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心为民、死而后已的好书记

2013年04月21日 14:09作者:来源:大众网

陈宗海,男,汉族,1967年12月出生,中共党员,本科学历,原淄博市淄川区罗村镇聂村村党委书记、主任。2012年4月6日,陈宗海同志因患癌症去世,年仅45岁。淄川区委作出决定,在全区深入开展向陈宗海同志学习活动。

一心为民、死而后已的好书记

  陈宗海,男,汉族,1967年12月出生,中共党员,本科学历,原淄博市淄川区罗村镇聂村村党委书记、主任。2012年4月6日,陈宗海同志因患癌症去世,年仅45岁。淄川区委作出决定,在全区深入开展向陈宗海同志学习活动。陈宗海同志于1998年10月高票当选为聂村村党委书记后,始终紧紧围绕建设“和谐富美新聂村”为目标,大力发展农村经济,全面完善村庄基础设施建设,积极实施旧村改造,切实改善村容村貌,村级经济及各项社会事业取得了显著成绩。2011年,全村固定资产达到3.8亿元,年销售收入达6.2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10300元,先后被评为“省级文明村”、“市级经济强村”、“市级绿色社区”、“区级先进基层党组织”。

  一、一心为民,书记楷模

  陈宗海同志在14年村书记的任期中,始终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兢兢业业,任劳任怨,清正廉洁、率先垂范。一是心系群众、埋头实干。陈宗海同志群众观念强,心里始终装着百姓,时刻牵挂着群众的冷暖。先后实施了自来水入户、天然气入户、环境绿化美化、老年公寓建设等工程,为村民免费加入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成为全市第一个天然气入户的新农村,被命名为“淄川区生态文明家园”。二是忘我工作、无私奉献。陈宗海同志具有甘于吃苦、勇挑重担、勤奋务实的优良品质。2011年6月他查出患癌症晚期,但他隐瞒病情,以超常的毅力同病魔抗争,坚持工作。为改善村民居住条件,从2011年底开始,拖着病体和村“两委”又为村民规划了3幢楼房。三是克己奉公、严于律己。陈宗海同志公道正派,严于律己,谦虚谨慎,不事张扬。时时处处以身作则,每周六都与村委工作人员一道清扫卫生。农忙季节,带领村“两委”成员驾驶收割机、播种机帮助村民收割播种,与村民同甘共苦。

  二、狠抓发展,共奔小康

  一是全力发展经济。大力发展建材、高档耐火材料等产业,村集体经济不断壮大,村民收入不断提高。经过多年培育,淄博鲁中耐火材料有限公司已经成长为全区骨干企业,开发的镁铁铝尖晶石砖达到世界领先水平。二是积极实施旧村改造。建设了600多幢宽敞明亮二层楼房、3幢高层楼,村民全部住进了新楼房。实现了“五通六化”,即:家家通自来水、通天燃气、通程控电话、通闭路电视、通宽带网,村民居住达到楼房化、村内外的道路全部水泥硬化、村庄环境美化、绿化、大小街道清洁化、晚上路灯明亮化。三是大力发展社会事业。建设教学楼、幼儿园、敬老院、文化广场、游乐园、农贸市场等一系列便民设施。对本村农业种植户免费机耕机播和喷灌,为村民电费补助,对老党员、困难户、残疾人发放补助。

  三、倡导文明,促进和谐

  一是积极宣传造氛围。通过公开栏、明白纸、标语、小喇叭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精神文明新风尚,与每人签订了“四德”工程责任书,建设了“四德文化”一条街,编篡廉政书画册和廉政警言,修订五章25条村规民约。成立了50人聂村剧团,自编自演《聂村文明赞歌》、《十劝文明人人赞》、《不养老人是违法》等30多个欢快活泼的文娱节目,在全村营造了浓厚的道德氛围。二是开展活动求实效。深入开展 “爱心捐助”,帮扶困难村民、困难学生。积极开展“幸福家庭”、“好媳妇、好婆婆”评选活动。实施家园保洁,与户下签订“门前三包”责任状,成立保洁队伍,完善保洁制度。三是关爱老人树榜样。对60岁以上老人定期发放生活补助,并为全村老人建设了197套老年公寓房。村老年协会专门编篡20多万字的《老年养生益寿集锦》免费发放。定期选出“道德”典型,在公开栏设立“道德榜”,积极宣传先进事迹,树立以德为荣的观念。

  四、强抓党建,夯实根基

  一是强班子。充分发挥村党委班子的核心作用,将“务实、高效、勤政、为民”作为村党委一班人的座右铭,率先垂范,以自己的良好形象,影响带动村党委一班人,使村党委班子成为坚强领导核心。二是带队伍。建立良好工作运行机制,上下贯通、步调一致,充分发挥村委会、妇代会、共青团、民兵等村级组织的积极性,形成了村党委书记亲自抓、分管人员靠上抓、共青团妇联协同抓,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加强对村年轻后备干部的培养,提高他们的知识水平和综合素质。加强对党员队伍的培训、教育和管理,提升党员队伍整体素质,为各项工作提供了坚实的组织保障。三是建制度。在全面贯彻落实好农村各项规章制度的基础上,结合实际,制定了外出参观考察制度、会议制度、值班制度、请销假制度、卫生制度等多项规章制度,使村里的每一项工作都有制度来约束,都有制度来规范,推进了村级工作规范化建设。

责任编辑:杨凯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