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的调解员郭翠萍

2013年04月21日 13:36作者:来源:大众网

郭翠萍是东营市河口区新户镇东村综治办主任、调委会主任,她14年坚持干着同样的一件差事。家庭闹矛盾、邻里闹纠纷,她总是第一个出现;有解决不了的难题,大家首先想到的是她,只要郭翠萍一出面,问题就能大事化小,小事化了。

  郭翠萍是东营市河口区新户镇东村综治办主任、调委会主任,她14年坚持干着同样的一件差事。家庭闹矛盾、邻里闹纠纷,她总是第一个出现;有解决不了的难题,大家首先想到的是她,只要郭翠萍一出面,问题就能大事化小,小事化了。乡亲们都亲切地称她为“和事佬”老郭。郭翠萍先后获得了“全国人民调解能手”、“全省优秀调解员”、“全市优秀调解能手”等荣誉称号,中央电视台《社会与法-调解能手》第三集对她的调解事迹进行了报道。

  郭翠萍所在的村有222户、657口人。本就村大事多,加之东村地处新户镇腹地,周围滩涂较多,随着近几年滩涂开发建设的兴起,大量流动人口涌入,给社会维稳增加了很大工作量,大小矛盾时有发生。郭翠萍及时调整工作方法,加大走访排查力度,并努力学习与农民工维权、劳动争议等相关的法律法规,总结出“三心二以”(耐心、热心、责任心,以情感人、以理服人)一整套调解方法。很多时候,在别人打牌聊天、看电视剧时,郭翠萍却在家里跟着电视、电脑学法律、学调解方法,《今日说法》、《民生直通车》、《说事拉理》等节目都是她最喜欢看的。镇上每次组织培训,不管天气多么恶劣,她从来不缺席;遇到难以处理的问题,她都及时向镇司法所、镇法律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请教。

  村民赵某和妻子李某结婚已经7年,妻子嫌丈夫没有本事,既不会做生意,也干不好农活,日子过得很紧巴,小两口经常因小事争吵。一次,两人从斗嘴升级到动手,打得不可开交,一气之下李某抱着孩子回了娘家,并提出离婚的要求。郭翠萍了解到这一情况后,顶着凛冽的寒风去了3公里以外李某的娘家。到了李家刚说明来意,李某的母亲就将她推出了门,还说了一些难听的话。当时郭翠萍委屈地哭了,想马上回家,不再管这费力不讨好的事,可转念一想,如果这样回去了,一个家可能就要散了。她说服了自己,冒着寒风站在外面继续劝说李某。就这样,她在李家门外站了近一个小时。郭翠萍的这份真情和耐心最终感动了李某的母亲,她给郭翠萍打开门道歉。经过郭翠萍的劝解,夫妻双方都各退一步,达成谅解,赵某将妻子女儿接回家,一场离婚风波终于平息了。

  没事的时候总爱东家走走西家串串,正是这个习惯让郭翠萍了解了不少情况,为干好调解工作打下了基础。邻里之间发生矛盾了,她去找当事人做工作,碰到当事人在干活,她就一起帮着干,边干边调解,拉近与当事人的心距。正是凭着真心真情,郭翠萍成了村民们的“知心人”。

  有一次,郭翠萍在娘家,突然接到电话称村民张某与王某因宅基地纠纷打起来了,张某手持菜刀到王某家闹事。她赶紧放下手中的活,骑上摩托车往王家赶。等她赶到王某家,看到张某正拿着刀比划,她来不及放好摩托车,撂下车上前拦住张某,大声喝道:“快把刀放下,难道不知道这样做是违法的吗?你考虑后果了吗?”边说边示意别人让王某回避。这时的张某怒目而视,依然大声地叫嚷着:“不关你的事,我要找他算账,谁拦我就砍谁!”郭翠萍也急了,拦在张某面前说:“有矛盾找我,我帮你们调解,为什么要动刀呢?”她强拉硬拽,把张某拖到办公室,等到他情绪稳定下来,听了听事情的来龙去脉。郭翠萍向他讲解了有关的法律法规,连劝带训,对他进行了说服教育。张某认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惭愧地低下了头,由衷地说:“婶子,如果没有你及时制止,我也许会一时冲动闯下大祸。今后我会听您的,我保证再也不会鲁莽了。”一场可能发生的危机被化解了。

  2010年6月18日,在河口区新户东村做生意的乐陵县韩书华之子在学校下楼梯时不慎将一退休职工殷某某撞倒,造成左股骨头损伤,需住院治疗,殷某某家人要求对方支付治疗费5万元,否则将伤者抬进韩家,面对如此高额的治疗费,以卖煤为生的韩书华夫妇在借钱无路的情况下找到了郭翠萍。郭翠萍了解情况后,主动向镇调委会汇报,并多次到双方当事人家做工作,终于以赔偿1万元达成了协议,从而避免了一起群体性事件的发生。

  郭翠萍多年如一日地在基层妇联和调解战线上默默耕耘着,热爱妇联工作,热心人民调解事业。尽管没有高唱的赞歌,没有鲜花与掌声,她却在这平凡的岗位上,凭着对工作的执着,对百姓的热情,无悔奉献于基层工作,维护了一方社会稳定,维护了广大妇女同志和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在郭翠萍身上,我们感受到了一种力量,一种致力于人民调解十几载,却仍然不急不躁、默默奉献、无怨无悔、甘做百姓解忧人的精神。十几年来,郭翠萍累计调处各类矛盾纠纷278件,防止矛盾激化80余起。在她的努力下,东村连续多年无民间纠纷激化为刑事案件,东村也被评为市级小康文明村、市级文明信用村。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