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系千家人的“小巷总理”

2013年04月21日 14:27作者:来源:大众网

董作兰是一位有着三十年党龄的老党员。2000年,她从石油化工厂厂办的岗位上内退时不过47岁,她总想用自己的所能为社区做些事情。2001年,她竞聘成为居委会干部,一干就是11年。

  董作兰是一位有着三十年党龄的老党员。2000年,她从石油化工厂厂办的岗位上内退时不过47岁,她总想用自己的所能为社区做些事情。2001年,她竞聘成为居委会干部,一干就是11年。她把全心全力为居民办好每一件事,作为自己的座右铭,兢兢业业在社区,殚精竭虑解民忧,带领社区居委会一班人,不断探索社区建设的新路子,服务民生的新途径,用一个共产党员的本色,赢得了居民的爱戴,成为社区居民最贴心的人。

  民事为天,细致入微

  哲人说过:生命的价值不在于长度,而在于密度。不干不知道,一干才明白原来一个小小的居委会干部所面临的事情纷繁复杂,常常忙的焦头烂额,还要做到滴水不漏。董作兰觉得,正是在这些酸甜苦辣中生命变得充实而有意义。她知道,社区主任这个职位比芝麻还小,但牵涉老百姓的事情比天还大。香港花园是一个大社区,有近4000户居民,居民人数一万两千余人,流动人口六千余人。有企业、私营、个体等单位700余家,其中饭店、酒吧旅馆150余家。每天琐事一大筐,碰见个别不拉理的,为他们出了力,还要挨骂。董作兰总是把眼泪咽到肚里,把委屈放到心里,一如既往地为居民的事情忙碌着。

  2007年,由于前期物业的突然撤出,香港花园一度成为一个管理的空白点,小区脏乱差严重。董作兰和党委一班人不等不靠,积极努力想办法,带领70名党员,动员居民群众2000余人,自己动手,先后8次突击劳动,共清理积存垃圾100余顿。董作兰忍着腰间盘突出的疼痛,奋战在最前面,硬是靠手提、肩扛,将这个烂摊子,彻底换了容颜,让老百姓有了一个生活的好环境。

  在香港花园社区居民的心中,董作兰不仅亲切热情,而且细致入微。她常说“上面千根线,下面一根针”,居委会就是要真正成为居民与政府之间的桥梁和纽带,通过丝丝的关怀及时将党的惠民政策传达给社区居民。这些年来,她几乎走遍了社区的每一家,更是困难家庭的座上常客,嘘寒问暖,促膝谈心,解决问题。社区居民曲延竹才50多岁就患上了癌症,董作兰既惜之惋之,又念之挂之,她象对待自己家人一样,不但经常登门看望,鼓励他树立战胜病魔的勇气,同时还想尽办法,通过种种渠道,为他申请临时救助,解决他们生活的难题。还有一位楼组长的孙女从小患有智障残疾。董作兰知道后,不但为其办理了残疾证,又亲自为她联系专门的学校,和其家长一起到学校落实了上学的各种手续,孩子的妈妈万分感激,为了报答董主任,便积极主动地参与到社区工作中来,帮社区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甘苦皆人生,给居民解决难题所带来的成就感,让董作兰从心里感到舒坦。仅2009年一年,董作兰就走访孤寡老人、低保户、残疾人等216户,走访老党员10户,先后为56名下岗失业人员安置了工作,为48名残疾人更换了二代证。

  责任为重,情暖民心

  上为政府分忧,下为居民解愁,让党放心,让群众满意是董作兰奋斗的目标和永远的追求。她把党员的先进性体现在带领社区广大群众创造幸福生活的努力中;她把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落实在建设和谐社区的创造性工作中。为积极发挥社区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她在社区中创新服务模式,开展“红色驿站—党员之家”活动,让党员成为为民服务的先锋,开设了社区党员学习园地,定期举办专题生活会,出金点子,征新举措,以责任重如泰山的使命感,心系一方,情暖民心。

  香港花园自2008年暖气安装后,一直是转供,供暖效果不理想,居民们对此很不满意,要求转供改直供的呼声不断。董作兰怀着深深的责任感,从2009年初开始,就跑前跑后,积极协调供热办、办事处等部门。并分别10次召开党委会、楼组长会和居民大会,认真倾听居民群众的呼声,逐门逐户做居民的思想统一工作,将居民1800余人的20张签名递交到市供热办。在她的执着和努力下,香港花园2009年终于实现了转供改直供。入冬供热后,居民心里那个美啊,正赶上这个冬天格外寒冷,而居民家中却温暖如春。居民们见了董作兰的第一句话就是:“今年家里可暖和了,多亏了董主任啊!”

  社区的自来水一户一表改造,也是自物业搬出后,撂给社区居委会的难点之一。没人收水费,居民们怕时间长了无能力承受积攒多年的水费,一户一表改造工作迫在眉睫。董作兰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她向居民承诺:“只要我干一天就要把一户一表给你们安装上。”从她下决心的那天起,从前期水费,收一户一表改造费,到开始施工,她无时无刻都在第一线,指挥工作。现在已完成1500余户的改造任务。最难的是,古田路18号3号楼有180户居民急需一户一表改造,而楼下是一处双层网点房的中型市场有一万多平米,由于管道原因造成楼上居民吃水难。商场方认为刚装修进行改造,施工对商家不利必定造成一定的经济损失,所以千方百计阻扰施工,自来水公司也认为施工难以进行,几次撤出。但是董作兰以坚韧不拔的精神,多次召集召开了楼组长会议,向人大代表求援,协调街道办事处到现场进行10余次调研,6次更改施工方案。施工在几经磨难中进行着,眼看快要完工了,最后6家商户怎么也不让继续干下去,非要每家500元的补偿,否则不同意施工。执着而永不放弃,凭着这股劲儿,董作兰向办事处领导做了汇报,在办事处的大力支持下,最终解决了这个难题。

  文明和谐,造福于民

  从村庄到花园,历经改革开放的变迁,香港花园社区成为青岛东部的一处美丽风景。然而,由于历史的积淀,居民的内在素质与靓丽的外观不能相符相宜。这里除原辛家庄、丁家庄的拆迁村民外,流动人口复杂,矛盾纠纷很多,且有些矛盾纠纷是让人始料不及、匪夷所思的。董作兰作为社区的领头雁,她挺起胸膛面对各式各样的矛盾迎难而上。社区居民与永盛公司因燕儿岛宾馆拆迁补偿引发了矛盾纠纷,居民1400余人联名写信、广场聚会,并多次到市区政府上访。董作兰凭借自己多年社区工作经验,利用早晚时间把上访名单上的党员、楼组长骨干等一一标出,逐个找上访居民谈心了解情况,讲明国家政策,稳定他们的情绪。经过一个多月的劝导,在街道办事处的协调下,一场大规模、涉及问题种类繁多、人员复杂、问题遗留时间长的上访矛盾纠纷被调处。

  治标,更要治本。在解决矛盾纠纷的同时,他遵循办事处建设“首善之区”的部署,以“居民素质最高”为目标,通过在社区举办各种人文知识讲座和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体育活动,提升居民的道德素质和文明修养,形成文明礼让、团结友爱、邻里和睦的社区风尚。2009年8月,青岛电视台《生活在线》“夏日送清凉”晚会在香港花园成功举办,花园广场上人声鼎沸,社区居民欣赏着自己编排的精彩纷呈的节目,心里无比自豪和惬意。

  董作兰常说:“能干好这些工作,主要是受益于我们有一个团结、和谐、战斗力强的两委班子。一直以来,工作上党委班子倾力相助,社区居委会班子人员,工作能力强,特别能干,人人都能独当一面。”

责任编辑:杨凯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