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村官劳动模范王念娟

2013年04月21日 13:15作者:来源:大众网

自1992年开始担任村党支部书记,2004年12月当选为村委主任至今,先后荣获:烟台市优秀党支部书记、烟台市劳动模范、全省十佳女村官、全国计生协会优秀会长、全国科技致富能手等一系列荣誉称号。

  王念娟,女,现年61岁,1952年9月生人,中共党员。自1992年开始担任村党支部书记,2004年12月当选为村委主任至今,先后荣获:烟台市优秀党支部书记、烟台市劳动模范、全省十佳女村官、全国计生协会优秀会长、全国科技致富能手等一系列荣誉称号。

  新官上任三把火。1992年年底担任支部书记的王念娟,一上台便烧了三把火:一是自己掏腰包上缴了村里欠农电站的电费,给百姓重新带来了光明;二是大胆改革村办选厂管理模式,对外进行承包,使企业焕发活力;三是进行清欠工作,仅仅半个月时间,集体和个人之间的债务两清,彻底杜绝了债务纠纷。

  抓班子、带队伍。挑选精兵强担任各部门负责人;健全了村里各种组织;制订了干部及工作人员岗位职责和年内任期目标责任状、管理规定、奖惩办法等。同时,实行“早点”制度。聘请市、镇公检法的人员进村讲法,剖析案例,狠刹村里的歪风邪气,又集中在一个星期的时间内把全村34户房外建房、院外套院的“钉子户”全部拔掉。

  大力发展集体经济。一方面,通过各种优惠政策,大力发展果业,村里生产优质红富士苹果200多万公斤,实现销售收入300多万元,仅苹果一项人均收入就由原来的1400多元增加到现在的4000多元。同时,积极进行金矿采矿权的争取,并最终获得了一个矿井的开采权,仅此一项,每年可为村里增加收入700多万元。随后,又投资80多万元,扩大了村集贸市场的规模,市面全部硬化,摊位达到1000多个,集日上市人数达到7200余人,日交易额达到160多万元,成为全镇最大的集贸市场。

  大力实施民生工程。每年为群众发放各种福利,人均价值1200多元。还为全体村民代交闭路电视收视费,出资30多万元为村民入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平安家园保险、医疗保险、特殊意外伤残保险等。从2009年开始,组织18周岁以上全体村民到北京、华东五市参观旅游、党员干部分两批外出参观学习。每年给60周岁以上的村民注射流感疫苗,又为每位15周岁以上的村民每人投入70元进行查体化验,并注射乙肝疫苗。建立“关爱老人”工程,除了正常享受村民福利外,凡是70岁以上老人过生日,村里都给其送去价值200元的生日寿桃、祝寿花篮和牛奶等;每年春节还发给600元的零花钱。每年的九九重阳节,村两委组织老人们一起庆祝节日,并发给他们价值200多元的节日礼品。近几年,王念娟组织了60岁以上老人到北京等地参观旅游,让老人们在有生之年不留遗憾;平时有的老人生病住院了,王念娟和村两委一班人带着营养品前去看望,送上美好的祝愿。投资100多万元改造村街道3万多平方米;投资160多万元改造村里污染严重的河道,将“黑水河”变成美景河;投资80余万元,在村后拉起了长160米、宽9米、1800多立方的石头大堡,既防止了水土流失,又确保了村后20多户村民的房屋安全;投资150多万元,整修了4条环山路,并水泥硬化了2000多米,为村民上山提供了便利;投资30多万元,建起了450平方米设施齐全、功能完备的农民文化活动中心,彻底改善了村民的生产生活条件,丰富了村民的文化生活。

  近年来,王念娟同志抓工作突出两个特色,一是精神文明,以民主管理、民主决策、民主监督为主线,建立了民主理财“双述、双评、双公开”,党员干部动态管理、村委工作人员每天考勤等管理制度。该村民主管理制度受到烟台市、省、中国社会科学院等各级部门领导的高度重视和一致好评。二是民生工程,抓好新农村建设、旧村改造工程,投资8000万元,从2012年7月至2014年2月,全村所有旧房拆除,建二层别墅楼205处、一处容纳30户五层居民楼、一处建筑面积1500平方米的农民文化活动中心。工程分两期进行,一期主体工程已完工。二期工程于今年3月下旬动工,预计2014年2月全部竣工。一个生态文明新村全面建成,所有村民住上和城镇一样的居民楼。心系百姓,落地有声,相信在她的带领下,栾家店村村民会早日过上让城里人都向往的幸福生活。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