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生命诠释忠诚

2013年04月21日 13:10作者:来源:大众网

全沾蓉,男,山东莱阳人,1985年7月18日出生,2002年入伍,中共党员,上士警衔,生前任苏州市消防支队特勤二中队中队长助理。入伍期间,他一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两次荣立三等功,一次被通报嘉奖,四次被评为“优秀士兵”

全沾蓉生前照片

  全沾蓉生前照片

  全沾蓉生前照片

  全沾蓉生前照片

全沾蓉在救火抢险中牺牲

消防英雄全沾蓉苏州救火

苏州各界为全沾蓉送行

亲人朋友鞠躬送全沾蓉烈士最后一程

莱阳市中小学生代表、社会各界干部群众参加全沾蓉烈士悼念仪式

全沾蓉与爱女

  全沾蓉,男,山东莱阳人,1985年7月18日出生,2002年入伍,中共党员,上士警衔,生前任苏州市消防支队特勤二中队中队长助理。入伍期间,他一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两次荣立三等功,一次被通报嘉奖,四次被评为“优秀士兵”,连续四次被总队、支队评为“红旗车驾驶员”。2013年3月20日11时许,江苏省苏州市工业园区百瑞美特殊材料有限公司内堆放的石蜡原料起火,两小时后大火被100余名消防官兵扑灭。不幸的是,全沾蓉在清理火场时不慎滑入厂区内覆盖着高温石蜡溶液的槽沟内,壮烈牺牲,年仅28岁。

  赴汤蹈火,英勇无畏

  3月20日11时17分,苏州市工业园区百瑞美特殊材料有限公司露天石蜡原料堆垛发生火灾,当天风势较大,火势迅速蔓延,浓烟充斥着整个火场。

  苏州公安消防支队先后调集6个中队及战勤保障大队共22辆消防车、112名官兵到场处置。由于石蜡受热融化,滚烫的蜡油瞬间流淌布满了火场,给扑救工作带来了极大的困难。全沾蓉所在的特勤二中队接到增援命令后,迅速集结赶赴现场。到达现场后,全沾蓉冒着生命危险,带领官兵深入火场内部堵截火势。全沾蓉深一脚浅一脚地扛着水枪向火场中心步步逼近,滚烫的蜡油灼伤了他的大腿,可他全然不顾,始终抱着水枪战斗在灭火第一线。

  13时30分,大火被扑灭。此时,全沾蓉发现厂区南侧还有零星残火,立即部署组成战斗小组前往处置。由于石蜡受热融化后又遇冷凝结,但凝结的表面下方依然是滚烫的石蜡溶液,形成了一个蜡液“沼泽”,布满整个火场,完全看不清地面的道路。14时许,令人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全沾蓉一下子滑落到2米宽、2米深的贮水槽中,瞬间被槽沟上方覆盖着的厚厚的高温石蜡溶液淹没。战友们冒着被槽沟内高温蜡液烫伤的危险奋力展开营救。14时20分,全沾蓉从槽沟中被救出并迅速送往医院救治,终因伤情严重,经抢救无效,于15时30分壮烈牺牲。

  刻苦钻研,精兵强武

  全沾蓉2002年12月入伍成为支队的一名驾驶员,他经常加班加点钻研业务知识,除了驾驶技术过硬,他从不放松文化学习,队内各种特种车辆的性能他都了如指掌,也都能熟练操作。在处置各种突发事故时,队内担任特种车驾驶员的基本上都是他。由于勤奋好学、技术过硬,他当兵第二年就被支队评为红旗车驾驶员,4次受到总队、支队通报表彰,成为领导和战友们交口称赞的标兵模范。

  在训练中,全沾蓉对自己要求特别严格,经常利用休息时间独自“加小操”、“开小灶”。在消防梯训练时,小腿经常被磕得鲜血淋淋,时间一长,他的两个小腿上布满了密密麻麻的伤疤。伤痕的背后是他身体素质和业务技能的大幅度提升。全沾蓉牺牲前100米仍能跑12秒、3公里跑12分钟,在28岁的年龄段能达到这个水平,令刚入伍的小战士都很佩服。全沾蓉是中队的训练尖兵,他多次参加支队组织的消防铁军比武竞赛,并获得了执勤岗位练兵竞赛消防铁人项目第一名等多项优异成绩。凭借过硬的业务能力和良好的综合素质,全沾蓉先后被选拔为副班长、班长和队长助理,先后2次荣立三等功。

  工作生活中,全沾蓉处处关心爱护战友,特别是刚入伍的年轻战士。“消防兵就要上火线,遇上困难绕着走不是军营男子汉。”至今,中队小侯还记得全沾蓉对他说过的这句话。刚入伍时,小侯年龄小学习新事物慢,内务也不好,驾驶技术不过硬,自己觉得很失落、很自卑。全沾蓉发现后,一到休息时间就找到他,手把手教他各类技术、教他如何整理内务,小侯很快成了驾驶好手,内务也变得整齐干净,性格逐渐活泼开朗起来。

  灭火救援,冲锋在前

  入伍11年来,全沾蓉参加灭火救援1000余次,抢救遇险群众80余名。

  2012年4月19日,常熟金像电子有限公司发生火灾,全沾蓉和战友们火速赶到现场。在连续14个小时的战斗中,全沾蓉作为一号车班班指挥,一直坚持靠前指挥、靠近作战,由于火场辐射温度高,烟雾浓,全沾蓉颈部的皮肤多处被烤得脱皮,但他始终守在火场阵地上,没有退却,硬是堵截住了强大火势的蔓延,最大限度减少了损失,为成功扑灭大火作出了突出贡献,他所在的攻坚组被支队表彰为“尖兵攻坚组”,他个人也荣立三等功。

  2006年8月4日,吴中区东吴电视塔有一个女孩欲跳塔轻生。全沾蓉作为登高救人小组组长,带队携带装备展开登高救援。到达现场后,他和战友们先对女孩进行心理安慰和劝说,待她情绪较为稳定后,趁其注意力分散的时候,全沾蓉眼疾手快,迅速从25米高的救援平台上探出半个身子,凌空一把将女孩拦腰抱住,在战友的协同下成功将其安全救下,赢得了在场群众的阵阵掌声。

  在3月20日火灾事发前,全沾蓉和往常一样正在值班, 10多个小时前,他刚和战友们扑灭了一场小火。全沾蓉的战友陶怡衡回忆说:“本来我应该开一号车去的,吃饭前接到报警,他说你别去了,你下午一点钟还有别的事情处理。”就这样,全沾蓉一去再也没有回来。作为班里的老大哥,全沾蓉平时也时刻惦记着战友们。战友们都说:“他像一个好兄弟、好大哥,每次都是他在前面救火,不断跟我们讲,注意安全,没想到,这次他自己却……”

  情系百姓,无私奉献

  全沾蓉奉献给部队和人民的是一颗火热的心和滚烫的情,他带领战友们积极参加扶贫帮困、红星助学等爱民实践活动,长期资助2名孤寡老人、3名贫困学生,先后捐款捐物5万余元,做好事500余次,以实际行动践行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2010年6月的一天,全沾蓉像往常一样到血站献血。在血站,他遇到一个正在哀求医生的小伙子。原来,小伙子的父亲由于患急性血液病,急需大量血小板,但血站无法马上提供。得知情况后,全沾蓉一次性献血400毫升,在他的发动下,中队战友们又赶来互助献血1400毫升,帮助老人顺利渡过了难关。入伍以来,全沾蓉共献血2600毫升,用青春和热血助力生命,奉献社会。

  在灭火救援中,全沾蓉是官兵公认的“拼命三郎”;在为民服务中,全沾蓉是群众满意的贴心人;但在家人眼里,他却是个“不孝顺”的儿子、“不称职”的丈夫、“不合格”的父亲。当兵11年,他仅回家探亲7次,其中有5次因紧急任务被部队提前召回,休假加起来不超过3个月。与妻子从恋爱到结婚的4年间,离多聚少,没有花前月下的浪漫,有的只是无尽的思恋和相互鼓励的慰藉。2012年8月13日上午,女儿出生,他仍在训练场上备战铁军中队创建。直到女儿3个月大时,他才匆匆回家。这是他第一次见到女儿,也是最后一次。“本来计划好下个月带着女儿来苏州陪他的……”21日,从莱阳赶到苏州的全沾蓉的妻子王欢泣不成声,“女儿还没来得及喊他一声‘爸爸’啊……”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