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山区教育终身不悔

2013年04月21日 14:01作者:来源:大众网

面对成绩和荣誉,他并没有丝毫的懈怠,更加执着地追求着,三尺讲台,一只粉笔,一群质朴的山里娃,那便是他生活的全部。在他身上,没有豪言壮语,没有惊人的壮举,他用自己的满腔热情和不懈耕耘,展示了一名山村教师的平凡和伟大。

  1979年高中毕业参加工作,到全区最偏僻的山村学校——沙沟镇楼沃小学当代课教师,这一干就是30余年。30余年的山村教学工作,让他从一名默默无闻的民办教师成长为全市教师队伍中敬业奉献的先进典型。面对成绩和荣誉,他并没有丝毫的懈怠,更加执着地追求着,三尺讲台,一只粉笔,一群质朴的山里娃,那便是他生活的全部。在他身上,没有豪言壮语,没有惊人的壮举,他用自己的满腔热情和不懈耕耘,展示了一名山村教师的平凡和伟大。

  一、志坚如铁,一心从教

  他热爱教育这一行。1979年杜温庆高中毕业,到楼沃小学当了一名代课教师,从此,他在这个山里学校扎下了根,这一干就是三十年。这是一所村办小学,四周群山环绕,距离最近的学校也有3公里多,村里的孩子如果到山外的小学去上学,还得翻过一座山。2004年,他从一名民办教师转为公办教师。三十年来,他以执着的追求和顽强的信念,默默的耕耘着这方纯洁而又贫瘠的土地。凭着对教育事业的满腔热忱在周围百姓的心目中树立着自己的形象,从一名默默无闻的普通教师成为全市教师中的典范。

  山村民办教师的生活是清贫的。刚参加工作时的月工资只有8元,后来陆续增加到12元、50元,直到2003年转为公办教师前工资也只有200元。微薄的工资收入难以维持四口之家的日常开销,连正常的生活费用都得到邻居家去借。1982年5月,亲戚给他找到一个开车的机会,在村支书的劝说下,他留了下来;1984年,杜温庆被调到山外的学校,上级调来一名教师接替他,不料两个月后,那位老师在山路上骑车摔伤,无法上课,杜温庆主动要求调了回来;1986年,他有一位在济宁化工厂当老总的亲戚劝他到那里去工作,每月的工资要多出十几倍,可是孩子们求知的目光,村支书诚恳地话语,再一次挽留住了他。三次改变“命运”的机会就这样被他放弃了。

  二、勤学苦练,不断进取

  刚参加工作的时候,杜老师就带两个年级的数学,每个年级人数都在30多人,并且是复式班。为了尽快掌握教育技能,他虚心向公办教师学习,两周下来终于摸清了复式班教学的路子,他所教的两个班的数学成绩均在全镇上游。由于学校地处山区,交通十分不便,1984年,进山来的两位公办教师陆续调走,从此他便成了这所小学的全能老师,既教语文、数学,又教音、体、美,还是学校校工。1986年学校结束了复式班的教学,改为每两年招生一次,学生到了三年级就到山外的学校上学。

  三十年来,他自费订了多种报刊,每天坚持业务学习,足足记了五十多本学习笔记。2004年他的论文《浅谈低年级阅读写作教学》在《中国教育导刊》上发表。在教学中他更是一丝不苟,为了上好课,他反复锤炼教学语言,设想优化教学过程的每个环节,每一节课都有常学常新之感,深受学生们的喜爱。

  三、爱生如子,细雨润物

  村里农活多,一年四季大人、孩子有活干。孩子到了上学的年龄,家长不愿给孩子报名,中途辍学现象也经常出现,他就挨家挨户做工作,不让一个孩子失学。杜温庆把每一个学生都当作是自己的孩子,他给生病的学生喂药、端水;学生请假,他到学生家里补习功课。冬天,为了给学生取暖,他总是提前到校生好炉子,给学生烧好热水;遇到刮风下雨天气,山路难走,他把孩子一个个送到家中。

  三十年来,他从未耽误过孩子们的学习。1994年,母亲病重在济宁住院,身为长子的他在母亲病重住院期间只在周末去看望一次。不久,母亲离开了人世,在他的心里却留下了永久的遗憾。2006年,他不慎将腿摔伤,医生建议住院治疗,可他打了膏后就出了院。为了不耽误孩子们的课程,他干脆把教室搬到了家中,用砌块支起来门板给学生当桌子,腿上打着石膏,坐在躺椅上孩子们在家里上了40多天的课。在他身上,没有惊人的壮举,没有豪言壮语,他用自己的满腔热情和不懈耕耘,展示了一个山村教师的质朴与负责。

  四、桃李满园,硕果累累

  辛勤的汗水换来丰收的硕果。三十年来,他教出的学生已有500多人,所带的学科成绩始终居全镇前列。从这个村出去的孩子不仅完全接受了九年义务教育,而且还有30多人考上了中专、20多人考上了大学院校,还有1人取得了博士学位后现就职于国家教育部。很多学生走出校门后学到一技之长,搞起了养殖、种植,改变了山区的面貌。2009年9月,学校由于布局调整合并,他被调到岩湖小学任副校长,2010年9月调到成教中心工作。

  省市区电(视)台、中央卫视,《枣庄日报》、《齐鲁晚报》、《大众日报》、《现代教育导报》、《教师报》、《中国教育报》等媒体先后报道了他的事迹,他也赢得了不少的荣誉:1994年和2002年两次被评为“薛城区优秀教师”;2007年7月,成为“山东2007三农人物”候选人,参加全省三农人物评选;同年12月任薛城区政协第七届政协委员;2008年被评为首届“感动枣庄”十大人物、“薛城区师德标兵”。2009年被授予“枣庄市五一劳动奖章”、“第一届全市道德模范”、“枣庄市首届年度新闻人物提名奖”、“全省第二届敬业奉献模范提名奖”。

责任编辑:杨凯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