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义勇为的巾帼园丁

2013年04月21日 12:50作者:来源:大众网

她不是一位梁山好汉,却有着一腔智勇双全的侠肝义胆;她不是一名白衣天使,却第一时间将伤者送往医院。如果不是伤者的妻子亲自到单位致谢,她这位再普通不过的小学教师会将这段见义勇为的壮举埋藏在心间。她就是济宁市任城区李营街道耿村小学的郑衍旗老师。

见义勇为的巾帼园丁

----记路救伤者的郑衍旗老师

 

  她不是一位梁山好汉,却有着一腔智勇双全的侠肝义胆;她不是一名白衣天使,却第一时间将伤者送往医院。如果不是伤者的妻子亲自到单位致谢,她这位再普通不过的小学教师会将这段见义勇为的壮举埋藏在心间。她就是济宁市任城区李营街道耿村小学的郑衍旗老师。

  路遇伤者,她见义勇为

  事情发生在2012年8月4日一个阳光明媚的上午,当时正值暑假期间,郑老师带着她10岁的儿子驾车去微山湿地旅游的返程途中。当行至马坡至鲁桥路段时,突然远远地看见路中间似乎有两个人在拦车,而很多车辆几乎是夺路而逃,没有一辆敢停下来的。当时她的心一下子提到了嗓子眼,这可怎么办才好呢?如果是劫匪,车上只有我一个弱女子和一个不懂事的孩子,这哪能应付得了?可她转念又一想:大白天的,劫匪不会这么猖狂吧?!会不会有什么事故发生了呢?正思忖间,车已行至两个小伙子跟前,她急中生智,先检查车门是否锁好,然后摇下一点玻璃封。只听见两个20左右的小伙子着三忙四的说了个大概,顺着他们手指的方向一看,她才明白了怎么回事。

  原来是两个小伙子的老板史继锁开着三轮车带他们拉着锯末路过此处时,为躲一名骑电动车横穿马路的中年妇女,将车开进了路壕里。他俩急忙跳下了车才幸免受伤,可是老板却被三轮车压住身子,等把人拉出来后才发现,老板左臂骨折,动弹不得,于是只好拦车寻求救助。谁知拦了好几辆都不肯停车,所以才百般恳求她能行行好,将老板送到医院及时抢救。郑老师毫不犹豫地立刻下车,帮助他们把史继锁抬上了自己的车。

  危急时刻,她献策救人

  两个小伙子本想让郑老师送老板去微山县医院救治,可是她一看去微山的路坎坷不平,还没修好,再说也比较远,病人肯定耽误救治时机。而去济宁的话,不仅路近且好走,再说市第二人民医院的外科手术又比较高超,一定能得到及时的救助。她把想法跟两个小伙子一说,马上得到了赞同。于是她凭着娴熟的驾驶技术,将病人又快又稳地送到了市第二人民医院。病人也因为抢救及时,身体得到了最好的治疗和康复效果!

  面对荣誉,她婉言相拒

  后来,病人的家属得知恩人竟然是一位纤弱的小学教师时,非常感动,一再要给她送一面锦旗过去,可是郑老师却平淡地说:“作为一名人民教师,如果见死不救,就对不起教师这个称号了。别说我是一名教师,就是任何一位有良知的老百姓,也会伸手相助的。因此,区区小事,不足挂齿。”再后来,任城电视台的一名记者也辗转获悉了这一动人事迹,要求采访郑老师。这时她也婉言拒绝了,她说:“当我在网上看到过很多类似小悦悦的事件报道后,心心中悲愤不已。如果社会上能多一些有良知的人出手相救,小悦悦的悲剧就不会发生。今天我只是做了我应该做的一件小事,实在不值得宣扬!”

  古人云: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因此,我深信:像郑老师这样见义勇为的人肯定不是个例。如果能将这许许多多道德高尚的种子播种在那些冷漠荒芜的心田里,肯定能收获一个百花怒放的春天!许许多多的小悦悦也会永远幸福地徜徉在我们这个和谐美满的社会主义大家庭里!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