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情服务人民

2013年04月21日 13:51作者:来源:大众网

近年来,峄城公安分局以提高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为目标,以“擦亮服务窗口,提升打防能力,注重执法效果,树立良好形象”的总体工作思路为指导,不断加强队伍思想建设,打造了一支专业素质强、思想觉悟高的公安队伍。

创新社区警察新模式

峄城分局社区警察大队

峄城分局社区警察大队

峄城分局社区警察大队

  近年来,峄城公安分局以提高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为目标,以“擦亮服务窗口,提升打防能力,注重执法效果,树立良好形象”的总体工作思路为指导,不断加强队伍思想建设,打造了一支专业素质强、思想觉悟高的公安队伍。2012年,分局推行社区警务战略和多警联勤警务模式后,涌现出一大批爱民为民、无私奉献的优秀民警,他们正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人民警察为人民”的诤诤誓言,诠释着公安机关“立警为公,执法为民”的庄严承诺。

  破冰救人,彰显警察本色

  2013年1月12日17时许,分局指挥中心接到群众电话报案,称一妇女在峄城大沙河坛山路大桥北落水。接报后,指挥中心迅速指令多警联勤巡逻大队和坛山派出所出警,多警联勤巡逻大队副大队长林涛和坛山派出所社区民警王超等同志先后带队迅速赶赴现场,立即组织开展施救。时值数九严冬,为赢得抢救时间,出警队员来不及更换衣服,民警手拉手结成“人绳”下水救人。特别是社区民警王超和协警宗洋、张广耀抢在最前面,用脚和拳头破冰,坚硬的冰块刺破了民警的手,但他们顾不上疼痛,经过十余分钟的努力,将该妇女及时成功救上岸,并及时送往医院救治。

  恪尽职守,守护生命安全

  2月25日14时,社区警察大队在巡逻到坛山办事处邵楼居委会苗圃路段时,发现一名男子满脸是血躺在马路上无人过问,队长孙中来上前询问情况,得知此地刚刚发生一起车祸,伤者被撞倒在地,但肇事车辆已经逃逸。孙中来队长立刻打电话通知交警队前来处理事故,同时由于该男子流血不止,又不知伤在何处,为了避免二次受伤,孙队长指挥其中一名巡逻队员从附近找来推货小车,几名队员小心翼翼地将伤者抬到车上,并火速送往医院救治。送走伤者后,孙队长留在事故现场直到交警队到达,将逃逸车辆信息转告处置事故的民警后,才放心离开。

  大爱无私,情系贫困儿童

  社区警察大队民警高楠在走访辖区群众、企业、学校等工作中,发现多名因各种原因导致家庭特别困难的儿童,他们大多失去单亲或双亲,或是因病因灾致贫,个别孩子已经失学。高楠在对这些困难儿童进行定期走访关注和资助的同时,积极与市妇联、市区义工组织联系沟通,将每个孩子的详细资料、家庭困难状况等信息推介给爱心组织和爱心人士。1月31日,在民警高楠的牵头下,市妇联、市义工联盟在温泉小镇举办“大善永恒、大爱无疆”爱心妈妈结亲仪式,来自吴林王屯警务区的王屯、东潘安、西潘安、米庄等村的11名特困儿童与枣庄义工联盟及社会爱心人士成功结对,找到了“爱心代理妈妈”。这一举动,不仅使贫困儿童在生活、学习方面得到了照顾,更能使他们感受到社会的关心和爱护,从而健康成长。

  为民服务,心中装着老百姓

  3月5日下午,坛山社区警察陈刚接到辖区群众汪某某打来的求助电话,称其5岁的孙女在上午10点左右外出玩耍,一直未归,请求民警帮助寻找。民警对汪某某的情况非常了解,走失的儿童是汪某某老人捡来的智障儿童,祖孙二人相依为命,以捡破烂为生,生活十分贫困,社区警察曾多次前往其家中进行救助。在得知孩子走失的消息后,民警一方面对老人进行劝慰,另一方面立即组织人员进行查找。经过一下午的细心搜寻,傍晚时分,民警在侯桥发现一迷路女孩,立即上前询问,确认该女孩正是汪某某走失的孙女。随后,民警将女孩安全送回家中,祖孙二人终于团聚,汪某某含泪向民警道谢:“谢谢社区警察,你们真是好人!”。

  以上事迹是仅仅是峄城社区警察大队广大民警恪尽职守、无私奉献、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片段,是峄城公安分局始终加强队伍建设、开展人民警察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活动取得成效的一个缩影。

  随着峄城公安分局社区警察大队的成立,社区警察走上岗位,走进社区、走进人民身边开展社区警务工作,广大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不断提升,社区警察逐渐得到了人民群众的认可和社会各界的好评。截止目前,全体社区警察累计走访群众2万余户,发放各类宣传资料3万余份,调解矛盾纠纷100起,累计为群众开展服务150余次,收到感谢信2封。2012年12月28日,枣庄市委常委、副市长秦元祥同志在市政府办公室《枣庄政务信息》上对“峄城区推行社区警察管理模式健全网格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作出批示:“峄城区推行社区警察管理模式、健全网格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的做法很好。望不断总结经验,以利逐步推广。”

责任编辑:杨凯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