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一朵美丽的百合花

2013年04月21日 11:18作者:来源:大众网

  好一朵美丽的百合花

  ——全国城市公共交通先进个人、泰安公交公司

 

 

 

  在泰安公交公司“泰山百合”服务品牌之上,好一朵美丽的百合花,她的名字叫李朝华。“全国城市公共交通先进个人”,山东省“齐鲁文明交通之星”、 全省交通运输系统“巾帼建功十大标兵”、泰安市“我最满意的公交驾驶员”、泰安市劳动模范、“振兴泰安劳动奖章”获得者、“泰山先锋”、“好客泰安人  满意在泰安”---十大服务明星泰安市“女职工建功立业标兵”、泰安市“好客泰安先锋”、“2012年度最美泰安人”、“泰安十大女杰”,并被推荐为全国文明驾驶人……一个个闪光的荣誉,连同上百封来自全国各地的表扬信件,共同诠释了她优异的工作。荣誉和赞美的背后,是她20年如一日爱岗敬业、文明服务和无私奉献。

  业务精湛  技能超群

  1993年,美丽端庄的农家姑娘李朝华自进入泰安公交公司的第一天起,就将当一名优秀的公交驾驶员,以自己出色的工作和服务为公司增光添彩,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和不懈追求。为胜任公交驾驶员工作,她自费订阅《驾驶天地》,认真钻研汽车驾驶和保养技术,不懂就问,勤学苦练,终于掌握了一手过硬的驾驶技术。她驾驶的公交车不仅技术状况好,车辆完好率高,而且安全正点,平稳可靠,深受广大乘客称赞。20年的漫长岁月,80万公里的累计行程,她驾驶的车辆不仅从未出过任何责任事故,甚至连微小的刮碰也没有过。高超的驾驶技术和良好的业务素质,令全公司新老驾驶员叹服。在泰城熙来攘往的繁华街道上,李朝华以其娴熟优雅的驾技,将公交车开成一道流动的风景,尽展了泰安公交驾驶员的风采,为古老的山城增添了一抹靓丽。

  爱岗敬业  无私奉献

  来自农村的李朝华特别热爱和珍惜来之不易的岗位,将公交驾驶员工作视为一生的事业,为之倾注了全部的心血、精力和感情。

  若上早班,她每天凌晨四点半就起床,骑车40分钟赶往停车场。越是天气不好,她提前的时间越多。如果中途车坏,她就就近找地方把车一扔,打的上班。到车队后,她检查机油,给水箱补水,查看轮胎,清理车内外卫生,精心做好出车前的各种准备工作,然后提前20分钟赶到始发站,以确保正点发车。若上下午班,她收车回停车场通常要到晚上9点多。无论天多晚人多累,她都按照要求,把车里里外外检查整理一遍,然后骑车回家,到家通常10点多钟。

  车到终点站后,仅有不足10分钟的停留时间,她宁肯不喝水不上厕所,也要把车内卫生打扫一遍,爱惜车辆就像爱惜自己的眼睛,为的是给乘客创造一个温馨舒适的乘车环境。任何时候检查,她开的车都干干净净,亮亮堂堂。好不容易轮到一个休班,身为家庭主妇的她却在家呆不住,经常放弃休息,来到车队,对车辆进行力所能及的检修和保养,以免在行车过程中出现故障。

  儿子半岁那年,其父亲患癌症住进县医院。李朝华每天下班后,先回家给儿子喂奶,再去医院照顾父亲。因照顾不及时,儿子也患病住进市中心医院。她就下班后先去中心医院照顾儿子,再去县医院看望父亲,其余时间则由家人照管。长时间超负荷操劳,她的体重由原来的120斤下降到90斤,整个人瘦了一圈。莫说家人,连同事见了都心疼,劝她请几天假。她不愿意给领导添麻烦,更不愿意因为自己让同事受累,咬着牙默默坚持。祖孙俩同时住院半个月,父亲住院长达半年,她竟未请一天假,未耽误上一天班。

  更令人感动的是,李朝华两次皮下囊肿动手术,其中一次缝了六针,背部伤口还流脓血,都没耽误她上班。她是利用下班时间去医院动的手术,术后第二天,就忍着伤口的疼痛去接班。同事看她脸色不对,问明原因,主动提出替班,硬把她撵回家休息。职业的原因,她身患颈椎病、腰椎病、肩周炎和胃病多种疾病,驾驶座旁边的窗户从不敢打开,每当疾病发作时非常痛苦。医生多次提醒她注意休息,并给她开了假条。她把假条藏进兜里,忍着疾病的折磨,坚持正常上班,从不要组织照顾。至于感冒发烧坚持工作,更是家常便饭。李朝华已经不是一般意义的上班工作,而是在用自己的健康和生命,去殉其所钟爱的公交事业。说来难以置信,行车20年来,她从未延误过一个班次,从未请过一天病事假。

  不仅如此,李朝华还把对公交事业的热爱,由所开的车辆延伸到马路和终点站。她开六路车期间,发现迎春路口有一道横沟,每次经过,都会引起剧烈的颠簸。颠簸的是乘客,损坏的是公司的汽车,疼的却是李朝华的心。于是,她借来工具,利用晚上车辆稀少的时间,叫上丈夫和儿子,从二中附近的家骑车赶到迎春路口,顶着凛冽的寒风,大干一个多小时,把路修好。过往行人见了,无不称赞。看到六路车宏康终点站的水池损坏,师傅们涮拖把洗抹布往身上溅脏水,她就利用休班时间,自己掏钱买了陶瓷水盆,运到宏康终点站换上。

  至于李朝华的友善热心,更是为同事称道。李朝华的对班师傅系独子,有一年除夕,住在乡下的老人非常渴望与儿子吃顿团圆饭。获悉此事,刚值完上午班的李朝华毅然放弃自己过节,替其当班,并连其第二天的班也一块值上。在家家户户欢聚一堂共度春节的热闹时刻,李朝华却独自驾车,往返于从易初莲花到天柱峰的途中,连续两天,每天工作十四五个小时以上,为的是让同事和老人能多享受一点天伦之乐。

  优质服务  乘客至上

  李朝华清楚,作为一名公交司机,虽然工作平凡,却代表着公交公司乃至一个城市的形象,而每一辆公交车,则是展示城市文明的窗口。开展“好客泰山人,满意在泰安”活动,提升泰城旅游的满意度,要从每个人做起,从每个人的本职工作做起。鉴于这种认识,李朝华每天只要一坐到驾驶座上,一种神圣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就会油然而生。正是这种责任感和任命感的驱使,她待乘客如亲人,想乘客之所想,急乘客之所急,做乘客之所需,努力为乘客提供热情、周到、优质的服务,让每一位天南地北的乘客,都因为自己的服务而说泰安公交好,泰安人好。为此,对老弱病残孕等特殊乘客,她总是给予特殊的关照,该提醒的提醒,需要搀扶的搀扶,等他们都坐稳扶好后再开车;看到匆忙跑来赶车的乘客,她会耐心地等上一等;看到不谙世事的儿童将头、手伸出窗外,或在车上打闹,她会给予善意的劝阻;遇到下雨下雪,她把自己的雨伞借给乘客;乘客向她打听站名或咨询问题,她耐心回答,有求必应;乘客把包、手机等物品遗忘车上,她发现后,能追上的追上送还乘客,追不上的想方设法与失主联系,实在联系不上的,把遗忘物品上交车队,等侯认领;看到天将下雨,她掏钱为一位经常乘坐她的车进城卖野菜的老太太打的,送其回距站牌两公里外的家;看到一位60多岁的老太太提着一大包东西下车后行走困难,她利用在终点站停车的短暂间隙,把老人送到数百米外的家。

  2012年7月的一天傍晚,一对来自黑龙江的母女,从高铁站乘37路车在天外村站牌下车后,将价值上千元的旅行包遗忘在37路车上,急得不知怎么办好。驾驶19路车刚从天柱峰回到天外村的李朝华获悉,先向车上的乘客解释,取得乘客的理解,然后给车队打电话,让车队通过GPS系统,查找到37路车当班司机,让其将包收好,又让母女俩乘坐自己的车赶到易初莲花停车场,等37路车驶回后,将旅行包完璧归赵。失主在随后寄来的感谢信中写道:“我们第一次来泰安,就遇到这样的好公交司机,让我们对整个泰安都充满好感。”

  2011年国庆节期间,天柱峰站牌处,一位老奶奶把五岁的小孙子托付给李朝华,让其捎到水牛埠的外婆家。由于外婆听错时间,未能按时赶到水牛埠站牌。为了孩子的安全,李朝华先让小孩跟车坐到88医院,交班之后,她不顾工作一天的疲劳,骑电动车五六公里,把孩子安全送到外婆家中。

  这样的事例,在李朝华身上可谓比比皆是,不胜枚举。尤其难能可贵的是,李朝华做些事是那么自觉,那么主动,那么心甘情愿,俨然已经形成一种习惯,不仅丝毫没有麻烦的感觉,相反每当想到乘客因为自己获得方便,心里都有一种说不出的欣慰和甜蜜。

  20年来,李朝华把自己全部的精力和爱心倾注所钟爱的公交事业,把公交驾驶员岗位视作播撒文明、服务社会的平台,把平凡的工作做到了一般人难以企及的极致,将百合服务的芳香和温馨撒遍泰城,在全社会赢得了良好的口碑,创造了20年没有一次乘客投诉的服务佳话,一路引领泰安公交公司“泰山百合”文明服务质量提升的同时,也实现了她作为一名公交驾驶员的人生价值。

  2011年6月,在泰安市文明办、泰安市交通局、泰安市公交公司、《泰山晚报》和中华泰山网联合举办的“我最满意的公交驾驶员”评选活动中,经过300万人次的公众投票,李朝华以第一名的优异成绩,当选为泰安市“我最满意的公交驾驶员”。

  这,或许才是对李朝华最权威最客观的评价。

责任编辑:余梁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