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河"生死大营救"

2013年04月20日 19:24作者:来源:大众网

2013年3月19日,齐河县华店乡华店街村民王明利接到一个来自聊城市的电话,对方称叫郭雨,并一连串地说着感谢的话语:“如果没有你们相助,我真不敢想象后果会怎样。”

图为郭勇(左)、王明利(右)

 

客车翻入水沟,车上乘客被困,情况十分危急,2名路过的村民跳入冰冷的水中——

齐河上演“生死大营救”

  2013年3月19日,齐河县华店乡华店街村民王明利接到一个来自聊城市的电话,对方称叫郭雨,并一连串地说着感谢的话语:“如果没有你们相助,我真不敢想象后果会怎样。”

  原来,3月12日下午3点,正在华店乡鑫丰面粉厂忙碌的王明利忽然听到有人喊:“快救人,一辆客车翻沟里去了……”

  王明利立刻跑出工厂,发现50米外的深水沟里,一辆蓝色客车四轮朝天,正慢慢往下沉。他来不及过多思考,撒腿就往出事地点跑,恰巧邻村村民郭勇也由此经过,于是俩人一起跑向前救人。

  困在车里的人都挤在车门口使劲砸门。见此情景,王明利和郭勇迅速脱掉棉衣,纵身跳进两米多深的水沟,“当时觉得浑身一哆嗦,但已顾不得水凉,就赶紧往客车跟前游。”王明利说。由于压力原因,车门已经打不开。“给你们锤子,用锤子砸。”不知是谁回家拿来了锤子。俩人砸破玻璃,艰难地从车里拉出了第一个乘客,然后第二个、第三个……

  半个小时过去了,两人来回于刺骨的河水中,裤子、上衣全部湿透,忽然王明利腿部感到一阵麻木,多年的老寒腰一阵阵发疼。“那个时候,我就一个想法:赶紧把人救上去。”

  经过了一个多小时的救援,一名司机、一名乘务员和7名乘客全部成功获救,只有一人腿部轻微划伤。看着落水客车被拖去修理,乘客被华店乡民警送往济南汽车站,参与救助的12名村民才悄然离开。

  当记者找到王明利和郭勇时,他们说:“这都不叫事儿,谁遇见了都会这么做。县里提倡"大义齐河",咱虽然做不了惊天动地的大事,但也不能从小事儿上给齐河抹黑。”目前,王明利、郭勇被该县政法委评为“见义勇为先进分子”,3月29日,此事在央视1台新闻联播中播出,新闻中这样评价:“素不相识的人齐心相救,感人瞬间在德州发生……在别人的危难关头,你一伸手便是春天,做好事并不难,更不孤单。”

责任编辑:余梁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