讲解冬枣病害防治意见,因为这次指导非常关键,预防措施到位,使这些示范村至少减少冬枣损失50万斤。

刘俊展的理念就是工作第一,他人第一,宁愿牺牲个人利益,也不能有损同志们的利益,更不能损失国家集体的利益,他从不计较个人得失,一心为民,夙夜在公。他用过硬的技术,周到的服务,解决了许多农业生产问题。他良好的职业道德,扎实的工作作风,赢得了群众的信赖,深受广大农民群众欢迎和爱戴。他曾多次收到农民群众赠送锦旗,这是科技人员得到的最高荣誉和奖励。近年来刘俊展在做好当地农业生产服务的同时,还多次承担全国、全省一些重要的病虫测报和防治技术指导任务,先后到河北、陕西、新疆、山西等地进行现场指导和开展技术培训,对东亚飞蝗等一些重大病虫害开展了科研攻关,每年向上级业务部门提供和向社会发布各类病虫预报、情报150多期,为指导农业病虫害防治工作,发挥了重要的参谋作用。

注重发扬团队精神,处处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刘俊展具有很强的团队精神,大事讲原则,小事讲团结,能够以身作则,处处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无论在哪个岗位,都能够与同志们一道,努力做好工作。他长期工作的植保站,在他带领下,连续多年被评为全国、全省先进单位,业务工作连年全省行评第一,2007年荣获市委市政府表彰奖励的集体二等功。更值得肯定的是,植保站在刘俊展带领下,全站职工讲学习,讲政治,讲团结,讲正气,鼓干劲,争上游。先后有7名同志被提拔重用,有1名同志当选为市党代表;荣立市委、市政府和省人事厅、农业厅二等功奖励4人次,三等功奖励5人次;获得市政府以上表彰奖励20多人次,有10人16次破格晋职称;有8名同志获得市青年科技奖,5名同志13次被评为滨州市有突出贡献的专业技术人员,植保站成为名副其实的先进集体。

他连续四届被评为“滨州市有突出贡献的专业技术人员”,是滨州市“优秀共产党员”、“优秀专业技术人员”、“十佳优秀公仆”、“劳动模范”。 先后被评为“全国植物检疫先进工作者”、“全国植保技术推广先进工作者”、“全省三下乡活动先进个人”和“山东省优秀科技工作者”。荣获个人二等功2次、三等功4次。享受省劳模待遇。

30多年来,先后出版专著8部,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5项,制定“冬枣生产技术规范”等国家标准2项、山东省地方标准9项,发表论文100多篇,解决了农作物病虫害防治中的一些关键技术,为保护全市农业生产安全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2012年被省政府授予“全省粮食生产突出贡献科技人员”荣誉称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润杰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