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希望,就有好日子、有奔头”

2013年04月20日 11:21作者:来源:大众网

而成武县工业园区王庄行政村普通的农家妇女楚凤梅,却像太阳花一样,时刻充满希望。她伺候年迈多病的公爹、婆婆,照顾生病的丈夫,关爱未成年的孩子,在她的用心下,小家虽不富裕,却相处和谐。这个普通农村妇女展示着孝顺、坚韧、向上。

    

    百个典型树新风材料:

    如果一个家庭6口人,有三个无劳动能力的病号、两个未成年的孩子,一般人会怎么办?觉得无力支撑者有之,选择逃避者有之,怨天尤人、怨愤地声讨命运的不公、沉浸在痛苦中迷失方向者也不少。  

    而成武县工业园区王庄行政村普通的农家妇女楚凤梅,却像太阳花一样,时刻充满希望。她伺候年迈多病的公爹、婆婆,照顾生病的丈夫,关爱未成年的孩子,在她的用心下,小家虽不富裕,却相处和谐。这个普通农村妇女展示着孝顺、坚韧、向上。

    “遇到难处也哭,但不高兴是一天,高兴也是一天”  

    “来啦。”未见其人,先闻其声,楚凤梅笑着从屋内走出。微笑与亮堂的大嗓门,是她给人最深的印象。  

    提起这个儿媳妇,公爹刘汉玉直竖大拇指:“这个家多亏了凤梅,十里八乡也找不着这么好的儿媳妇。”  

    2000年春节,楚凤梅嫁给了刘于田。婚后半年,刘汉玉住进医院,确诊患了肺病,至今生活不能自理。为了给老人治病,楚凤梅花光了家中的积蓄,还背负了不少外债。  

    2003年不幸再次降临,刘于田查出患有强直性脊柱炎,丧失了劳动能力,而楚凤梅的婆婆本就精神失常,需要特别护理,两个孩子还年幼。瞬间,楚凤梅成为这个六口之家的唯一劳动力。  

    “遇到难处也哭过,但我既然嫁到这个家了,就要奔着好日子过,不高兴是一天,高兴也是一天,就这么坚持过来呗。”楚凤梅笑呵呵的话把苦日子一带而过。  “现在割麦子、收玉米都用机械了,这日子不是比以前好过多了吗?”楚凤梅从苦日子中看到了进步和希望,“比比以前,我已经很欣慰了,我这么努力地干,既是尽我的责任,也是不想落在别人后面。”楚凤梅的话中透着股不服输的劲。自己拾娘家姐妹的衣服穿,却给公爹装空调  

    比起勤劳能干,让刘汉玉老人更满意甚至感动的是,这个儿媳脾气好,见谁都是笑呵呵的,老伴精神有问题,犯起病来不讲道理,儿媳妇却从没和她发生过争执。  “知道她不大好,我就不吭气呗。”楚凤梅说。病痛和经济双重压力下,公爹有时候心情不好,把药扔得满地都是。她从不与老人争辩,只是低下头来,一粒一粒地捡起来,然后像哄小孩一样哄他把药吃了。  

    由于家里拮据,结婚多年,楚凤梅几乎未给自己买过衣服,全是拾娘家姐妹的衣服穿,但对老人她很大方。  

    村民刘体健给记者讲述了一个细节,2008年刘汉玉老人肺病发作住进了医院,临出院时医生的一句话让楚凤梅记在心上:老人有肺病,天气太冷、太热都容易犯病,不行你们就在屋里装个空调吧。  

    “我还没出院,凤梅就借钱买来空调装好了。”刘汉玉眼里冒出了泪花。“老人生病难受,不如提前预防。”楚凤梅的孝心有了回报,打那以后,老人再没因肺病住过院。  

    “我们村有500多户,有穷有富,但儿媳妇借钱给公爹安空调的,这是唯一一个。”刘体健说。

    她给家人希望,也用善心感染着村民们  

    楚凤梅说,有一个人对她的影响特别大,就是她的母亲。原来,楚凤梅的父亲患有类风湿关节炎,很早就丧失了劳动能力,她姐弟4人是母亲一手拉扯大。  现在她的两个妹妹都已成家,弟弟还考上了大学,这让楚凤梅特别欣慰,“我弟弟妹妹们都特别懂事,特别孝顺,而且特别尊重我,经常给我、给我的孩子买东西,一到农忙,两个妹妹家还轮流过来帮忙,给我减轻了不少负担。”楚凤梅把弟弟妹妹们的懂事都归结为母亲,“我妈妈就是个坚强又孝顺的人。”  

    楚凤梅和妯娌间相处也十分和睦,她的热心肠也让许多村中姐妹乐意与她说掏心窝子的话,村民刘新友与妻子闹离婚,楚凤梅两边劝说,使小两口和好如初;从吉林嫁过来的李佳和丈夫一生气就跑来诉苦,楚凤梅也是三言两语解开她心里的疙瘩……  提起楚凤梅做过的好事,村民们说个不停。这个普通的农村妇女像一缕灿烂的阳光,温暖着孩子,感动着邻居,照亮着身边的人。

责任编辑:李润杰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