尽职尽责 无怨无悔

2013年04月20日 11:28作者:来源:大众网

。2011年10月份,东营达因公司经过反复比对,选定铸造分厂为5吨出口不锈钢铸件进行酸洗。酸洗这批铸件与平日有所不同。该公司要求不锈钢铸件必须达到一定硬度,也就是说,在酸洗之前要经过热处理。经热处理后的铸件硬度提高,同时也给铸件的一次酸洗带来困难。普通工件下池30秒左右就差不多了,达因的铸件却不行。为了掌握好时间,杨祖宽一遍一遍尝试,终于寻找到了不锈钢铸件的最佳下池时间,凭借精湛的酸洗技术,首批铸件送检时得到了客户的高度赞扬。

    

杨祖宽

    杨祖宽,男,55岁,中共党员,山东能源龙矿集团机电维修制造中心铸造分厂普通工人。

    杨祖宽是一名英雄的老战士,曾在对越自卫反击战的老山前线一待就是三年,炮火纷飞中始终顽强坚守着阵地。30年来,他毫无怨言、兢兢业业,在艰苦岗位上尽职尽责,无怨无悔履行一名党员应尽的责任。酸洗工是个不讨人喜欢的工种,工作环境差、劳动强度大、危险性较高。由于酸洗工艺必须用到的酸洗液是硫酸、硝酸和氢氟酸等多种酸的混合物,腐蚀性很强,如若不慎,就会破坏衣物、灼伤皮肤;即使远离酸洗液,操作间内的酸雾也会伤害人的呼吸系统。就在这样的工作岗位上,杨祖宽干了五年之久。由于长期在强酸的环境中工作,虽有劳动保护,杨祖宽颧骨处的皮肤一年四季几乎都是红的,身上的工作服两三天就被酸雾“咬”破,双手也越来越粗糙……酸洗工序不但辛苦而且重要。因为酸洗是不锈钢铸件生产过程中的最后一道工序,直接影响产品的合格率。通过长期以来对酸洗工艺的钻研和经验的积累,杨祖宽练就了自己的绝活:只要不锈钢铸件从酸液池中提出来,根据工件的成色,就能判断出酸洗的程度。为了将酸洗工艺做到最好,杨祖宽和班组的同事一起,积极进行酸洗件自检,不断改进工艺,取得良好成效。2011年10月份,东营达因公司经过反复比对,选定铸造分厂为5吨出口不锈钢铸件进行酸洗。酸洗这批铸件与平日有所不同。该公司要求不锈钢铸件必须达到一定硬度,也就是说,在酸洗之前要经过热处理。经热处理后的铸件硬度提高,同时也给铸件的一次酸洗带来困难。普通工件下池30秒左右就差不多了,达因的铸件却不行。为了掌握好时间,杨祖宽一遍一遍尝试,终于寻找到了不锈钢铸件的最佳下池时间,凭借精湛的酸洗技术,首批铸件送检时得到了客户的高度赞扬。

    杨祖宽的家离单位很远,用在上下班路上的时间就有3个多小时。每天,杨祖宽不到5点就起床,为体弱多病需常年静养的妻子准备好早饭和午饭,自己才出门上班,晚上夜幕降临才能回到家中。即使这样,杨祖宽每天都坚持早上7点15以前到车间,从来没有迟到过。

 

 

 

 

责任编辑:李润杰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